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谈天说粤|最高降8℃!大寒节气至,附赠冷空气,来杯姜母茶驱寒

2019-01-20 06:0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2019年1月20日16:59,农历腊月十五,太阳到达黄经300°时,我们将在傍晚迎来大寒节气。

  《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也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段。

  有诗云:“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老农犹喜高天雪,况有来年麦果香。”作为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后便是立春,迎来新的一年的节气轮回。

  “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同小寒一样,也是气候较为寒冷的时期。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0日起新的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前锋开始进入粤北(韶关、清远等),20日傍晚到达广州,21日凌晨抵达沿海,广东全省各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5℃~8℃并伴有小雨。

  20日夜间最低气温:粤北北部市县5℃~9℃(其中高海拔山区2~4℃),南部沿海市县15℃~18℃,其余市县10℃~14℃。

  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意思是说: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

  寒风送大寒,疾病要严防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也预示着冬季即将结束。

  此时大自然阴气渐渐衰落,阳气刚要萌生,人体脏腑均处于寒凉状态。而大寒属于“四九”和“五九”间,仍处于严寒时期,降水稀少,气候干燥,常有寒潮、大风天气。

  对体虚年老之人,若稍不留意容易使旧病复发或添增新病。因此,大寒节气养生要注意预防以下疾病,快来学学如何应对。 

  ◎呼吸系统疾病 

  众所周知,呼吸系统是寒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就感冒而言,虽说症状轻,护理得当多可自愈,但重感冒治疗不及或不当时,同样会诱发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较为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并发症。体质虚寒者、各种慢性病患者、年老体弱者尤甚。

  据报道,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高达36%。故在寒冷的大寒节气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要重视对头颈部、胸腹部、腰背后和四肢等容易受寒的部位的呵护。

  今年这个阶段,寒气与湿气并重,容易有流感等疫情发生,因此,民众都应适当开展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抵抗力,防止呼吸系统疾病发生。 

  ◎消化系统疾病 

  寒冬季节,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机体抗病能力及适应性也随之降低,故有胃肠疾病的患者容易旧病复发。

  同时因天气的寒冷,人们多爱进补,常吃火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也容易出现食滞,诱发加重身体之痰湿。所以此时更应注意保养脾胃,防止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饮食上三餐定时,不暴饮暴食;少食寒凉,勿过辛热,慎进香辣油炸肥腻食物;多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勿过多肉食。同时要注意腹部保暖,可多做腹部按摩,必要时外敷热水袋或中药热敷包。 

  ◎心脑血管疾病 

  寒冬是中风、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发病高峰期。这是因为冬季气温低,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导致中风的发生或心肌缺血缺氧出现心肌梗死。 

  故在寒冬切实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首先要做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冠心病等原发病的治疗。

  其次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以促进气血畅和;睡前可用热水或生姜、艾叶、花椒、当归等中药煮水泡脚,可起到驱寒散湿、活血通络之效。同时要注意及时发现预兆症状,如有不适当立即就近就医。 

  ◎其他疾病 

  此外,要注意预防因寒冷和干燥引发的其他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皲裂、瘙痒症等。

  大寒节气膳食推荐(来源于杨志敏教授主编的《每日一膳·冬令节气养生篇》) 

  陈皮普洱姜母茶(1人量) 

  食材:普洱茶3克,陈皮1瓣,姜母1块 

  做法:把所有食材放到茶壶内,加温开水浸泡10-15分钟,即可饮用。 

  专家点评:姜母中的姜是老生姜。俗语说姜越老越辣,老生姜温经驱寒之性比嫩生姜更好。姜母茶不仅能预防感冒、温经养血,还有美肤的作用。搭配陈皮,又助于理气调中、燥湿化痰,非常适合口淡、流清涎、胃寒、手足不温、怕冷、易感冒的人士饮用。 

  小贴士:陈皮以产自新会为佳,陈久者良。没有姜母茶成品的,可用老生姜3-5片加适量红糖代替。此茶性偏温热,上火者不宜过量饮用。 

  健脾开胃汤(3人量) 

  食材:排骨350克,鲜淮山200克,鸡内金15克,陈皮1瓣,食盐适量。 

  做法:鲜淮山去皮切块;排骨斩件洗净,焯水备用。锅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淮山性味甘平,能健脾补肺、固肾益精。鸡内金消食化积、陈皮理气化痰,均为健运脾胃之品。三者相搭,相得益彰。本菜品性味平和,能够健脾开胃、增进食欲,适合大众食用。

  大寒节气的到来也意味着许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的来临,如祭灶和除夕等,也包括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春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迎新,置办年货。

  ◎尾牙祭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正好是尾牙。

  尾牙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糯米饭

  岭南民谚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在传统节气中极冷的一天,广东民间形成吃糯米饭的习俗。过去穷人家防寒条件简陋,没有更多营养品食用,从大寒开始吃上一碗糯米饭就算是补身体了。中医认为,糯米性温、味甘,入肺、脾经,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作用,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

  如今在广东常见这样的情景:大寒来临前,家家户户煮上一锅香喷喷的糯米饭,拌入“腊味”、虾米、干鱿鱼、冬菇等,以迎接传统节气中最冷的一天。

  ◎打年糕

  吃“消寒糕”的习俗在北京由来已久。“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不但因其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的功效,而且老百姓选择在“大寒”这天吃年糕,还有“年高”之意,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

  而在其他地区也有充满代表性的年糕种类。如宁波的水磨年糕、云南的饵块年糕、塞北的黄米年糕,贵、川、渝、鄂等地的糍粑和上海的毛蟹年糕等。

  【采写】南方日报 记者严慧芳 

  【图片】南方视觉(部分图片来自新华社)

  【通讯员】宋莉萍 朱海媚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林嬿钊 谭健成

  【校对】蓝淑如

  【作者】 严慧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