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级工程的“一寸匠心”

2021-05-01 10:00 来源:南方plus 袁佩如

  伶仃洋上,阳光直射。黝黑的脸、轰鸣的机器,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

  夜幕降临,父亲钻研图纸,孩子认真学习,时而传来几声孩子向父亲的讨教声——每逢节假日,在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8标项目经理吴旭东的办公室,总会有这温馨的画面。

  今年“五一”假期也不例外。“假期一般都是让小孩过来暂住,趁着机会多点跟小孩交流感情。”吴旭东愧疚地说,因为另一半也是工程师,假日多半也是在加班加点赶任务,只能挤着时间陪伴孩子。

  自深中通道S08标开工以来,吴旭东带领建设团队优化方案、锐意创新,填补了国内沉管技术空白,取得了零的突破。

  把每一方混凝土质量管控到极致

  深中通道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工程。其中,S08合同段由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包括沉管段E23至E32共10节管节的预制、浮运航道开挖、管节浮运、隧址基础处理、管节沉放安装、管节回填、管内施工作业等。

  在项目主体工程中,自密实混凝土(简称砼)作为沉管隧道的核心填充物,其质量直接关乎着沉管隧道的使用寿命。

  由于标段面临大方量高标号自密实混凝土连续性的浇筑,对混凝土的浇筑要求极高。混凝土自身配合比的复杂性,加上外部因素无论是大气湿度、温度、运输时间不稳定性,都会对高流态的自密实混凝土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事关百年工程的质量问题,容得不任何马虎,我们必须坚持每一个管节都是第一个管节,每一个隔仓都是第一个隔仓的原则,确保用每一方优质的混凝土来保证每一个隔仓的质量的建设理念,确保把好自密实混凝土质量关卡。”吴旭东说。

  为此,拿出可靠方案后,吴旭东组织实验室不停试验,通过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各种环境下输送到正式管节隔仓的混凝土都是最完美的。由此,团队研究出了“高流动、高稳健、低收缩”的自密实混凝土,该自密实混凝土浇筑技术在沉管预制工艺上为国内首例。

  在2020年至2021年上旬,项目部连续提前完成了E32、E31和E30三个管节的预制工作,已经预制完成的3个管节自密实混凝土脱空检测各部位的密实度均达到97%以上,为深中通道全线建设赢得时间、赢得主动。

  团队也获业主2020年度上半年优质优价“实体质量达优奖”、2020年第一阶段劳动竞赛“节点奖”“产值达标奖”“优秀班组”“金牌班组”“团体金牌奖”及“金牌检测组奖”等荣誉奖项。

  “这些荣誉正是他对‘砼’质量的执着和固执。”团队成员纷纷点赞吴旭东对品质的坚持。

  研发智能浇筑机器人替代传统浇筑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的设计特点,管节隔仓数量多,自密实混凝土方量大,浇筑连续时间长,传统人工浇筑无法满足保证混凝土的稳定性。

  “我们必须为‘砼’找到最好的搭档。”吴旭东坚决引导全面引进“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理念,积极组织项目建设团队自主创新研发智能浇筑成套设备,大大提高沉管管节预制效率。

  如今,在浇筑现场,随着平板电脑一键按钮,平板屏幕反馈着各样的参数,智能机器人自动寻位,自动接料,自动下料等动作一气呵成,为超级工程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疫情中实现一个月一个管节浇筑目标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为深中通道的建设带来严重不确定因素。

  正值春节,为降低风险,保证工期,吴旭东组织项目部一手抓牢防疫、一手抢抓生产,保证全部人留岗生产,同时确保工人福利补贴落实到位,既让留守人员感受春节温暖,又保证项目施工进度。

  2020年春节期间,项目部根据施工生产任务倒排工期,调整班组现场作业时间,施工现场24小时连续浇筑作业,掀起各工序施工大干快上的热潮。

  项目在提前完成E32、E31两个超宽、变宽管节浇筑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炼,优化施工工艺,提高工作效率,E30管节纯浇筑工期缩短至32天,实现了“一个月完成一个管节”的浇筑目标。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我心里也确实忐忑,幸亏稳住了风险,留守过年,根据疫情后面的发展趋势,最终也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吴旭东回忆说。

  匠心筑梦,大国崛起。“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保利长大深中通道建设者仍然坚守岗位。他们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平凡的传奇。

  【记者】袁佩如 

  【通讯员】郑武星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