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这三座大桥,这一家三代都参建了!

2019-07-22 07:14 来源:南方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方日报创刊70周年。

  作为1949年以来广东唯一一份无间断出版的日报,70年来,南方日报完整记录了广东的沧桑巨变,是当之无愧、独一无二的“广东日记”。

  为展现壮丽70年广东大地上的奋斗故事,南方名记者牵头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广东日记”全媒体报道。围绕广东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和方面,回顾重要报道、重温经典版面、聚焦历史瞬间,回访亲历者,激发新时代奋斗的强大力量,敬请垂注。





  ◆叮咚快评◆

  大桥筑梦 不负时代

  文|丁建庭

  “番禺距穗咫尺相望。奈洛溪一水,等同天堑。”很难想象,30多年前,从番禺到广州市区,只有靠轮渡出行,生活极不方便。如今,横跨珠水的洛溪大桥川流不息,珠江两岸高楼林立。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经济的腾飞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快速交通网络有了更为迫切的需求。广东公路桥梁开始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建设,大桥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修建起来。洛溪大桥、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三代人,三座桥,三次跨越。

  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桥梁发展史上,广东创造过许多第一:中国第一座大跨度连续钢构桥洛溪大桥,在上世纪80年代的同类桥中居亚洲之冠、世界第六位,是广东桥梁建设的一座里程碑;中国第一座大跨度钢箱梁悬索桥虎门大桥,拥有18项当时中国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工程技术和工艺,代表了二十世纪中国桥梁建设的最高成就;中国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港珠澳大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和最长的钢结构桥梁,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工程、国之重器,标注了世界桥梁建造史上的新高度……

  桥通四海,路联八方,泽被天下。

  吴秋顺、吴灿国、吴立斌等无数桥梁建设者们不断刷新中国桥梁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纪录。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大桥是一个开放联通、共同发展的符号。洛溪大桥飞架南北,让番禺由“镬底地”变成“聚宝盆”,开启了经济快速发展的30年。虎门大桥连接珠江两岸,改写了“一水隔天涯”的区域发展格局,极大支撑了珠三角地区的繁荣发展。港珠澳大桥写下了粤港澳互联互通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桥通,路通,财通,人心通。

  大桥不仅打通了交通和经济动脉,也改善和提高了老百姓的民生福祉。洛溪大桥、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联通了广州、珠三角、大湾区,让曾经的一道道天堑变通途,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了,心理距离也更近了。如今,广东的桥梁建设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走出了国门,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

  大桥筑梦,不负时代。

  广东的桥是广东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是广东成为全国经济大省的一把钥匙,是广东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象征,是“广东日记”的重要一章。

  循着每座桥的建设轨迹,看今天四通八达、功能齐全的交通网络,既要感恩一代代建设者的辛苦付出,更要砥砺新时代继续奋斗的动力,继续刷新中国桥梁建设的高度,创造现代化建设的新奇迹。

  【总策划】黄常开

  【总统筹】胡键 姚燕永 刘江涛

  【统筹】陈枫 罗彦军 曹斯 郑佳欣

  【采写】袁佩如 李赫

  【脚本】袁佩如

  【拍摄】肖雄 姚志豪 张由琼

  【制作】王良珏 何志豪 黄泽伟 刘子葵 张西陆

  【海报设计】谭唯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