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谈天说粤|今日霜降,广东最低24℃,注意添衣

2019-10-24 07:45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2019年10月24日01:19,农历九月廿六,太阳到达黄经210°时,我们将在熟睡时分迎来霜降节气。

  霜降,为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与冬季的过渡期。在阴历九月,万物凋零、天气萧森之时,霜降后却是赏枫的好时节。枫叶遭霜侵袭后叶子更加火红,色彩鲜艳,灿如锦绣,固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花的形成是因为秋夜地面散热较多,温度骤然下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这种白色结晶体即为“霜”。

  “浓霜猛太阳”,白天太阳越好,温度越高,夜里结的霜就越多,所以霜降前后早晚温差较前更为明显。

  我国古人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此时豺这类动物开始捕获猎物过冬;树叶都枯黄掉落;冬眠的动物也藏在洞中不动不食进入冬眠状态中。

  “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具体到广州,一般要到来年1月份才能见到初霜。霜降节气,广东的早晚已经能感受到凉凉秋意。

  24日,韶关、清远、珠三角西部和粤西市县多云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最高气温:珠三角西部和粤北市县24℃~28℃,其余市县28℃~31℃。

  “补冬不如补霜降”?今年秋补不宜大补

  虽然霜花未降,但寒意渐来。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往往使得人体的皮肤和呼吸系统普遍感到难以适应,一些年老体弱、抵抗力低下及原来有慢性疾病的人就容易因此而感冒或旧病加重。

  霜降的保健,在起居方面,要做到适时增添衣物,夜眠盖好衣被,注重腰腿部位的保暖。

  因为霜降时节的秋凉,易致风、寒、湿邪侵袭腰府,造成腰部经脉受阻、气血不畅而发生腰痛。腿部膝关节更是容易受寒湿之邪侵袭的部位之一,老年人“老寒腿”的毛病就是由此而来。

  在饮食养生方面,霜降可开始适当进补。中医学认为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文补,即“四季五补”。而谚语有云“补冬不如补霜降”,意味秋补比冬补更重要。因秋补是“打底补”,地基打牢固了,冬补才能顺势而为。

  古代民间有“迎霜兔肉”的食俗,是指霜降后的兔子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适宜进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秋冬季节由于气运的影响,很多人火气偏旺,所以不能过用温补,秋天尤其不宜大补。若遇上火情况,建议先服用淡盐水,待火气消退后再缓缓进补。

  另外,“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莲藕、栗子等都适宜在此节气进食。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此时进补佳品。

  而萝卜是当令蔬果,有顺气、宽中、生津、解读、消积滞、宽胸膈、化痰热、散瘀血之功效,是霜降时期的养生佳品。

  运动作为重要的养生保健方法,霜降时期的运动应注意做好准备活动,以免损伤关节。运动时间不宜太早,晨起气温偏低,体虚者易感风寒。

  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不宜大汗淋漓,以身热、微微汗出为宜。运动方式可选择登山、慢跑、快走、打球等。

  也可练练《遵生八笺》提倡的“九月中坐功”:方法为:清晨平坐,伸展双手攀住双足,随着脚部的动作用力,将双腿伸出去再收回来,如此反复5~7次,然后叩动上下颌牙齿36次,缓慢吸气并吐出,调节气息,将津液咽下,想象津液下行至丹田,反复9次。此法具有和调五脏、行气利水之效。

  霜降节气膳食推荐(来源于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秋令节气养生篇》)

  板栗玉竹沙参排骨汤(3人量)

  食材:板栗100克,玉竹15克,沙参15克,排骨350克,食盐、枸杞子适量。

  做法:排骨斩件,洗净焯水。锅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5小时,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板栗是上等果品,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的功效。搭配补肝肺而去虚火的沙参,补中益气、润心肺的玉竹,煲一锅滋润身体的靓汤。其能缓解咽干咳嗽、口鼻干燥、皮肤瘙痒、大便干结、腰酸腰痛等症状,适合长期熬夜、吸烟者及大众人群秋季保健食用。

  小贴士:风寒咳嗽、咽喉不适者不宜。

  ◎吃柿子

  柿子一般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其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一两倍。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柿子虽然美味,但一定注意不要空腹吃;吃的时候也要适量,每次最好不要超过100克;未熟的柿子不要吃;患有糖尿病、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不宜食用。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柿子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所以在吃柿子后应该马上喝几口水,或及时漱口。

  ◎赏菊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

  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古人眼里,菊花有着不寻常的文化意义,被认为是“延寿客”、不老草。

  ◎拔萝卜

  农谚有“霜降萝卜”一说,是指霜降以后早晚温差大,露地萝卜不及时收获将出现冻皮等情况,影响萝卜品质和收成。

  白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价格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间自古就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之谚语,现代也有人称萝卜为“土人参”。

  白萝卜还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此外白萝卜还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这段时间的饮食尽量吃些生的白萝卜块。白萝卜皮白而不透者肉味偏辣,只能熟吃;皮色透明,肉不辣而甜者,可以生吃。

  ◎吃鸭肉

  在闽南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这句谚语充分表达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

  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润燥首选吃鸭。不但鸭子浑身都是宝,更是全身皆美味,除了有着名的北京烤鸭、南京盐水鸭、杭州老鸭煲等各地招牌美食,还有鸭血粉丝汤、毛血旺、香辣鸭脖等特色小吃。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谭健成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严慧芳

  【手绘】程子宜

  【图片来源】新华社、视觉中国

  【通讯员】宋莉萍李馨妮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