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画院举行优秀作品展 许钦松解密新作《岭上彩云》创作理念

2021-01-14 18:04 来源:南方plus 杨逸

  日前,为庆祝广东画院(新址)启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画院主办的广东画院优秀作品展在广东画院(新址)举行。新址位于广州白云新城文化中心区。据了解,广东画院(新址)是广东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项目,其建设启用是落实省委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

  在广东画院新址内,六大展厅分别展出了方人定、王肇民等7位艺术大家,关山月、王玉珏、刘斯奋、许钦松等7任院长,以及14位艺术顾问和12位在职艺术家约300件代表作。展出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画种。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反映广东画院成立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新址建设的文献图片100多件。

许钦松 云漫广宇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画院原院长许钦松展出了3张在疫情阶段所创作的新作,分别是《岭上彩云》《春晴峭壁谷》和《云漫广宇》。

许钦松

  许钦松的山水画以宏伟的气势见长,在写实的形和丰富的色彩中,构建既真实又奇幻的景象,表现大自然博大、雄浑的精神,追求艺术的大美,在当今岭南画坛独树一帜。

许钦松 岭上彩云

  许钦松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当代山水画未来的发展。“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对空间的认识已经大大地超越了古人。那么如果只是简单地照搬古人那种扁平的平面的表达,我觉得承载不了当代山水画的发展。所以在画面当中,我就重点把山水当中山的一个结构语言跟体量,重点刻画出来,要显现出山身的那种重量感,而且立在天地之间,恰恰好又可以跟我们飘动的云产生一个质量上的对比,一个是厚重的、有重量的,一个是非常飘然飞扬的东西,两大元素组合在画面里头,才能造成一个既矛盾又统一的效果。”他说。

许钦松 春晴峭壁谷

  《岭上彩云》这幅画主要是用纯粹的水墨来表达高山之巅上面涌动的彩云。正所谓墨分五色,通过纯粹的水墨来营造出彩霞纷飞、彩云飘动的生动画面并非易事。“云本身是一种语言,云这个语言是要通过纸的留白来实现的。通过留白的形,让云组合、聚散与分离,那么动感就成为这张画重要的考量因素。因为有山的厚重与挺立,这样一个‘静’的主体因素,跟云这个‘动’的元素产生交错,才形成了画面中丰富生动的一个意味。”

  《岭上彩云》通过黑与白的节奏,实与虚的关系,动与静的对比,营造出水墨氤氳的灵动感,生成一种既刚健挺拔又连绵起伏、云舒云卷的气象,令观者沉浸于飘然飞扬的氛围中。

  广东画院优秀作品展至2021年3月30日结束。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通讯员 陈雨晴

  (主办方供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