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立夏!要想整个夏天元气满满?今天可别做这件事

2019-05-06 06:0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影子

  2019年5月6日3时3分,农历四月初二,太阳到达黄经45°时,立夏节气在凌晨时分到来。

  立夏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是夏天的开始。《历书》曰:“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5月6日,珠江三角洲、粤北市县和粤西、粤东的部分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广州市区将有大雨到暴雨,气温为21℃~25℃。出行除了随身携带雨具,还可备外套防止气温骤变。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

  我国古人将“立夏”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意思是孟夏之初,蝼蝈起鸣,蚯蚓掘土,王瓜开始肆意生长。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意思是立夏之后,昼长夜短,天亮得早而黑得晚。人们应顺应自然阴阳的变化,早起以适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

  《太湖县志》记载:“立夏日,取笋苋为羹,相戒毋坐门坎,毋昼寝,谓愁夏多倦病也。”意思是说,立夏日,不能坐在门槛上劳作歇息,也不能白天睡觉,否则夏日里容易倦怠多病。

  一般来说,立夏以后,江南就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连绵的阴雨天气最是病毒细菌滋生的好时机。

  且此时天气尚未正式炎热,时有清寒时有风,若长时间坐在门槛上劳作或歇息闲聊,会容易感染寒湿之气,现代建筑很少有门槛的设计了,不过同样道理,立夏季节也不适宜长时间待在阳台或风口处。

  白天睡觉亦有类似的情况,人体睡觉时是一个“阳收阴藏”的状态,保护躯体的阳气都往里收藏了,这时身体的免疫力就下降了,若是没做好防护措施而席地而卧,更是容易被寒湿之邪侵袭;而且,夏天日出时间早,我们应早点起床活动,以顺应生长之气,若白天尤其是早上长时间睡觉,则人体阳气没有得到充分的升发,整个人就会处于困倦的状态。因此有“愁夏多倦病”之说。

  立夏节气要注意预防感染寒湿之气,除了不坐门槛,也要注意勿席地而坐、席地而卧,勿让小孩子长时间光脚在冰冷的瓷砖地板上打闹嬉戏,毕竟“寒从脚生”。

  白天睡觉以中午小憩为佳,不宜睡懒觉;而我们需要白天睡觉休息时,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穿件外套或盖好被单,勿光膀裸背而卧,立夏节气也不宜开展露营等野外活动。

  同时“愁夏多倦病”的说法还提醒我们,若是在立夏节气期间,出现了整天昏昏沉沉、身重困倦等不适症状,可能我们已经不慎感受寒湿之气了,此时在生活饮食上我们要注意健脾祛湿,还可以通过中药热敷、沐足等行为除寒湿保健康。

  ◎立夏节气穴位养生推荐

  立夏节气穴位保健以固护阳气,健脾祛湿为主,可以通过按摩三里穴、关元穴来保健。

  足三里穴

  定位:位于小腿前外侧,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嵴一横指(中指)处。

  作用: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

  关元穴

  定位: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下3寸。

  作用:补肾培元、温阳固脱。

  立夏节气膳食推荐(来源于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夏令节气养生篇》):

  ◎荷苡茶(1人量)

  食材:荷叶5克,炒薏苡仁10克,炒山楂3克,红糖或冰糖适量。

  做法:食材洗净,放入茶壶内,加入适量温开水,浸泡10分钟,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薏米能清热祛湿,炒过后不至于太过寒凉。山楂能消食健胃、活血祛瘀,炒过后还具有消脂的作用。荷叶则能清热解暑。三者相搭,以糖调味,成为一道清热消暑效果极好的饮品。此茶对于湿热体质或痰湿体质中的高血压病、高血脂症、冠心病的人群尤为适宜。

  小贴士:本茶饮可反复加水泡饮;孕妇不宜饮用;脾胃虚寒、气血虚弱者可加适量生姜、红糖。

  ◎红豆陈皮鲫鱼汤(3人量)

  食材:鲫鱼1条(约500克),黑豆50克,陈皮1瓣,生姜3片,食盐、花生油、枸杞子、香菜适量。

  做法:鲫鱼宰好洗净,沥干。热油起锅,放入生姜、鲫鱼,将鲫鱼两面煎香,连鱼带汤倒入汤锅内,放入黑豆、陈皮、枸杞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50分钟,起锅时加入香菜,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黑豆性平、味甘,有养血平肝、滋阴补肾、补虚黑发之功效。鲫鱼则含有丰富蛋白质。搭配陈皮理气健脾、生姜温中和胃,让整个汤膳补而不滞,适合大众食用,尤其适合肾虚而见头发早白者。

  小贴士:喜欢辛香味道的,可在汤煲好熄火后加入适量香菜或芹菜。

  ◎食嫩蚕豆

  立夏时节,蚕豆新鲜。不妨蒸一碗蚕豆,放少许盐,火候要能恰到好处,水分刚好让其发软,让其入口即溶,味道鲜甜。蚕豆又有益气健脾的功效,是立夏时节一道健康的美食。

  ◎秤人

  流行于江南地区,每逢此节,家家用大秤秤人。至立秋日,又秤一次,以观察夏季体重的变化。

  相传三国时诸葛亮在刘备死后,曾将少主刘阿斗,交赵子龙送吴国,请孙夫人抚养。孙夫人精心照管,第年立夏都秤一次体重,书告诸葛亮,以表心迹。后人依次,相沿成俗。

  ◎吃光饼

  福建闽东地区,立夏要吃“光饼”,其面粉加少许食盐烘制而成为主。闽东周宁、福安等地将光饼入水浸泡后制成菜肴,而蕉城、福鼎等地则将光饼剖成两半,将炒熟了的豆芽、韭菜、肉、糟菜等夹而食之。

  ◎绘彩蛋

  立夏,江浙一带有“斗蛋”“绘彩蛋”等习俗。给彩蛋绘制图案,也是孩童最爱的一项活动。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林嬿钊  谭健成

  【记者】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陈瑞琦

  【图片】南方杂志记者 影子

  【制图】程子宜 实习生 陈瑞琦

  【通讯员】宋莉萍 查冠琳

  【校对】蓝淑茹

  【作者】 严慧芳;影子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