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式中秋”的这些玩法,你都知道吗?

2019-09-12 16:08 来源:南方网 郑洁琳

  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节日之一,每逢中秋团圆之日,各地会以传统习俗进行庆祝。广东是中秋节传统习俗最为丰富、历史最为悠久、活动形式最为多样的地区之一,也是中秋文化习俗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中秋将至,快来跟随南方+看看广东“粤式中秋”各地有什么好玩的活动!

  点击链接一探究竟〡听说你在广东过中秋?这些民俗不要错过

  烧番塔、舞火狗、编猪笼,传统活动庆团圆

  广东的中秋习俗“烧番塔”在南海丹灶仙岗村、西樵松塘村、罗村上柏村、肇庆高要区白土镇等地区尤为盛行。中秋当天,小孩子们都喜欢聚在一起砌番塔,小孩会家家户户会串门讨柴火,集中在村中门楼边开阔场地烧番塔,火苗高升就代表吉祥,升得越高越好,大家围绕番塔聚集在一起,共同祈福。“烧番塔”在2017年被列入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惠州一带,有一种特别的民俗舞蹈于2006年被列入广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的名字叫“舞火狗”。它是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一带瑶族同胞的节日舞蹈,于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举行,以感谢狗对瑶族人的养育之恩。“舞火狗”仪式开始前,有“福份”的老妇人会在少女们的手臂、腰部绑上黄姜叶,竹帽上插上香火,将其装扮成“火狗”的样子。晒谷场(禾堂)上堆起篝火,少女们载歌载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广东湛江地区,孩子们中秋节都会在胸前、脖子或者小竹竿上用红线系上竹篾编的小笼子,把做成小猪形状的月饼放进里面,笼子的色彩也很考究,一头是红色一头是绿色,有的还绑上彩带或碎花,既是旧时中秋节的应节食品又是小孩子的玩物。

  树中秋、拜月娘,经典习俗添喜庆

  “树中秋”是广东地区富有风情的传统风俗。每逢中秋节,各家要用竹条扎灯,灯的形态各异,既有花鸟鱼虫、飞禽走兽,也可以砌成字灯。到了夜里,就在灯内燃烛,下面再联结许多小灯,用绳系在竹竿上。然后将竹竿插在房屋高处,如平台、屋顶或高树之上。入夜,满城灯火,如繁星点点,和天上明月争辉,以此庆贺中秋,也叫“竖中秋”,可以说是广州地区中秋最为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广府和潮汕地区始终保留着中秋拜月娘的习俗,希望通过拜祭“月娘”获得美好的祝福。入夜后,家中德高望重的老人摆开供桌,摆上月饼、田螺、芋头等贡品,茶酒在旁,焚香礼拜。礼毕,一家人才围坐在一起赏月吃饼。随着时代变迁,大家拜月娘也不仅仅为了求取姻缘,也有家长希望月娘保佑孩子聪明伶俐、学业有成,或者希望家里老人平安长寿。

  吃糖鸡、尝芋头、食田螺,风味美食祝美满

  广东的粤菜文化也是根植于传统节日之中。其中,在中秋节吃糖鸡,是阳江的习俗。白糖熬成浓糖加上少许面粉,做出龙船状、宝塔状、雄鸡状等形状的倒模,再加上少许色素,让其呈白、浅红、浅禄等颜色。好看好玩又好吃,糖鸡是陪伴不少阳江儿童成长的中秋味道。

  在粤语中,“芋头”与“护头”谐音,被人们赋予了美好的意头,中秋节一家人一起吃芋头表示合家团圆平安的意思。同时芋头有“余头”的谐音,人们为了讨个彩头,希望好日子有富余,所以都要在中秋佳节的时候刨点芋头尝尝鲜,意味着未来生活富足。

  广东人中秋有一样美食必不可少,那就是螺。粤语中,“螺”与“攞”(拿)同音,在农耕时代,人人都靠耕田为生,田螺即是“向田攞食”的意思,在花好月圆的中秋夜吃螺,自然就多了一份寓意。花螺、海螺、翡翠螺,田螺、石螺、山坑螺,广东人用各种方式烹制螺,成为广东人独有的中秋味道。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实习生 周静思 吴明珠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