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就在番禺!广州首座可升降桥面的跨江大桥正式通车

2019-09-06 13:19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今天上午10点多,随着桥面缓缓降落,广州市首座直升式开启桥——番禺区光明大桥正式通车。同时,番禺区国际创新城、市桥和洛浦等片区的10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到了11.1亿元。

  光明大桥北接长堤西路,南连南堤路,桥头两侧与被交路均采用平交,大桥全长约116米,其中桥梁全长98.6米,桥宽24米,采用双向4车道,两侧各设4米人行道,桥梁直接与两侧堤岸连接。该项目列入年政府重点工作,于2017年3月动工,2019年6月完成土建工程,8月底完成起重设备安装。

  光明大桥是广州市第一座、广东省内第二座直升式开启桥,对加强市桥河两岸交通联系,缓解市桥城区拥堵,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一座“民心桥、连心桥”。

  光明大桥开启及闭合时间各约为2.5分钟。在运营期间,区交通运输局将根据社会通行需求及日常养护需求进行开启。航道船舶设施需要通过时,通过《进、出船舶预约登记》登记批准后开启通行,除此以外,光明大桥每月在非交通繁忙时段进行固定检修提升,确保桥梁处于良好的营运状态。

  今天上午,除了光明大桥通车仪式,同时举行的还有2019年下半年番禺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活动,国际创新城、市桥和洛浦等片区的10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1亿元。其中有广明高速辅道和莲花大道作为骨干路网,对巩固番禺交通区位优势,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新广路是国际创新城与外部连接的重要通道,有利于改善重大发展平台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和投资环境;长堤东路和沙溪大道扩建工程对缓解市桥和洛浦地区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具有积极意义。

  光明大桥的“4个之最”

  ▶ 提升主跨的钢桥面铺装,在番禺区首次采用超薄高韧GT-10沥青混合料结构层,其厚度仅5厘米。

  ▶ 广州市第一座、广东省内第二座直升式开启桥。

  ▶ 广东省内最大跨径、最大提升重量的开启桥。

  ▶ 开启跨结构为了与桥位处弯曲的河流现状相适应。采用了独特的斜向布置,在国内开启桥中也是首创。

  【南方日报记者】刘怀宇 

  【摄影】吴伟洪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