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妈妈没有忘记你——《逝水留恒》节选

2019-05-13 07:20 来源:南方网 张由琼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十一周年,这一天也是母亲节。近三年来,第一次没在这个时间前往汶川,我给熟识的老乡们发了信息,很快得到了温暖的回复,互道好好保重。记得震后第一次去采访再孕大龄妈妈,我在映秀镇住了半个月,镇上冷清,鲜有外人过夜。人们从好奇慢慢到熟悉再到信任,开始和我讲述地震发生时的亲身经历。我认识了倪孝兰、倪孝芬姐妹,李秀华、邓琪倩母女等人,渐渐地大家就像是远方的亲人朋友,每一次重逢都倍感亲切,我与同事会给大人寄月饼,给孩子寄图书,而她们也总会在成熟季节寄来樱桃和猕猴桃。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以下图文节选自《逝水留恒》一书,讲述三位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妈妈重生的经历。

北川县景家山在地震时崩塌,巨大的山石将北川中学新区茅坝中学整体掩埋,只剩一支国旗杆和一个篮球架,上千名师生遇难。

  【不断重来的人生】

  李秀华永远也无法忘记2008年5月11日那天,她张罗好早饭后,17岁的大女儿邓美星突然跑来笑着说:“妈妈,母亲节快乐!”这位生活在映秀镇中滩堡村的农村妇女甚至都不知世上还有母亲节。“妈妈,等我长大挣钱了,就给你买礼物,好吗?”下午两点,美星要回学校了,李秀华把每周70元的生活费放到女儿手中,由于正忙着修房子,她没有送女儿,听到女儿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妈妈,我走了。”

  由于地处震中,映秀镇被十年前那场大地震彻底摧毁,映秀小学200多名学生遇难,漩口中学也有55名师生遭遇不幸。两个女儿都出现在遇难者名单中,李秀华感觉天都塌下来了,终日以泪洗面。

汶川大地震五周年,李秀华带着3岁的邓琪倩来到渔子溪遇难者公墓。邓琪倩懵懂地听着妈妈告诉她两个姐姐的名字。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8岁的邓琪倩和妈妈李秀华来到公墓。邓琪倩认真地擦拭墓碑上姐姐的名字。

  2009年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改变了这个被重创的家庭。“她长得像大女儿,但性格又和二女儿一样,很调皮,像个假小子。”在小女儿邓琪倩身上,李秀华找到了前面两个孩子的身影,夫妇俩的生活重心都放在了小女儿身上,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只是偶尔街上见到别人家奶奶带孙子,李秀华会感慨,差不多到了做外婆的年纪,又要从头来过。

别人家的孩子有家长帮忙穿狭小的舞鞋,邓琪倩则一切都需要自理。担心自己年纪已大,李秀华刻意地培养女儿的独立能力。

李秀华在百叶窗外默默地关注女儿在舞蹈室里的表现,嘴上说要让女儿学会独立,其实内心更多的是无奈。

  2016年,丈夫意外去世,使得本已回归平静的生活又再被打破。李秀华将映秀的房子出租,带着邓琪倩去到了都江堰,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条件。她的工作是给一户人家带孩子,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节假日不上班,工资不算高,但能陪伴到女儿。雇主一家对她们很好,总是提前发工资,给自己家孩子买吃的玩的,也总会给邓琪倩买一份。

  “邓琪倩没有了两个姐姐,没有了爸爸,等她长大,我也老了,一切都得靠她自己。”日常生活中,邓琪倩比同龄的孩子更加独立,李秀华刻意地不给予帮助。 “邓琪倩长大想当一名老师,我会努力帮她完成梦想,陪伴着她长大是我最大的心愿。”

  【没有血缘的亲人】

  时至今日,倪孝兰还时常会想,如果当年大女儿邓春燕去了新津,现在会是什么样。2008年5月11日,正值农忙季节,男友卢健康离开映秀回新津的乡下帮忙,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邓春燕向妈妈倪孝兰撒娇,想跟着去玩,见妈妈迟迟没反应,邓春燕主动说,好吧,不去了,我才刚请过假。这成了倪孝兰一辈子的遗憾。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倪孝兰邓永康夫妇和卢健康龚杰一家来到位于映秀渔子溪的地震遇难者公墓祭拜。

