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施工图”发布!正在研究的两座跨江通道都是什么?

2019-07-05 15:15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 李赫

  近日,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标志着广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了“施工图”。

  去年,广深港高铁开通、港珠澳大桥通车,交通基础设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先行作用。《实施意见》也专门设立章节,提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

  《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加快深中通道、虎门二桥、莲花山通道等过江通道建设,启动狮子洋通道(广州南沙至东莞虎门)、伶仃洋通道前期研究工作。其中,正在研究的“狮子洋通道”“伶仃洋通道”备受关注,它们分别是什么?进展又如何呢?

  狮子洋通道,连接广州南沙和东莞沙田,与虎门大桥的走向相同,预计位于已经通车的虎门大桥和南沙大桥之间。

  今年4月2日,南沙大桥正式通车,清明节期间车流量就突破设计流量的10万车次。这说明,即便虎门大桥、南沙大桥两座跨江通道同时“上岗”,连接广州和东莞两岸的交通仍十分紧张。因此珠江东、西的交通还需要大力发展,东西通道整体密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才能保证两岸人流物流通畅运行。

  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今年1月,省交通厅已经发布狮子洋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招标公告,可行性研究目前正在进行。

  “伶仃洋通道”又被称为“深珠通道”,在去年11月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去年11月15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海市干线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为强化与深港和粤西城市的联系,规划新增伶仃洋通道、黄茅海通道,市域层面将打造核心城区快速环线。

  规划新增的伶仃洋通道,起于深圳前海,跨越伶仃洋途经珠海淇澳岛,然后直抵唐家继续向西,经过中山市五桂山,到达斗门莲洲,向西延伸至高栏港,江门台山及粤西城市。

  目前,该通道已经纳入2017年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广东省交通厅开展通道线位方案研究,其中,在珠海市内的线路已较为明确。

  不远的未来,珠江口两岸一座座跨江“彩虹飞架”,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指日可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袁佩如 李赫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