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达8716吨!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巨无霸”钢壳发货

2019-06-26 15:21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李赫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管节钢壳正式发货啦!

  6月26日,记者在广州南沙龙穴岛广船国际制造基地见证了这一时刻。

  25日10时,位于南沙区龙穴岛的中船集团旗下的广船国际厂区上演了一场“蚂蚁搬大象”的奇迹——随着一声令下,数千个轮子“齐刷刷”向前滚动,长123.8米、宽46米、高10.6米、重达8716吨的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管节钢壳(E1管节)在52台移船小车的运载下,向停靠在码头边上的半潜驳稳稳地“走”了上去。

  26日上午7时30分,装载首个钢壳管节(E1)的半潜船“黄船030”缓缓离开制造基地港池码头,开始当天约36海里的海上运输,约经过8小时的“海上航行”,抵达位于伶仃洋上的珠海桂山镇牛头岛预制厂。“巨无霸”管节将在这里进行自密实混凝土浇筑、一次舾装、二次舾装等工序,为年底的管节安装做准备。

  据悉,建设中的深中通道项目全长约24公里,采取“东桥西隧”的建设方案。此次从南沙运往珠海的管节,正是连接珠海西人工岛和深圳东人工岛的首个隧道管节钢壳。深中通道的整条隧道全长为6.8公里,分为32个沉管管节,采用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形式,该结构为国内首次应用。

  目前,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工程进展顺利。本月初,深中通道沉管预制智慧工厂已正式完成改造。另外,“津平2”自升平台式碎石铺设整平船已于今年4月正式下水,依托深中通道工程研制的另一个核心装备、世界第一艘且唯一一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也已于6月出坞,预计两艘设备船将于今年下半年运抵深中通道现场进行调试,为力争年底实现首个管节浮运做好准备。“水下3D碎石整平清淤船”则预计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建成后将首先服务于深中通道项目。

  【记者】李赫 袁佩如 发自南沙、珠海

  【摄影】肖雄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桥见未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