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帕米尔高原边境上,有一群牧羊人眼睛始终盯着界碑

2019-08-25 10:05 来源:南方网 张冠军
.

 

  在新疆天山与昆仑山连接处的帕米尔高原上,高寒缺氧,狂风、融雪洪水、落石灾害时有发生,环境恶劣、条件艰苦。

  这里活跃着一支由柯尔克孜族牧工组成的民兵护边队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以下简称兵团三师)托云牧场二连。他们世代以放牧为生,游走在边境,同时肩负着在海拔高约4000米的边境地区的巡边任务,被誉为“流动的界碑”。

  天山与昆仑山结合处的山谷中,算是巡边最好的路段。

  护边队从连队的民兵哨所出发。

  海拔4000米以上,巡边路风化严重,护边队骑行非常困难。

  护边员修复被山洪泥石流冲毁的山路。

  护边员在边境加固被风沙破坏的铁丝网,确保安全。

  托云牧场二连驻地在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西北约430公里处,这片区域岩石风化严重,碎石遍地。

  巡查边境、平整山路、给山上牧民运送给养、寻找走失的羊只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天气好的时候,护边队每次巡边大约需要花一天时间。

  2017年3月驻地突降大雪,山路积雪有1米多深,从托云牧场返回二连的车辆被困在离连部不足2公里的铁列克乡,托云牧场场部动用了装载机前来救援,前面开道后面推进,足足用了一天一夜,才把人救出。同年7月牧场又突发融雪洪水,牧工为了救助铁列克乡牧民的羊只,结果连队的20多只羊全被淹死了。

  山洪过后河谷地带一片狼藉,给护边队带来很大麻烦。

  摩托车到不了的地方只能靠步行,前行也更加艰难。

  护边队在巡边途中,看望慰问放牧职工,了解放牧和护边情况。

  如今放牧巡边队伍已经传到了第三代、第四代。“巡边使命爷爷传给了父亲,父亲传给了我,我还要继续传下去。”二连连长库瓦提别克·沙吾提是第三代护边员。

  “当年第一第二代护边员居住的都是石头房,不通水,不通电,巡边靠骑马和步行。”二代巡边员图哈提别克·买买吐尔地说,“一开始我们都是自愿巡边,不要国家一分一毫,现在国家强大了,护边员有了工资补贴,卖羊每年还可以收入四五万,2016年我就已经脱贫。现在作为牧工我已经退休了,但作为护边员我将永远在路上。”如今,牧工们都住上了彩钢房,电通了,水通了,家里也能看电视了。

  二连草场主要沿中吉边境分布,牧工和羊群相守相伴,成为祖国流动的界碑。

  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是二连最神圣的时刻,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内心无比的激动。

  界碑所在处海拔5000多米,受到风沙侵蚀,护边队会定期为界碑清除沙尘。

  夜幕降临,天边出现大片晚霞,孩子们在连部广场上嬉戏打闹,一片热闹,羊群已回到牧业点,明天朝霞升起,又将是一个放牧巡边的日子。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冠军 发自新疆图木舒克

  统筹:秦文纲 曾强 王辉

  海报设计:谭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