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美教授曹雪再谈冬奥会吉祥物设计:让孩子喜爱是重要标准

2021-03-05 16:34 来源:南方plus 刘长欣

  记者3月5日从电影频道获悉,由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冬奥会教育培训工作协调小组携手猿辅导在线教育、电影频道共同推出的《冬奥公益大讲堂》,近日在“学习冬奥”微信小程序上线第五集——《砚墨黑·水墨文化的眷恋》。

  黄觉、麦子夫妇和他们的孩子核桃、小枣幸福的一家四口,共同担任本期课代表,聆听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北京2022年冬奥会、残奥会会徽、体育图标、视觉系统设计者林存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体育图标创作团队成员张洺贯,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的解读,和观众一同在北京冬奥会的美学课堂中,品味与世界相通的东方神韵。

  拥抱世界的“冰墩墩”与“雪容融”

黄觉、麦子夫妇和他们的孩子核桃、小枣。

黄觉、麦子夫妇和他们的孩子核桃、小枣。

  在节目中,小枣忽然看到了“灯笼”与“熊猫”,这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在小朋友眼中最直观的印象。事实上,据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介绍,能让9岁孩子喜爱正是奥运吉祥物设计的重要标准。

“冰墩墩”和“雪容融”。

“冰墩墩”和“雪容融”。

  这对刚刚随嫦娥五号“上九天揽月”的吉祥物,由来自祖国南北的团队设计而成。其中,看似产自冰雪之地的“冰墩墩”,却出自广州设计师团队之手。“我们可能还从没有看过真正的雪,但却对冰雪有很多的想象,这也让我们在设计时可以天马行空。”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看似产自冰雪之地的“冰墩墩”,却出自广州设计师团队之手。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看似产自冰雪之地的“冰墩墩”,却出自广州设计师团队之手。

  设计来源正是灯笼的“雪容融”,由吉林美术学院的设计师创作。在曹雪看来,这个设计有着东北剪纸、窗花、棉袄等诸多喜庆元素的影子。这样的喜庆,正与2022北京冬奥会将迎来的农历新春氛围契合。

  新鲜度、成熟度与完成度三位一体的美学设计理念,与有传统文化表达的科技追求,在两个吉祥物身上得以完美呈现。“这两个吉祥物,只要全世界的小朋友看到了它们,不再需要我们更多的语言,就可以让小朋友们感受到对冬奥会的热情和对他们的欢迎。”

  冬奥精神,中国表达

  冬奥会徽也融入了中国元素。“我们的冬奥会会徽,用了行书的‘冬’字,”引领孩子们临摹行书字体,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残奥会会徽、体育图标、视觉系统设计者的林存真读解着会徽的创作理念,“它用了行书的笔意,再用设计的手法,抽象地把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员的形态表现出来。”

  北京冬奥系列美学设计在满足冬奥运动视觉设计标准的同时,更被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视作是对中国的文化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结为一体视觉形象的重要展示。

“冰墩墩”和“雪容融”。

“冰墩墩”和“雪容融”。

  对于蕴含于冬奥设计中的五行、书法、篆刻等中国文化概念,范迪安认为:“这些设计实际上是一种视觉的语言,既要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又要用现代的方式,即用人们都看得懂、读得懂的形式展现出来。”在他看来,冬奥设计在凸显辨识度之外,更应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尤其要展示出新时代中国举办冬奥的时代精神。

范迪安

范迪安

  而上述设计之外,工作服装等相关冬奥设计也发布在即。据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透露,冬奥工作人员的制服装备,是所有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的专属身份标识,也是冬奥会核心图形和色彩体系在服装方面的应用转化。“通过前期的公开征集、评审论证、修改完善,制服装备设计样式已基本确定,将在2021年下半年正式向社会推出。”

  南方日报记者 刘长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