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投入运营!艺术品将拥有数字身份证

2020-12-29 17:20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12月28日,大湾区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竣工仪式在广州保税区举行,标志着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交易中心不仅将进一步激发艺术品市场的活力,为保税区创造更多的税收和就业机会,还将对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的产业升级起到推动作用。据测算,未来十年交易中心将为保税区创造约27亿元的税收。

  五年内打造1000个文化IP

  交易中心由新加坡金砖科技集团旗下广州得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要经营业务为全球艺术品资产管理,以艺术品仓储保管为核心,以区块链、北斗导航跟踪技术解决古今艺术品的鉴别、身份认证乃至流通和交易的难题,助力文化产业升级,促进文化艺术产业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该交易中心是2020年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重大项目之一,是广州保税区重点支持的大型文创、科技类项目。

  “保税区是发展外向型经济新的生长点,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方面和高度。”广州得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保税区重点发展物流分拨中心(汽车保税存储、文物回流)、跨境电商、融资租赁、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此地建设交易中心与保税区的产业布局相契合,凸显出交易中心的项目价值。

  交易中心主要包括得米艺术品仓储、艺术朝代酒店、金砖科技大厦、奇楠沉香馆、丝路文化展馆、金通传媒直播基地、穗港韩青创基地、“金淘”跨境电商平台等八大项目。

  这八大模块各有特色。例如,得米科技交易中心主要以艺术品仓储保管为核心,旨在解决古代艺术品和当代艺术品的流通难题,挖掘出艺术品的潜在经济能力。

  艺术朝代酒店定位为超六星级酒店,以中国历史上的朝代秦汉唐宋元明清为主题,打造成集展览、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世界第一间中国朝代酒店。

  文化网红直播基地计划在五年内打造1000个文化网红、1000个文化IP,为“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商业合作创造更好的链接,也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就业岗位。

  将北斗遥感定位技术应用于艺术品领域 

  近年来,随着中国艺术市场迅猛发展,介入艺术领域的金融机构也在迅速增加。金融资本进入艺术产业,将艺术品变成一种投资品,实现金融资本与收藏、艺术品投资的融合,艺术资源变为金融资产是大势所趋。

  交易中心核心项目的得米科技,将以艺术品仓储保管为核心,解决古代艺术品和当代艺术品的流通难题,挖掘艺术品的潜在经济能力。

  据得米科技负责人介绍,进入得米科技的艺术品需要完成标准的鉴定、评估、公证和投保。同时,得米科技通过与北斗科技强强联手,将北斗遥感定位技术应用于艺术品领域,创造出独有的“艺术品数字身份证”和“数字指纹”。

  得米科技负责人透露,通过独有的技术手段,建立起艺术品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可实现艺术品证券化,为艺术品所有权申请资产分割,并通过数字资产交易中心进行资产分割销售。

  这意味着投资人可购买多份份额,当版权所有权升值后即可获得相应的交易收益。资产分割基于区块链技术,通过编写智能合约,将所有的交易信息存储记录在区块链中,并且艺术品的资产可以进行溯源。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