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的父母是建筑工人

2019-02-23 09:01 来源:南方网 徐杰

  父母是2010年开始做建筑工人,之前是承包几十亩的浅水藕塘种浅水藕,父亲说成本高,不如自己做点苦力,零成本。从那以后,在外上学的我只能晚上给他们打电话,白天他们都在工地上干活。他和母亲凭着自己的双手,改善了家里原来只有十来平米木板铁架房的居住条件,其余的钱主要花在给我读书。

  2019年春节,从求学的广州返回到千里之外的连云港家里,我突然想记录一下父母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今年将要毕业,以后没有长假期呆在家里。

  我的父母是建筑工人,他们的双手留下了辛苦工作的痕迹。

  1月22日,年前父母接下了一个工期五天的活。他们在路边等待工地的车来接。

  抵达工地简单安顿后,父亲用桶打生活用水,这种活他通常都不让母亲干。

  晚上爸妈两个人挤在90厘米宽的小床上休息,父亲用手机看新闻,母亲则用我的手机刷抖音。

  “喂,老徐,年底来把我这的活干了……刚闲下几天的爸妈又要去工地。挂完电话父亲收拾东西,老妈做早午饭,早点吃完下午可以赶上半天活。到了工地,工头说人员没安排好,只能次日才开工。夜晚的工地天气寒冷,只有零下7度,没有无线网络,母亲请别人帮忙下了一些电视剧打发时间,或者是与父亲闲聊。八点刚过,所有人就熄灯躲进被窝里睡觉。

  晚上7点,月亮爬上光秃秃的枝头,工地上的生活很枯燥,工友们大都休息了。

  1月23日,清晨5点多,天边露出一点点霞光,父亲已经起床,开始洗漱。

  清晨6点多,父母与工友们在晨曦下吃早餐。

  吃完早饭,父亲开始搬钢筋架,天气寒冷,钢筋上附着着厚厚的霜。

  次日清晨五点半,天还没亮,父母就起床洗漱准备。一夜的速冻,使得野外的空气格外透心凉。其它的工人也陆续起床,在微微霞光中,大伙聚在户外吃早餐,氛围融洽,早餐是米饭加咸菜。

  七点工友们集体开工,父母属于零工,工地每次都不一样。这次是在风力发电机的地基工地上,做绑扎钢筋的工种。清晨,冰冷的钢筋上附着一层霜,父母两人抬着几十斤的钢筋,摆到相应的位置,然后用细的扎丝对角、勾住、绕几圈就扎牢固了。母亲跟着父亲做了好几年,已经非常熟练。像父母这样的夫妻档,工地上有三对。


  建筑工地上,父母相互配合绑扎钢筋。

  工地上有不少像父母一样夫妻档工作,相互间有个照应。

  母亲用钩把铁丝将钢筋缠绕扎紧,一个动作一天要重复数百上千次。

  干活累了,父亲用铁盆喝凉水解渴。

  随着太阳慢慢升起,温度也随之升高,工友们穿着厚厚的棉衣干活,热的满头是汗,于是把棉衣换成外套,又继续忙碌。中午十二点下班吃饭,一点又继续工作,直到傍晚六点,一直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抬钢筋、摆钢筋、扎钢筋。偶尔会有工友讲笑话,缓解干活的枯燥,父母属于不善言辞的人,跟着工友们一块笑。就这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四天的工期结束了。

  父母和工友经过一片泥堆去到另一片工作区。在建筑工地里,她们与男人们从事同样的工作。

  夕阳西下,父亲和工友们结束一天的工作,搭乘工地吊车回住地。

  临近过年,工地上的伙食还不错,晚餐吃红烧。

  1月27日晚上,四天的工期结束,父母前往超市购置年货。


  1月27日,父亲在家里的床上对账本和图纸,准备与各工头结算年前的工资。

  1月30日,临时接到一个短工,父母连续工作一天一夜后,凌晨4点才回家,他们骑着电动车经过家附近的路口。

   “,老徐,我这边有个活,钱多,但要干一天一夜……”。离过年还有五天,父母在房间低声合计是否要接这个活。第二天早我起床,他们已不在家。直到第三天清晨四点多,两人才骑着电动车出现在家附近的街道,天气冷,我看见下车时父亲的背弯了,腿好一会才能直起来,两人搀扶着慢慢走进屋。这趟超负荷的劳作,父母共拿到2000元工钱。

  2月1日,年二十七上午,父亲去工地要被拖欠的部分工钱,最终无功而返。工头的理由是母亲的手脚太慢,但母亲也完成了该完成的工作。

  2月1日,上午没能讨回被拖欠的工钱,下午父母趁年前去外公外婆的坟上烧纸钱祭拜。

  离开墓地后,父亲和母亲相依偎地走在回家的小路上。


  2月1日的晚上,多日奔波劳累的父亲感冒了,早早躺在床上入睡。

  大年二十八,父亲和母亲彻底不工作了,开始备年货,将家里装饰得更有年味,妹妹也回到了家。父亲给大家做自己的拿手好菜,妈妈趁闲暇也开始一针一线缝制手工鞋垫、老虎鞋。大年三十,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看电视,大家都不善于表达,但内心都是喜悦的。

  父亲的身体很壮实,仅仅一夜,病就好了。2月2日,他和母亲到集市上去购买灯笼和对联,大街小巷已充满节日气氛。

  2月3日,母亲去小姨家里杀鸡,为第二天的年夜饭做准备。

  2月4日年三十,已经回家的妹妹帮父亲一起挂灯笼。

  2月4日大年三十,父亲、母亲、我与妹妹一起吃年夜饭,简单而温馨。


  2月10日,正月初六,刚下了一场小雪,父母回乡下农村串门,父亲在村口放炮竹。

  “妈,你想去哪里玩?等我工作挣钱了,带你去。” 我悄悄问母亲。

  “我想去看看港珠澳大桥。”

  “为啥?”

  “看你们拍的那么漂亮,我就想去看看……”

  2月11日,我离家的前一晚,父母包饺子作为第二天的早餐。

  2月11日,初八的清晨,父亲送我离家,在路边等车的时候,不善言辞的他面容还是那么冷峻。

  图/实习生徐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南方名记~世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