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立冬:广东最低10℃,寒气来袭,进补正当时

2019-11-08 08:0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程子宜

  2019年11月8日1时24分,农历己亥年十月十二,太阳到达黄经225°时,我们将迎来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

  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者,终也,万物收藏也,动物藏身规避寒冷,经过秋收的人们也已将收获收藏入库了。

  此时节,朔风起,地始冻,水始冰,草木凋零,叶半青黄。

  古人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一候水始冰,水已经能结成冰了;二候地始冻,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是冬季的开始,这一时节北方的冷空气已经有了较强的实力,并逐渐向南方移动。对于长江以南地区,要到11月底才能有冬季的感觉。而珠三角地区,由于接近亚热带气候,立冬时节依然比较温暖。

  8-10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间多云。8-9日最低气温:粤北、肇庆北部、广州北部、惠州北部市县10℃~13℃,南部沿海17℃~20℃,其余市县14℃~17℃。

  立冬寒气至,进补正当时

  立冬节气,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此时,大自然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养生保健当顺应自然界闭藏之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中医认为,这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民间早有“入冬日补冬”的食俗,认为进补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有助于在寒冷的冬天抵御严寒的侵袭,还能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故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的民谚。

  而冬令进补一个最常用也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服用膏方。其实冬天服用膏方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就广泛运用了宫廷养生,随后在江浙一帯的大户富贵人家兴起。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的需求,膏方也凭借其“免煎煮、便携带、便服用、疗效佳”等优势广泛被都市人所接受,短短几年间,快速走红、瞬间上位成现代人秋冬养生炙手可热的“新宠”。

  膏方的作用主要在于调阴阳、和气血、补五脏。现代研究表明,膏方在抗疲劳、抗衰老、美容颜、畅情志、增强免疫力、调治慢性疾病等方面具有显著功用。可用于自然年龄衰老、亚健康状态、慢性虚弱性疾病和病后、产后、术后等人群的调养保健。尤其适用于体质偏颇、体弱的人群,以及注重调养的健康人士。

  除了膏方进补,立冬节气饮食调养也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少食生冷,毕竟易损脾阳;但也不宜燥热,立冬节气前后广州日均最低气温16~18℃,最高气温达25~27℃,白天较高的气温,外加浓厚的秋燥,大温大热之品易伤阴上火。

  进补当以温和的平补之品为主,可根据体质有的放矢地进食一些滋阴潜阳的膳食,但也不能盲目进补,尤其是老年人、代谢综合征患者,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不可过多,以免诱发心血管疾病。同时,因为秋冬季节素菜单一,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故需多吃新鲜素菜水果,如萝卜、红薯、青菜、豆腐、鲜枣等。

  立冬节气穴位养生推荐

  肾与冬气相通应, 所以立冬穴位养生仍以“补肾纳气”为原则,推荐养生穴位为肾俞穴和关元穴。

  ◎肾俞穴

  定位:在腰部,在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

  作用:用于治疗腰痛、肾脏病、高血压、低血压、耳鸣、精力减退等。按摩肾俞穴降血压。坚持按摩、击打、照射肾俞穴,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改善肾功能。

  ◎关元穴

  定位: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下3寸。

  作用:补肾培元、温阳固脱。

  立冬节气膳食推荐(来源于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冬令节气养生篇》)

  ◎乌鸡汤(3人量)

  食材:乌鸡1只(约1500克),高良姜5克,陈皮1瓣,草果2粒,胡椒、食盐适量。

  做法:胡椒与草果适当打碎备用;乌鸡去脏斩件,洗净焯水备用。锅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5小时,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乌鸡性味甘平,有补虚劳羸弱的功效。高良姜温胃散寒、消食止痛。草果性温、味辛,燥湿除寒、消食化食。搭配行气理气的陈皮和温中散寒的胡椒,使整个汤品温补清消,特别适合阳虚体质、心腹冷痛、舌根苔腻难退的人群食用。

  ◎吃羊肉

  立冬补冬是民间数千年来的习俗,一到立冬,广东人就会结伴去打边炉吃羊肉,热热闹闹地开怀大吃。

  ◎吃甘蔗

  在潮汕地区流行着一句俗语,叫“立冬食蔗无病痛”。他们认为在立冬这一天吃了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

  ◎酿黄酒

  绍兴黄酒非常著名,而立冬这天是非常重要的酿酒的日子。此时酒坊开始投料发酵,同时还要向酒神祭祀,祈祷福祉。从立冬节气开始到次年立春,这段时间最适合酿黄酒,人们把这段时间称为“冬酿”。

  ◎吃饺子

  在北方,立冬还有吃饺子的习俗。一般认为,饺子是“交子”的谐音,而立冬是秋冬两季的交汇之时,这饺子是不能不吃的。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林嬿钊 谭健成

  【南方日报记者】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陈筠钰

  【手绘】程子宜

  【通讯员】宋莉萍 李馨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谈天说粤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