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00名全国戏曲电影大咖汇聚增城 原来是因为这件大事

2020-11-23 16:46 来源:南方plus 朱伟良

  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共话戏曲电影发展。11月21日,第二届新时代戏曲电影发展论坛在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正式拉开序幕,吸引了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评协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中国全国各地近20家协会、剧院等单位机构近300名戏剧影视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赴盛会。

  整个发展论坛为期三天,期间通过举办观影会、论坛沙龙、盛典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聚焦戏曲电影艺术内涵、发展现状、传播途径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以理论和实践推动传统戏曲“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戏剧影视界嘉宾共话戏曲电影发展之道

  戏曲电影是立足新时代、继承与发展中华戏曲艺术的重要载体。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戏曲电影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戏曲电影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各剧种戏曲电影不断涌现。

  11月22日下午,一场高规格的论坛沙龙掀起了本届新时代戏曲电影发展论坛的第一波“小高潮”。业界大咖就“戏曲电影发展的现状、成绩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戏曲电影本体研究及发展路径”“党委政府在戏曲电影发展中的作用”“电影制片厂和院线在戏曲电影创作和传播中的位置和作用” “戏曲电影提升区域文化内涵、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方面的积极意义”以及“戏曲电影艺术如何在增城扎根开花”等话题进行思想碰撞和深入探讨,为推动戏曲电影在新时代下守正创新出谋划策。

  多名艺术家签约尹大为艺术中心

  11月22日晚举办的盛典晚会在感人至深的《抗疫期间戏剧行业从业者致敬片》中拉开序幕。

  落户在增城1978电影小镇的著名旅法国家一级导演尹大为透露,未来尹大为艺术中心计划结合增城历史文化,创作一部以增城明代大儒《湛若水》故事为主题的故事片,用电影的艺术手法讲好增城故事,打造具有增城印记的电影产业名片。

  当晚,86岁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的亮相让现场观众激动不已。这位戏曲名角将毕生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潮剧事业。她勉励广大戏曲界同仁:“不管是潮剧还是其他剧种戏曲电影都应该把握好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创作精品,用优秀戏剧文化资源为素材,通过戏曲电影的大舞台,谱写这一古老剧种新的辉煌,创作更多优秀的戏曲电影作品!”

  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戏曲电影推荐环节。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原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卢忠光,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梅明超先后登台, 与现场观众分享对戏曲电影的感受,并分别就优秀戏曲电影作品《三三》《白门柳》《父亲啊父亲》的亮点和特色向观众做了推荐。被推荐剧目的表演艺术家们还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作品的经典片段, 让观众更直观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

  事实上,戏曲与电影的结合,早已经越来越紧密,戏曲电影产业的发展也正在走上快车道。戏曲通过电影这个平台,可以更好地传播、传承,吸引更多的观众。以粤剧电影为例,早在2018年,广州便启动了“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计划在三年内陆续拍摄10部粤剧电影。广东近年来也涌现出一批艺术性强、口碑反响好的粤剧电影,包括《花月影》《白蛇传·情》《南越宫词》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刑场上的婚礼》在11月7日已入围第33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为拍好戏曲电影提供了新鲜的、成功的经验。

  为了增进广大市民群众对戏曲电影这一艺术形式的认知,11月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1978电影小镇还在1978电影城巨幕厅开展系列观影会活动,先后展映了《花月影》《三三》《父亲啊父亲》《白门柳》等优秀戏曲电影作品,为增城本地戏曲和电影爱好者带来一场近距离的视觉盛宴。

  “小镇文旅+戏曲电影”助力“影梦成增”

  1978电影小镇位于广州增城区增江边,依山傍水,风景旖旎。2015年以来,广州壹玖柒捌文化创意产业园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对增城老糖纸厂的旧厂房、旧仓库和周边散落的民居旧村庄进行创意性整合开发,改造成了如今集创意办公、文化娱乐、旅游美食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目前,1978电影小镇已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也是广州市最大的以电影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戏曲电影与1978电影小镇结缘始于2019年。随着首届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暨尹大为导演戏曲电影艺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宣布永久落户1978电影小镇,成为小镇继华语电影嘉年华、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华语戏剧盛典后引进的第四个影视IP。

  “小镇文旅+戏曲电影”的叠加效应,进一步完善了1978电影小镇电影产业板块的布局。2019年底,1978电影小镇也荣获“广州(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未来,将致力构建涵盖内容创作、电影拍摄、项目投资、人才孵化、后期制作、影视宣发、颁奖典礼等以电影为主题的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以打造“增城出品”文艺精品为目标,为粤港澳影视产业协调发展形成更好的支撑,进而打造更为良性的布局生态。目前,小镇已聚集了果禾国际摄制中心、晶彩影业、尹大为导演工作室等近40家优质影视企业、工作室。

  1978电影小镇的健康快速发展和各大影视IP的落户,也折射出了增城影视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早在2019年,增城便率先在广州市出台《增城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立影视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针对编剧、导演、宣发团队、后期制作团队、制片人、演员等影视专业人才在广州增城区设立影视企业或工作室,分别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旨在鼓励电影产业投资、鼓励优秀影视作品制作、吸引影视产业人才和企业入驻。一年多以来,增城区政府更是先后在深圳、1978电影小镇等地举办多场“光影照梦,期遇增城——增城影视产业招商推介会”,布局实施“影梦成增”计划。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通讯员 胡海山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