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面|广东这所村小凭一根绳子,拿下85枚世界金牌

2019-08-11 10:22 来源:南方网 李业珅 张迪 钟冬梅 何志豪
.

  2019年夏天,在挪威跳绳世界杯赛上,来自广州的花都代表队共拿到85枚金牌。对于跳绳的启蒙,队员们是从上七星小学开始的。

孩子们在校园里跳绳。因为跳绳,学校有了塑胶运动场地,其他学校设施也好了许多。

  七星小学是一所村小,位于花都区花东镇七星村。因近邻白云机场,每隔一两分钟,就有一架飞机从学校的上空飞过。

  进入跳绳队之前,很多孩子从没想过能坐飞机,飞到村外的世界。入队后,因为打比赛,不少孩子成了家里唯一坐过飞机的人。

  一根绳子,不仅让孩子们“跳”出了成绩,更让他们“跳”进更广阔的世界。

  村小里的跳绳队

  “哒哒哒……”早上6点,七星小学的训练室里,孩子们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他们双腿交替,像两个高速运转的马达,脚尖像雨点一样密集地落在地板上,速度很快,似乎看不见绳子。

  广东的夏天闷热,训练室里两台空调“呼呼”地吹,棚顶的风扇“吱吱”地转,训练不到半小时,孩子们的上衣就湿透了。每天,一早一晚两次训练,跳绳队员们会多备两套衣服上学。

  七星小学跳绳队是2013年成立的。当时,七星小学重建教学楼,场地受限。恰逢花都区教育局开始推广跳绳项目,赖宣治跟校长商量:不如开展最不占地方的跳绳吧。

  赖宣治出生于广东茂名农村,大学毕业后,想在广州找份好工作。他通过花都区教育局教师招聘,被分到七星小学。没想到,他成为学校建校以来,第一个本科学历的专业体育老师。赖宣治心里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跳绳队带好”。

  看似简单的跳绳,要跳出成绩并不容易,大家都不看好,只有外来务工人员为了给孩子找个地方“看管”,才愿意让孩子跟他跳绳。但自己不会跳,学生们也没基础,怎么办?

跳绳队队员谭瑶的父母从湖南来到花都种植绿箩,放假有空时,谭瑶也会帮家里摘苗。

跳绳队员胡雪娟的爸妈从湛江来广东打工,她在自己的卧室里观看跳绳的比赛视频。

  赖宣治近乎“疯狂”地研究国内外跳绳跳法,他发现,弓着腰比直着腰跳得快,正抬腿比后踢腿跳得快。根据自己的研究,他改良了半蹲式跳法。

正值暑假,跳绳队的同学在进行训练,他们每天训练4个小时,寒暑假都不休息。

  研究好跳法,赖宣治又开始在绳子上下功夫。传统的绳子比较粗,阻力也大,赖宣治要找一条跳得更快的绳子。

  有一次,赖宣治的摩托车坏了,送修时,摩托车的刹车线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根直径约1.5毫米的银灰色钢丝线,软硬、粗细适中,是做跳绳的好材料。

  这一改变很快就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了证明,以前30秒只能跳70下,现在一下子就破百了。成绩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动力。他们坚持每天训练四小时,节假日也不休息。

  就这样坚持训练,不到一年时间,七星小学跳绳队在区里比赛夺得了冠军。2014年,在全国跳绳比赛中,七星小学跳绳队的半蹲跳法惊艳全场,拿了超过40块奖牌。

  从单选题到多选题

  拿了全国冠军,赖宣治的“野心”更大了。他想带孩子们拿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但有一件事却突然让他意识到,有一些东西比金牌更重要。

  在赖宣治印象里,张茂雪是他见过性格最内向的学生了。每次训练,小女孩都躲在柱子后面。“问她话只会点头、摇头,多说她几句就掉眼泪。”赖宣治说,一年多,这个女孩没主动跟他讲过一句话。

  2014年,在全国跳绳比赛中,张茂雪一个人拿了十几块金牌。“她冲过来把金牌全挂在了我脖子上,竟然开口说话了。”张茂雪冲赖宣治咧嘴一笑,说了一句“谢谢教练,我很开心!”

