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秋分:昼与夜均分,暖阳与凉风同行

2019-09-23 07:00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程子宜;董天健;王辉

  2019年9月23日15:50,农历己亥年八月廿五日,太阳到达黄经180°时,我们将在午后迎来秋分节气。秋分,又称“日夜分”或“宵中”,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

  这是一年中最公平的日子。昼与夜均分,暖阳与凉风同行,黄叶与蓝天共描秋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释秋分:“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秋分这一天,太阳光直射赤道,昼夜等长。自此开始,阳光直射的位置开始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逐渐昼短夜长,地面向天空散失的热量逐日增加,气温则越来越低。

  我国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

  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北方的冷空气开始频频南下,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雨,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这个阶段,降水量不是很大,但降水的次数较多,正是北方冬小麦、南方水稻播种的好时期,固农谚有“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

  预计,受弱冷空气影响,22日广东全省维持天晴干燥天气,白天紫外线强烈;23-25日,中北部市县仍以天晴干燥天气为主,早晚清凉;南部市县云量增多,局部有阵雨。

  秋天,天高云淡,金风送爽,是收获的季节,是适合出游怡情的季节。诗人沈约的这首《秋夜诗》正是表达了一种秋日从容的心情。而诗中首句就点明了写作时节,深秋的一天:秋分节气。

  这时,我国南方地区则开始进入初秋天气,秋雨和秋燥会交替出现,这时的秋燥尚处于温燥向凉燥过度的阶段。

  此时,自然界的阳气有疏泄趋向收敛、闭藏,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所以秋分节气养生要本着平衡、调和阴阳的原则,重视保养内守之阴气,凡起居、饮食、精神、运动等方面的调摄皆不能离开“收养”。

  《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曰:“秋三月,早卧早起, 与鸡俱兴。”早卧可顺应阴精的收藏, 以养“收”气;早起可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以防收敛太过。

  秋分过后,秋燥渐显,凉意已浓,白天温度若不是过高不建议使用空调,否则易遭寒邪、燥邪侵袭。

  早晚温差明显,体质虚弱、患有胃肠病或慢性肺部疾病的人要注意早晚添加衣物,不能盲目追求“秋冻”,要结合实际气温及自身身体条件,尤其要注意头部、腹部的保暖。

  秋分时节昼夜等长,饮食养生要本着阴阳调和的原则,做到“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

  对阴气不足、阳气有余,易脾气急躁、午后潮热、面红目赤、口腔溃疡、口渴喜饮、大便干燥的人来说,要少吃大热峻补之品,如羊肉、狗肉、鹿肉等。对于阳气虚弱、阴寒内生,易怕风恶寒、脸色少华、手脚冰冷、情志抑郁、睡眠不佳的人来说,要忌食苦寒生冷之品,如绿豆、苦瓜、西瓜等。

  饮食调养在做到寒热均衡之外,也要适当选用清润、温润的食物以防秋燥症。清润之品可选雪梨、蜂蜜、甘蔗、百合、银耳等,温润之品可选芝麻、核桃、杏仁、板栗等。

  秋分过后,秋意渐浓,秋风阵阵,秋雨绵绵,但也多有秋高气爽之时,这就是开展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登高、散步、慢跑、打球、游泳,或打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气功均可。

  在开展“动功”锻炼的同时,可配合“静功”,如站桩、打坐、诵经等。动可强身、静可养身,动静结合可达身心康泰之功。

  秋分节气穴位养生推荐

  肺与秋气相通应,同时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秋分穴位养生仍以“补养肺气”为原则,推荐养生穴位为肺俞穴和大肠俞穴。

  ◎肺俞穴

  定位: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取穴时俯卧位或俯伏坐位,先找到背部上方取穴标志:颈部前屈时项部最高骨性突起——第七颈椎,再向下数至第三胸椎棘突下方,根据骨度分寸法,肩胛骨内侧缘与脊柱之间为3寸,两线的中点即脊柱旁开1.5寸处为肺俞穴所在。

  作用:用于治疗颈肩疼痛等局部病症外,还利于治疗肺系疾患如感冒、咳嗽、气喘等

  ◎大肠俞穴

  定位:在腰部,当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作用:常用于治疗腰痛,骶髂关节炎,骶棘肌痉挛,肠炎,痢疾,便秘,小儿消化不良,阑尾炎,肠出血,坐骨神经痛,遗尿,肾炎,淋病等。

  秋分节气膳食推荐(本膳食推荐来源于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秋令节气养生篇》)

  ◎沙参玉竹乌鸡汤(5人量)

  食材:乌鸡半只(约750克),沙参15克,玉竹15克,红枣3个(去核),食盐适量。

  做法:乌鸡斩件,洗净焯水。锅中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沙参、玉竹是滋阴润燥的常用搭档,两者相辅相成,合用功效倍增。乌鸡能补虚劳、益肝肾,进补常用。搭配补血和中的红枣,能缓解皮肤干燥,咽干口燥,干咳少痰,月经量少、后期等症状,适合长期吸烟、熬夜者;阴虚及大众人群秋冬抗燥也可食用。

  小贴士:风寒咳嗽者不宜食用。气虚、阳虚体质不作推荐。

  ◎竖蛋

  “秋分到,蛋儿俏”。同“春分”一样,在每年的“秋分”来临之际,我国很多地方都要在这天举行“竖蛋”的趣味游戏或比赛。据史料记载,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在“春分”这天“竖蛋”的传统,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的来临。

  “竖蛋”活动不仅在“春分”才有,“秋分”时节同样流行。“‘竖蛋’活动寄寓了人们对生命、生育的敬畏和崇敬之情。”

  “春分”和“秋分”这一天之所以鸡蛋比较容易立起来,一是“春分”和“秋分”这天是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日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二是“春分”和“秋分”正值春季和秋季的中间,不冷不热,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麻利,易于“竖蛋”成功;三是鸡蛋壳表面并不光滑,只要找到适当的3个表面颗粒,就能像底盘一样托起整个蛋。

  ◎祭秋月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

  ◎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昔日四邑(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

  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煲汤养生

  广东民间历来秋日最多润养的汤水,此时正是大有所用,如青萝卜陈皮鸭汤、玉竹百合猪瘦肉汤、木瓜粟米花生生鱼汤、沙田柚花猪肝汤、无花果白鲫汤、霸王花蜜枣猪月展汤等都是家庭养生之品。

  【记者】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署名图片】南方杂志记者 影子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董天健

  【其他图片】新华社 视觉中国

  【手绘】程子宜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林嬿钊 谭健成

  【通讯员】宋莉萍 李馨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谈天说粤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