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美术界大咖云集!肇庆举办画展纪念黎雄才先生诞辰110周年

2020-12-21 09:16 来源:南方plus 蓝单

  今年是黎雄才先生诞辰110周年,12月20日,广东美术界大咖云集肇庆,为纪念先生而来,当天,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学院共同主办的“纪念黎雄才先生诞辰110周年——广东省中国画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现场展出黎雄才先生的生平事迹、出版物和纪念雕像,以及其他作者的征稿画作235件。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校长李劲堃,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等出席开幕式。中共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中杰宣布作品展开幕。

  黎雄才先生(1910—2001)生于广东省肇庆市,作为岭南画派第二代画家的杰出代表,他继承和拓展了岭南画派艺术,是我国杰出的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早年拜高剑父为师,后考入东京日本美术学校,归国后在广东长期从事美术教育,致力于中国山水画与花鸟画的探索,尤注重写生。其1954年创作《武汉防汛图》卷,长达2700厘米,宏观景物浑然一体,表现出深延数百里防汛工地全貌,被美术界赞为“抗洪史诗”。

  为进一步纪念与弘扬黎雄才先生的艺术精神,推动广东省中国画艺术发展,主办方在黎雄才故里肇庆举办纪念画展,旨在再度回顾与认识黎雄才在探索“现代中国画”道路上的丰厚建树,传承与发展岭南画派精神,推动中国画创作、展示和交流。

  据介绍,此次作品展展期为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1月6日,市民朋友可以通过预约进馆参观。展览自2020年8月征稿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美术家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投稿,共收到投稿作品近800件,经过初评、复评两轮评选,最终评选出235件入选作品,其中39件为肇庆地区入选作品,众多作品从多个维度展现了当下广东中国画画坛的发展面貌。

  活动当日,李劲堃一行还到中国端砚博物馆、羚羊峡等地考察,深入了解肇庆端砚文化和西江百里风光带建设情况。肇庆市领导江启宁、刘庆良,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党委副书记谢冠华等领导嘉宾参加相关活动。

  如何预约参观作品展?

  1、肇庆美术馆位于肇庆学院内部,开馆时间:9:00-17:30(17:00停止入馆)。由于美术馆正门施工,请观众绕路至北门进入。

  2、根据国家、省、市、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指示,肇庆学院校外人士需要遵循相关预约制度,参观前请提前一天致电0758-2716577预约,进馆时请出示并校验二代身份证(未办理身份证的儿童在家长监护下参观展览)、实时“穗康码”“粤康码”、经体温测试合格后方可入馆观展。

  3、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参观时请勿在馆内聚集、饮食、触摸展品和展柜,严禁在展厅内喧哗、打闹。馆内采取限流措施,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100人,全天接待人数限200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蓝单 通讯员 梁爱玲 方小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