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时节,调畅情志,送你护肝小窍门

2019-04-05 06:0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影子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2019年4月5日9时51分,农历三月初一,太阳黄经为15°时,我们将迎来清明节气。

  广东省气象局预计,4月5日,粤西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全省大部市县早晚有轻雾或雾,能见度偏低。最高气温:粤北和粤西23℃~25℃,其余市县25℃~28℃。

  6日-7日,粤北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大部早晚有轻雾或雾,能见度偏低。最高气温:韶关、清远、肇庆24℃~27℃,其余市县普遍26℃~29℃。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是仲春与暮春之交。

  清明是表征物候的节气,农历书曰:“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洁显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齐,故名也。”所以“清明”含有上清下明之意,即天空清大地明;天气晴朗,草木繁茂。清明在古代寓意着春耕春种的大好季节,又名踏青节、行清节。

  清明节的起源,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奠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固定的风俗,后逐渐演变成华人以扫墓、祭拜等形式纪念祖先的一个中国传统节日。

  高菊涧《清明》诗:“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

  清明时期,春回大地,草木勃发,生机盎然,故踏春习俗在古时已有。扫墓以外,草木葱茏, 微风和煦,人们也有了一探自然的机会。

  古人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

  意为桐花逢清明时节初绽;喜阳的鴽鸟出来了,喜阴的田鼠则隐居洞穴;彩虹在雨后格外分明。

  同时,清明三候各自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桐花的恬淡,麦花的清新,柳花的别致,为清明时节增色不少。

  因清明祭祖扫墓的风俗,人们在此节气里容易产生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而春属木,与肝相应。春气主升,肝主疏泄,喜条达而恶抑郁。

  立春之后体内肝木之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尤旺。此时如果七情不畅,会影响肝的疏泄和阳气的生发,导致脏腑机能紊乱。所以清明节气养生保健当以调畅情志为先。

  清明扫墓,难免念物思人、悲伤落泪,此时不要以“有泪轻弹”为羞耻。心理学研究表明,哭是一种排解不良情绪的有效办法,可以释放能量,调整机体平衡,缓解机体和心理的紧张,甚至还能减轻疼痛。

  而在亲人和挚友面前流泪和倾诉是真实情感的流露,既可促进亲人间情感交流,又有助于顺应时节,抒发肝气,开阔心境。所以无须掩饰,情到悲时,则适度宣泄,以调理情志。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使心情舒畅,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气除了讲究祭祖扫墓、禁火寒食外,还有踏青、郊游、荡秋千、踢足球、插柳、拔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这跟中医养生密切相关。

  因为清明时节,天气明朗,草木萌发,桃李初绽,一派万物欣荣、清洁明净的美好风光代替了草木枯黄、满目萧条的寒冬景象,此时也是人体肌肤腠理得以舒展、五脏六腑因内外清气得以润濡的时候。

  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有助于顺应春气,扶助正气,升发阳气,为被缅怀故人的伤感情怀笼罩着的清明时节增添一份赏春的轻快气氛,以调节心情,舒畅情志,保证积极愉悦的生活态度。

  清明是养肝的好时机。只有肝气不郁不亢,人体气机才会通畅,气血才能调和,各个脏腑的功能才得以保证正常。

  但此节气不可对肝脏过于进补,因肝属木,木生火,火为心,肝气旺则心火盛,木火过旺则风气内动,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所以,清明时节饮食养生当以养肝柔肝为主,兼顾健脾养胃。可多食枸杞、大枣、荠菜、菠菜、豆制品、银耳等有益肝脏之品。

  此外,因清明时节,气候还不稳定,偶有寒流侵袭,仍是传染病的高发期,也是高血压、关节炎、过敏性哮喘、精神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易复发时期,所以要作息规律,健康饮食,慎食发物,及时增减衣服,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春瘟,防病发,保健康。

  清明节气膳食推荐(来源于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春令节气养生篇》)

  ◎双花茶

  (2-3人量)

  食材:干木棉花2-3朵,鲜鸡蛋花10克,炒扁豆30克,红糖少许。

  做法: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放入干木棉花、鲜鸡蛋花和炒扁豆,转小火煲30分钟。加少许红糖调味,即可饮用。

  专家点评:干木棉花及鲜鸡蛋花均能清热利湿,搭配可以健脾化湿利水的炒扁豆,适用于湿热腹泻、口苦口臭、牙龈肿痛、舌苔厚腻的人士。本茶品烹调简单,性质平和,健脾祛湿之余又不至于太过伤阳气,可用于湿热体质者日常调理。

  小贴士:非湿热体质的人群在湿热的天气也可以保健饮用,每周1至2次即可。阳虚体质人群勿过量饮用。

  ◎艾叶老鸡汤

  (3人量)

  食材:鲜艾叶100克或干艾叶50克,老鸡半只(500克),生姜5片,红枣3个,蜜枣2个,食盐适量。

  做法:老鸡焯水备用。艾叶洗净,加适量清水煮开,30分钟后捞起艾叶,留汤备用。把艾汤、老鸡及生姜、红枣、蜜枣放入汤煲内,煲1.5小时,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气血虚寒的人士,尤其是产后或经期女性往往容易被寒邪乘虚而入,从而出现经期下腹痛、头痛、手脚不温、容易感冒等问题。艾叶有温经散寒的功效,搭配能补益气血的老鸡,攻补兼施,对于气虚、血虚体质而易见上述症状的人群尤为适合。

  小贴士:湿热体质的人士请勿过量食用。

  ◎蚕花会

  江南地区在每年清明夜开始设祭,进行襄白虎、斋蚕神等活动,期间要烧香祈蚕,抬着蚕花轿出巡,妇女、孩童沿途拜香唱曲,汇集普静寺,俗称“蚕花会”。

  “蚕花会”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这些活动绝大部分在船上进行,极具水乡特色。

  ◎插柳

  这是清明时期,民间进行的一项习俗。民间对此说法不一,有预报天气之意,如古谚所说: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或是用以辟邪,“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

  ◎斗鸡

  古代兴起于清明节气斗鸡,斗到夏至节气为止。众人常常围成一圈观战。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陈瑞琦

  【图片】南方杂志记者影子、新华社等

  【通讯员】林嬿钊 谭健成

  【校对】曹柏英

    【作者】 严慧芳;影子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