  地震前卢健康叫倪孝兰阿姨,地震后也没问是否愿意就直呼“妈”,说会管一辈子。十一年时间,承诺成为了一种习惯,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已紧紧连在一起。

2013年5月,开车累了,倪孝兰总会拿出手机,看看封面上两个女儿的照片。

  地震还夺去了在漩口中学读初中的小女儿邓妮的生命,幸好丈夫受伤不重,才给了倪孝兰一丝生存的勇气。倪孝兰的职业是跑车,从漩口到都江堰,镇上有11台车,她是唯一的女司机。十一年来,她每天都在保留有多处地震遗址的公路上往返,经常要搭游客前往漩口中学的遗址参观,这时她总会触景生情,想起遇难的小女儿。有时游客会问她,你是本地人吗?你们家地震中没事吧?她知道别人是在关心她,但就是忍不住要流泪。“大姐,我说错话了,你原谅我”,好几次整车游客都陪着她一起哭泣流泪。

2013年5月,倪孝兰和妹妹倪孝芬第一次坐上旋转木马,地震中两姐妹都失去了自己的孩子。

都江堰一家中医院里,倪孝兰做面部针灸,治疗面瘫,每周理疗一次,已持续几年,渐渐有好转。

  倪孝兰回忆,地震后的前几年,日子特别难熬,女儿们的离去也深深打击丈夫,本来就爱喝酒的邓永康开始酗酒,每次喝醉就自嘲,说自己没有家,没有孩子,什么都没有了。夫妻感情一落千丈,有时几天说不上一句话。倪孝兰更愿意在外跑车至深夜,累了就打开手机,看看屏幕上女儿的照片。

如今,倪孝兰邓永康夫妇和卢健康龚杰三口,两个没有血缘的家庭已经紧紧连在一起。

  十年过去,公墓已是绿草如茵,一切都在变好。丈夫回归到从前的忠厚老实,勤勉工作。倪孝兰的愿望就是,工作几年,攒点积蓄换部车,和丈夫到全国各地旅游。好好活下去,才能告慰逝去的女儿。

  【遗址里的大龄妈妈讲解员】

  “我们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没有了家,是全国人民帮助我们度过难关,在此非常感谢各位尊敬的客人……”

陈秀蓉的工作是映秀漩口中学遗址做导游,节假日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多批次的游客。

  这样的话陈秀蓉已经说过无数次,但每一次都发自内心,让人感到情真意切。43岁的陈秀蓉是映秀漩口中学遗址的一名导游,每天清早,她就换上羌族特色的服装,去到路口等候旅游团的到来。她是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她以亲身经历向游客们讲述地震发生时地动山摇的场景,一个个家庭如何变得支离破碎,又是如何走出漫长的阴影。一些游客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听着讲解,一名女游客突然撇过头去,躲在一旁哭泣抹眼泪。

  陈秀蓉的微信名叫“思晨”,从前开小超市时,店名也叫“思晨超市”,地震中女儿徐晨在映秀小学遇难是她心中永远的痛。9岁的徐瑊玏长得和姐姐非常像,连陈秀蓉有时都错觉大女儿徐晨从未离开过。由于叠加了对大女儿徐晨的爱和期望,陈秀蓉有时会过于宠爱徐瑊玏,有时则会要求过高。偶尔过于生气时,陈秀蓉甚至会说,你姐姐以前比你乖多了之类的气话。看着小女儿无辜的样子,陈秀蓉立刻就感到懊悔,自责不该把两个孩子进行对比,小女儿并不是大女儿的替代品。

因为妈妈给她穿了一件太长的衣服,徐瑊玏有些不高兴,生气地跑到屋外。

  生活始终要向前,和其它大龄妈妈一样,陈秀蓉也很担心以后自己老了,没法照顾徐瑊玏。丈夫徐文军在镇上的城管队工作,她作为导游收入不算稳定。为了女儿能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他们在映秀镇上换了一处住所,开了一间名为大爱民俗的客栈。

一家三口吃早餐,正值周末,徐文军和陈秀蓉准备带女儿去都江堰的游乐园玩。

  “有时难免会对孩子有期望,但内心真正希望的是女儿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就好。”

  图/文 张由琼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