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运守隧人|7年如一日,来自地下70米的“守护神”

2021-02-11 06:01 来源:南方plus 李赫 石磊 刘倩 万稳龙
  .

 

  “长大之后才知道守岁原来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年三十晚上守着隧道过年,保障过往旅客的平安,其实也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守岁。”

  每当夜幕渐深,万家灯火也逐渐进入梦乡,王叶和他的工友们悄悄出动,摸黑钻进距离地面约70米的狮子洋隧道。他们管这个叫“天窗修”,因为只有凌晨到第二天破晓之间的黑夜,广深港高铁才留给他们检查检修的时间。

  在地下约70米的狮子洋隧道,90后的王叶已经坚守了7年。

  27岁的王叶来自陕西汉中,已经在狮子洋隧道看守工区工作了7个年头,今年又要继续守着隧道过年了。“感觉我们这个职业还是挺特殊的,人们回家守岁,而我们守着隧道,他们都管我们叫‘守隧人’。”

  夜晚的高速列车如果没有在庆盛站停靠,那么几十秒之后,窗外的风景就会变为一片黑幕。当然,车上的旅客不会在意他们是从什么地方经过。这条国内最长的水下高铁隧道——广深港高铁狮子洋海底隧道,如今倒也是“闲云野鹤”惯了,像是一个低调的潜伏者,只把它的一头一尾留给匆匆的旅客。

  黑幕背后到底是什么样子?那就要靠人们的想象力了。而今天我们就要探究一下它的底细,在凌晨跟王叶一起,从狮子洋隧道看守工区深入隧道腹地。

  晚上10时30分,工长王叶正在准备给晚上作业的工友们开班前会,会议结束后,大家清点和准备好晚上“天窗修”所需要的工具器材,摸着黑向隧道出发。

  狮子洋海底隧道全长10.8公里,是国内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第一座水下铁路隧道。

  从看守工区北头竖井下去后,王叶和工友们又是一轮作业前的准备和检查工作,并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次日零时一过,调度命令正式下达,王叶和两名工友推开进入隧道的大门,正式开始作业。

  狮子洋海底隧道全长10.8公里,穿越了小虎沥、沙仔沥和狮子洋三条水道,是国内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第一座水下铁路隧道。隧道里,滴滴答答的水滴声清晰可辨,王叶说:“第一次来感觉安静得有点吓人。”

  伴随着一路细致的检查工作,凌晨2时,王叶和工友们来到了位于江中的泵房。检查,是他们在这条隧道里面最主要的工作,江中水泵则是检查环节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如果我们把隧道比作人的身体,那抽排水泵就是肾脏。”王叶介绍,隧道下有多个水泵循环运作,及时将隧道体内的“废液”排出体外,一旦肾脏出了问题,隧道就会“生病”,海水就有漫进隧道的危险。

  只见王叶和工友拿着各种工具,认真地对泵房的各个设备、管线、包括墙壁进行细致的检查,王叶还爬到了水井下面,检查管线是否正常,水面有无异物。

王叶下江中泵房的集水井中检查。

  王叶下江中泵房的集水井中检查。

  除了江底隧道水泵的检修工作,王叶的工作还包括清理隧道排水沟槽,检查隧道环境异常;检修隧道风机是否能够正常运转,以抽走隧道内的潮湿空气,防止腐蚀设备。当晚,王叶还爬上了隧道入口的雨棚,检查保障雨棚的正常使用。

  清晨5时,作业进入尾声,混合着工具敲击声、电台应答声和地下的水流声,王叶一行人开始返回地面。不久后东方既白,新一天的高铁列车又要进站了。

  “在这里也做了7年,有时候也会质疑这份工作的必要性。”据王叶介绍,目前狮子洋隧道看守工区的一线检修队伍都是90后,年轻人能够坚守在这里其实不容易。他坦言,7年如一日的检查,有时候是会感觉有些枯燥。“但是当我发现隐患并及时解决故障之后,又感觉我们这份工作还是挺重要的。”

  原来,虽然王叶和工友们能够在隧道里面真正作业的时间只有零时到凌晨4时。虽然有4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发现问题几乎都在差不多凌晨2时以后。从发现问题,到4时之前必须出去,中间只有两个小时处理故障。在这两个小时内,要迅速地做出判断,联系相关部门联合检修,时间非常紧张。

凌晨2时,王叶和工友来到狮子洋隧道江中泵房检查设备。

  凌晨2时,王叶和工友来到狮子洋隧道江中泵房检查设备。

  “遇到这种时候,从方案到执行都非常着急。每当紧张地处理完所有故障,出隧道后,在工区听见第一趟列车经过的声音,那种感觉非常自豪。”

  对于王叶来说,隧道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放假出门在外,每到晚上还是会想起狮子洋隧道。“就是担心它有没有故障,第二天列车能不能安全通行,每天都这么想着。”7年,上千个夜晚,让他对“守隧人”的身份更加坚定。

“守隧人”随身携带的工具。

  “守隧人”随身携带的工具。

  这份自豪,王叶偶尔也跟女朋友分享过,不过好像每次都不太成功。因为工作关系,王叶每周都会坐广深港高铁去深圳开会,偶尔会带前来看望他的女朋友一起。在经过狮子洋隧道的时候,他就会对着窗外的一片黑暗说,“快看!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但因为列车进入隧道的时候,乌漆墨黑的,女朋友什么也看不见,就会经常毫无期待地“哦”一声,令王叶有些哭笑不得。

  作为一名“潜伏者”,所做所为鲜为人知,王叶其实早已习惯,甚至让他有种“侠客”的感觉。只是“侠客”出门太久,每逢过年也会想家。本来,他计划与女友在1月份回家结婚,但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王叶选择继续坚守岗位,留粤过年。

  王叶本打算在1月份和未婚妻举行婚礼,因为疫情防控和工作需要不得不推迟。

  “小时候在老家守岁,吃了年夜饭就陪着大人看通宵电视,用守岁的方式祈祷岁岁平安。没想到长大后,我的守岁换了一种方式,和工友们守护隧道,保障那些春运赶着回家守岁的人们,保护他们的平安。”不回家过年的时候,王叶经常和工友一起,买菜包饺子,也是别有一番年味。

  “2020年已经结束,在新的一年里,我还是希望我们的工作能顺顺利利,确保我们每次检查确保设备不出故障,每天早上都能听见第一列车顺利通过。”

  今年又无法回家过年了,王叶和工友们一起包饺子庆祝春节。

  王叶说,守隧没有“七年之痒”,如果可以,他希望一直在狮子洋隧道坚守下去。

  【记者/编导】李赫 刘倩

  【拍摄/摄影】石磊

  【视频/制作】万稳龙 实习生 严绮慧

  【策划】袁佩如 刘倩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