  “当时我就流眼泪了。”

  赖宣治看到,跳绳让孩子们性格变得自信、开朗,甚至转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

每天训练结束,赖宣治都会给孩子们开个小会,除了跳绳,他还会对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提要求。

  岑泽忠19岁才小学毕业。“我身份证上的年龄比实际大五岁。”他说,父母把他年纪改大了,希望他早点出去打工。

  他是七星小学跳绳队的第一批队员。小学五年级之前,他留守在老家贵州安顺上学,要帮家里放牛、挑牛粪、翻地、收玉米,和这些粗重的农活比起来,他觉得跳绳更轻松。

  岑泽忠有兴趣又能吃苦,不仅跳绳成绩不错,学习成绩也提高了。让他想不到的是,看他出国比赛、拿金牌,父母不再要求他早点出去打工。如今,他是一家跳绳俱乐部的教练,一个月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以前,我的人生都是单选题。”岑泽忠说,老家很多同龄人跟他堂兄一样,小学毕业后外出打工,但跳绳给了他更多的选择。

  改变还不止这些。

  更多家长反映,跳绳让孩子多了一项爱好,训练也让他们更自律,课余沉迷手机游戏的时间少了。

队员们在训练室内进行日常训练,墙上贴着激励孩子们的话。

  赖宣治说,刚入校的时候,他听人说,七星小学是一所“流放学校”,排名在区里倒数。学生不到150人,操场长满了草,教学楼也是危楼。而现在,学生生源增加了三倍,盖了新教学楼、新操场,学生整体成绩也越来越好。

  新教学楼中间,“绳以育德”几个字镀成了金色,格外耀眼。

同学们在校园里跳绳,如今跳绳已成为七星小学的特色。

  之前,赖宣治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自己是乡村体育老师。现在,对于这份职业,他很自豪。

  想做跳绳教练,去教山里的孩子

  在七星小学跳绳队,孩子们被问到有什么梦想时,很多人都说想做跳绳教练。

  2019年,花都区两所高中,首次把跳绳项目纳入初升高体育特长生招生项目。

  今年,罗健邦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上了省一级中学——秀全中学。他想通过三年的努力,考上心仪的大学,以后做一名跳绳教练。

  孔荧莹今年才小学毕业,她想做跳绳教练的原因很简单:“我以后想去教山里的孩子,希望跳绳给他们带来自信。”

跳绳队员孔荧莹和她的跳绳奖牌的证书,她前后获得了35块金牌和49张证书。

  孔荧莹老家在肇庆封开县罗董镇,“我以前就是留守儿童”,她是从书里知道这个的。小学前,父母不在身边,孔荧莹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她小时候很自卑,直到加入跳绳队,才有了信心。

  在七星小学上空,每隔一两分钟,就会有一架飞机飞过。尽管对飞机已经司空见惯,但孔荧莹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坐上飞机,“我这么差,怎么配坐飞机呢”。

  加入跳绳队的第二年,一次去江苏表演赛的机会,孔荧莹坐上了飞机。

跳绳队员孔荧莹的衣橱里,挂满了她参加跳绳比赛的衣服。

  如今,时常去各地参赛的孔荧莹,是家里唯一一个坐过飞机、出过国的人,她很自信地向亲友们讲述外面的世界。

  看着孩子们的变化,赖宣治好像看到了学生时代的自己。那时,他因为打架被学校开除,辗转几所学校之后,老师发现了他的篮球特长。

  “我投球得分,全场都给我欢呼。”体育让赖宣治逐渐找到了自信,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交互绳”已经被列入表演项目。“也许将来,跳绳能被奥运会纳入正式比赛,那么,未来的奥运冠军可能会在这批孩子中产生。”赖宣治说。

训练过程中,孩子们的衣服经常湿透,汗水滴在训练室的地板上,日积月累,落下一块块黑渍。

  未来怎样,对于孩子们来说,还有很多种可能。

  暑假,孔荧莹在作文本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想对小时候的我说“谢谢你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变成现在的我”。我也想对以后的我说“以后也要坚持,不辜负小时候的自己,加油!”

  【制片人】张蜀梅

  【监制】谢苗枫 

  【统筹】曹嫒嫒  王良珏

  【策划】李业珅 

  【编导】张迪

  【主持人】李业珅

  【摄制】张迪 何志豪 

  【剪辑】张迪 何志豪 

  【文字】李业珅 

  【图片】张迪

  【配音】李业珅

  【海报设计】黄泽伟

  【实习生】钟冬梅 李恺莉 蔡宇轩 

  【校对】胡柔群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