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5层楼高!云茂高速排步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2020-08-21 17:07 来源:南方网 李赫

  8月21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在建的云(浮)茂(名)高速全线最高桥梁——排步特大桥主桥于凌晨3点顺利合龙,标志着云茂高速又一控制性工程节点顺利完成,向项目通车目标迈进了坚实一步。

云茂高速排步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云茂高速排步特大桥全长1270米,主桥为两跨10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下部结构为空心薄壁墩,最大墩高约98米,桥面高104米,相当于35层楼高。主桥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挂篮施工在高速公路建设中虽属成熟工艺,但如何在35层楼高的“云端”安全施工,成为摆在云茂高速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项目在104米高空成立了“云端党支部”,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工地党课”“党旗进工地,党员亮身份”等活动,把党旗插在攻坚克难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施工节点有序推进。

云茂高速“云端党支部”。

  “为抢回疫情影响的工期,项目投入6套挂篮,左、右幅同时施工,并在大桥主墩设置3套电梯,一线工人只需3分钟即可安全、快速到达桥面作业。”云茂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韩富庆介绍道。

  由于粤西山区台风频发,考虑桥梁抗风能力及施工安全,排步特大桥左右幅主墩采用横梁连接,中跨同时合龙,避免对横梁产生不良影响,确保桥梁稳定性和安全性。此外,项目全方位应用无人机、实时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加强对排步特大桥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并做好技术、质量、安全交底,严格控制合龙施工工艺和浇筑时间,确保各项指标符合规范要求,顺利完成了排步特大桥主桥合龙,全桥预计9月贯通。

建设中的排步特大桥。

  云茂高速是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项目,地处我省重要扶贫脱困的粤西北偏远山区。项目起点位于云浮罗定市围底镇,终于茂名高州市荷花镇,主线全长约130公里,按照双向4车道的标准设计建造,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目前,项目全线8座隧道顺利贯通,软基处理、路基土方、桥梁桩基全部完成,已进入桥梁上构施工,路面工程稳步推进,计划11月底完成全线单幅贯通,力争年底实现罗定段通车。

  【记者】李赫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