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惊蛰,乍暖还寒,教你如何防“春困”

2019-03-06 05:3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惊蛰,仲春时节的开始。

  2019年3月6日5:09,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我们在晨曦时分迎来惊蛰节气。

  新春甫惊蛰,草木犹未知。雨水渐多,乍寒乍暖;春耕不歇,瓜果抽芽。此时,天气逐渐变暖,雨水量开始增加,要注意防寒保暖。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意为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

  惊蛰论花信一语,“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

  6日,粤北、珠江三角洲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全省气温下降3℃~5℃。粤北偏北市县最低气温9℃~13℃,粤西、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18℃~23℃,其余市县14℃~17℃。

  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

  惊蛰时逢“九九”至九尽,此时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春意盎然。黄鹂因“感春阳清新之气而初出”开始鸣叫,而鹰则“林木茂盛,口啄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

  惊蛰时节一到,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大忙季节。根据一般气候规律,惊蛰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日照时长也明显增加。但是因为冷暖空气交替,天气不稳定,气温波动甚大。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春属木,与肝相应。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所以,养生要注重顺应肝木生发之性,使自己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天一般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俗语说“春困秋乏”,春困是由于人体的皮肤在冬天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引起毛细血管收缩,毛孔和汗腺闭合以减少热量的散发,从而维持人体正常体温。

  随着惊蛰时节气温回升,人体的毛孔、汗腺与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如此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加之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此就会出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等“春困”现象。

  如何克服春困?最重要的是顺从人体的自然变化规律做到起居有常。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

  起居方面应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休息睡眠习惯,散步缓行,使精神愉悦,顺应阳气舒展、生发之性。条件允许时最好能在午时(中午11点到下午1点)间小憩片刻,更能保证下午充沛的精力。

  惊蛰时节饮食总以少酸多甘,清温平淡为宜,注重补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

  可多食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春笋、鸡蛋等食物。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虽气温有所回升,但余寒未消,饮食上可适当进食一些辛味食物以助阳升抗余寒,如韭菜、洋葱、香菜、生姜、魔芋、葱等食物。

  但温热食物不宜过量进食,以防肝气升发太过,肝旺易犯脾土。在寒热、阴阳均衡饮食的基础上,注意健脾益气,可食糯米、黑米、燕麦、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等。

  惊蛰时节,从气象角度讲,是由冬寒向暖春的过渡,此时虽然阳气渐生,但是余寒未尽,因此春捂就显得尤为重要。

  万物在春天开始复苏,人体也同自然一样,原先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这时冷风来袭,便可长驱直入,引发感冒、咳嗽等不适。

  所以惊蛰时节虽然温度升高,但是衣服递减要适度,不能一下子脱掉过多衣物,而应根据个人体质和天气变化逐渐减少。

  《老老恒言》的“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已经告诉我们,春天穿衣以“上薄下厚”为宜,这与现代医学认为的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较上部为差,易受寒冷侵袭的观点相吻合。

  养生需养神,《内经》云:“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情志调摄为养生之要,而春天以养肝为要。

  肝为刚脏,性喜调达而恶抑郁,惊蛰节气养生当注意自身情志的调节,适度宣泄,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力戒焦躁、抑郁等不良情绪。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天气渐暖,阳光和煦,应如蛰虫般,充满活力,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踏青、放风筝等,亦可选择太极拳、气功、五禽戏等传统养生保健方式。

  惊蛰节气膳食推荐(来源于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春令节气养生篇》)

  ◎五指毛桃陈皮煲猪脊骨(2-3人量)

  食材:猪脊骨300克,五指毛桃100克,陈皮1瓣,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猪脊骨洗净、焯水,与五指毛桃、陈皮、生姜一起放入汤锅内。倒入开水,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邓铁涛认为五指毛桃能益气补虚,作用虽然和北芪相似,但是药性却比北芪温和,具有化湿行气、舒筋活络、祛痰平喘的功效,是岭南中药中难得的一味佳品。五指毛桃搭配陈皮、生姜和猪脊骨煲汤,益气而不上火,补气而不提气,扶正而不碍邪,十分适合岭南地区常见的气虚夹湿、虚不受补体质人群食用。

  小贴士:五指毛桃虽然药性温和,但在具有明显热性症状如口臭、大便干硬等的情况下,还是建议酌情减量使用。

  ◎祛湿五虎汤(1人量)

  食材:赤小豆50克,生姜30克,红枣8-10个(去核),连须葱白3根,陈皮1瓣,红糖适量。

  做法:食材洗净,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开水,煮30分钟,再放入红糖煮10分钟即可。

  专家点评:五虎汤是名老中医李可的感冒经验方,原方由黑豆、核桃、生姜、红枣、葱白组成。我们根据南方湿气困重的地理特点,将其稍做加减形成了祛湿五虎汤。本膳食中,赤小豆健脾祛湿、利水消肿、陈皮行气祛湿,生姜解表散寒,葱白发汗解表,红糖、红枣补中益气扶正。各物合用,能解表、散寒、祛湿而不伤正,十分适合春天阴雨绵绵、寒温无常的天气保健食用。

  小贴士:如平素体质虚弱可加黑豆30克,怕风、流涕明显加鲜紫苏叶10克,咽干咽痛加鲜薄荷叶5-10片。本膳食供预防感冒使用,不能代替正式的感冒药,如已有明显感冒症状请及时就诊。

  ◎祭白虎

  白虎,在民间传说中为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惊蛰这天出来觅食,而惊蛰这天有小人搬弄是非,出口伤人,人们为了保全自己,会祭白虎。

  白虎即为纸绘制的黄色黑斑纹的纸老虎,放在神坛前,拜祭时,人们把涂有猪血的肥猪肉抹在老虎的嘴巴上,寓意“吃足油水,就不会张口伤人”。唯有白虎退散,人生的是非才能消停,小人则能够退散。祭白虎后发展为“打小人”。

  ◎吃梨

  惊蛰也是乍暖还寒之时,易唇焦口燥,而梨能够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让人免于干燥的天气影响,同时,适当的食用对五脏也大有裨益,润肺止咳的梨能够调和体内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惊蛰吃梨,除了对身体好以外,也寓意着让虫害“梨”开庄稼,收成大好。

  ◎吃烙饼

  惊蛰吃烙饼这个习惯起始于北方,有人说,能够借此在烟熏火燎中灭掉害虫。

  【记者】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图片】南方杂志记者 影子 南方视觉 新华社

  【通讯员】宋莉萍 查冠琳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林嬿钊 谭健成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广州市~谈天说粤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