•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雪已至,广东急冻!最低5℃

2019-12-07 10:15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2019年12月7日18时18分,农历己亥年冬月十二,当太阳黄经达225°时,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

  历书载:“斗指甲,斯时积阴为雪,至此粟烈而大,过于小雪,故名大雪也”。大雪节气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一候鹖鴠不鸣,意思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二候虎始交,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三候荔挺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时节气温逐渐下降,降雪量也不断加大,地上已经开始有积雪了。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往往会降大雪,甚至暴雪。但在南方,此时依然草木葱茏,干燥的感觉还是很明显,与北方的气候相差很大。

  此时,华南气候还有多雾的特点,一般12月是雾日最多的月份。雾通常出现在前一天夜间无云或少云的清晨,气象学称之为辐射雾。“十雾九晴”,雾多在午前消散,午后的阳光会显得格外温暖。

  12月7日,我省维持晴朗干燥天气,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7-8日受冷空气和晴空辐射降温效应影响,我省最低气温还将继续下降,粤北市县、珠江三角洲偏北的市县有5℃以内低温,部分市县有霜冻。

  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阴气转盛而潜藏于内。因此,虽然在岭南地区不曾见大雪纷纷之象,但冬日养生之举也当在大雪节气前后开始进行。而大雪节气养生应以“敛阴护阳”为根本,以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

  “养藏”乃冬日起居的主旋律,《(黄帝内经)素问·四季调神大论》强调“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故此时应当比夏日较早入睡,最迟不可晚于子时(晚上11点)睡觉;而早上如条件允许可待天空发白而起,以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但所谓“晚起”并非指毫无节制睡到早上八九点甚至正午后方起。

  在穿衣方面,要根据气候和环境变化适时添减,以免衣着过少,外感风寒,损伤阳气;衣着过多,腠理打开,阳不得藏。同时也要多晒太阳以壮阳气使全身气机调和畅达。

  膏方本就是药材用水煎煮,滤取药物的煎液,经浓缩后加糖或炼蜜制成的半流体制剂或者稠厚的药膏,其主要作用是补虚扶正,改善体质,以调阴阳,益气血,补五脏,助正气为主,兼顾祛邪治疾病。在调治亚健康状态、更年期前期、多种慢性疾病及病后康复等方面均有显著优势,尤其适于体质偏弱的人群。

  膏方四季皆可用,但以冬季为最佳,体现“冬藏”之意,对下一年的身体状况有重要影响。故大雪节气之后,随着冬日的日渐寒冷,人们不妨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食膏方以强基固本。

  冬天是阳气潜藏、养精蓄锐的季节,古籍有言“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劳作汗出,发泄阳气”,因此,不能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功能。

  大雪节气运动养生应做到动静结合。所谓“动”,并非指过于激烈、大汗淋漓的运动,而是以运动强度适中、微微汗出为佳,可选择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操。

  而“静”多指行“坐功”,每天清晨,双腿盘坐,头转向左方,两手由体侧提到胸前,手心朝上,两臂随后缓缓落下,头转向正前方,两手臂再重复上述动作。头转向右,动作相同,左右相反,左右各做15次,然后上下齿相叩,即叩齿36次,漱津几次,待津液满口分3次咽下,把津液送至丹田。如此漱津3次,一呼一吸为一息,如此36息而止。

  大雪节气穴位养生推荐

  大雪节气穴位养生以“平调阴阳”为原则,推荐养生穴位为神阙穴和命门穴。

  ◎神阙穴

  定位:属任脉,即肚脐。

  作用: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理肠。现代常用于治疗胃炎、肠炎、痢疾、尿潴留。

  ◎命门穴

  定位:属督脉,位于第二、三腰椎棘突间,在腰部与肚脐相平的区域。

  作用:培元固本、强健腰膝。现代常用于治疗性功能障碍、前列腺炎、月经不调、慢性肠炎、腰部疾患等。

  大雪节气膳食推荐(来源于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冬令节气养生篇》)

  ◎百岁酒(多人量)

  食材:红参30克,熟地黄30克,田七15克,陈皮2瓣,黄酒75毫升(3碗)。

  做法:红参、熟地黄切片,隔水蒸5-8分钟,取出晾干。将所有药材放入玻璃罐中,倒入黄酒,密封好,浸泡1月即可饮用。

  专家点评:红参性温、味甘微苦,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的功效。熟地黄性微温、味甘,滋养阴血、补肾。田七性温、味甘微苦,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适宜四肢麻痹、关节疼痛等症状的人士饮用。

  小贴士:有出血倾向者不作推荐。

  ◎腌肉

  大雪节气风俗之一就是腌肉。有句俗语叫作“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要忙着腌制“咸货”。无论是家禽还是海鲜,人们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原料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观赏封河

  当寒冬腊月,气温降到极低的时候,黄河岸边不光有大雪皑皑的美景,还可以观赏封河的景观,当大雪节气河流都冻结的时候,封河之处就成了人们游乐的好地方。北方人为迎接大雪节气到来,往往观赏封河。气温低下,河面冰封了,人们便在冰上尽情地滑冰嬉戏。

  ◎大雪进补

  “冬天羊肉进补,可以上山打虎。”大雪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不要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要根据地域、天气吃不同的食物。广东这样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陈筠钰 通讯员 宋莉萍 李馨妮

  手绘:程子宜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林嬿钊 谭健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