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曾小敏粤剧艺术周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开启

2021-05-27 16:39 来源:南方plus 徐子茗

  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西安站正火热进行中。5月26日下午,位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内,曾小敏粤剧艺术周隆重开启。本次展览,展出了曾小敏代表作海报、介绍,以及精美的粤剧头饰、戏服,让前来的观众能够一睹曾小敏粤剧艺术风采。

1

  交流会上,曾小敏与粤剧名家丁凡、文汝清一道,与拙见创始人田延友、秦腔表演艺术家齐爱云、著名编剧家曹锐、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耦合文化创始人田柔等嘉宾进行了深度对谈,畅谈彼此艺术人生,分享对推广传统戏曲文化的创新实践与见解。

  “广东粤剧院带着粤剧进行全国巡演,对戏曲界有很大启发。”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在分享会上提到,戏曲在全国各地域来说可能属于小众领域,由当地的粉丝为主,这次粤剧走出来,给全国戏曲界开了个好头。

  秦腔表演艺术家齐爱云观看了5月25日晚的“剧•说”交响演唱会,传统经典与现代艺术紧密融合的呈现效果让她印象深刻。“粤剧像涓涓溪水,像春风。尤其最近上映的电影《白蛇传•情》,吸引了很多青年粉丝。很多年轻人看完都说,没有觉得跟我们的生活距离很远。它实现了戏曲的‘破圈’。”

  著名编剧家曹锐表示,通过巡演让大家了解到戏曲人创意的思维方式和他们往前冲的前进方向。“曾小敏不断突破创新,对戏曲传统的模式进行破冰、突围行动,其实给戏曲打开了一个窗口,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我们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手段,戏曲大有作为。”

2

  谈及戏曲的创新,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回忆起新编粤剧《白蛇传•情》舞台版在2014年首演时,也曾面临争议。“有人意见很大,说这怎么是粤剧。但面向观众售票演出时,反响非常强烈,观众很喜欢。所以我们讲戏曲的守正创新,传统与现代如何结合,吸引年轻人的同时,并不是要把传统的观众赶走。”他强调,这也正是巡演的目的,让粤剧“破圈”,让更多人喜欢粤剧。

  分享会现场,曾小敏有感而发,动情回顾了从艺生涯的起伏波澜。她曾经初出茅庐就与丁凡等大老倌对戏,却因失误而备受打击,一落千丈。在低谷中沉沦了两三年,所幸的是师父丁凡和广东粤剧院给予了她包容、信任的成长环境。

  “一步步走来不容易。我从前辈丁凡老师等人身上学到了很多,包括他们的创新精神,不遗余力追求让戏曲变得更好看,对我启发很大。这些年来一步步打好坚实的基础,才有现在的爆发。”曾小敏动情地说道。

3

  曾小敏还透露,在筹备全国巡演时,曾有人建议找明星来撑场。她笃定地认为:“艺术家就是明星,能帮我撑起这个舞台的,有两个人就够了,一个是师父丁凡,一个是我的好搭档文汝清。舞台上,我们三个代表的不是我们个人,而是粤剧的气质与传承,我们向全国观众展示的,是当前粤剧界的面貌。”

  句句肺腑之言让观众听得入迷,精彩的发言不时被掌声打断。交流会结束后,还有不少等候多时的戏迷拿着海报找曾小敏签名、合影留念。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摄影:仇敏业 蔡嘉鸿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