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卡广潮两地国家级非遗精品联展 粤剧潮剧同台赏

2020-11-08 07:40 来源:南方网 郑慧梓 刘力勤 王良珏

  金色丝线随巧手翻飞,国家级非遗潮绣技法省级传承人卓桂芳的手中,一幅寓意吉祥的潮绣作品渐渐成形;在另一个摊位,广式家具省级非遗传承人胡敏强正在展示广作技艺。

广绣潮绣技艺同台展示。

潮绣非遗传承人卓桂芳现场展示潮绣技艺。

潮绣非遗传承人卓桂芳现场展示潮绣技艺。

  11月7日晚的广州塔一楼环形展廊,广潮两地的非遗精品作品汇聚一堂,两地非遗传承人群星荟萃,大展岭南风采。

  本次展览是广州与潮州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次携手举办非遗主题展览,作为岭南之窗首个跨市展,通过两地非遗项目的对比式呈现和场景化展示,让游客切身感悟岭南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骨雕作品《江山如画》,是目前最大体量的骨雕作品。

广式家具省级非遗传承人胡敏强正在制作广式家具。

  “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将持续举办至12月31日。

  本次展览两地精品总计45件套,广州18件套,潮州27件套,这些作品分三大类:绣、彩、雕。

  绣是刺绣,一针一线尽显山河锦绣。彩是釉上瓷,一笔一划勾勒千年繁华。雕是雕刻,一琢一磨诠释匠人精神。

尺寸最大的广彩瓷板画《满地锦绣人添寿》。

潮州木雕通雕虾蟹篓《满载而归》。

  作品选取上兼具传统与创新,体现了传承发展;展陈上采用对比的方式,参观者可以很直观地看出两地同类作品的特色,比如广绣精工细作、潮绣立体丰满;广彩如万缕金丝织白玉;潮彩或通花镂空或国画入瓷;广作为国内三大流派,繁复厚重;潮州木雕五彩装金。

广绣作品《红棉白孔雀》,这幅作品原作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

广绣作品《红棉白孔雀》,这幅作品原作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

麦秆画《潮州广济桥》,用剪贴麦秆而成再现古桥立体景象。

  为了营造两地非遗多姿多彩的浓郁氛围,展览还设置了绣、彩、雕三个艺术场景,以及多个互动打卡点,给游客以穿越古今之感。

现场设市民游客互动打卡装置。

  在广州塔二楼平台,距离名家大舞台开演尚有半小时,台下座位已基本被市民坐满。今晚,粤剧潮剧同台交替出演,不少在穗潮汕人带着家中老人孩子前来。

  随着锣鼓声起,粤剧《龙腾虎跃竞比高》拉开帷幕,精彩的武打表演令观众目不转睛,随后潮剧代表性传人郑舜英献唱古装潮剧《二度梅》片段,让不少观众举起手机拍摄记录。

广州粤剧院演出粤剧《龙腾虎跃竞比高》。

  当晚,广州粤剧院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苏春梅、吴非凡,潮州市潮剧团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代表性传承人郑舜英,和陈潮钦、王流书等名家,与广州粤剧院的李伟骢、莫燕云,潮州市潮剧团的黄奕凯、黄学嫩等新秀同台献艺。

郑舜英献唱潮剧《二度梅》选段。

  潮剧团精心挑选了古装潮剧《二度梅》《齐王求将》,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以及潮剧大联唱《梨园欢歌》赴专场进行展演。

  广州粤剧院本次专场演出精选粤剧《花笺记》《杨门女将》选段、现代粤剧《清水河畔》选段,以及《龙腾虎跃竞比高》等多个优秀作品。

市民游客纷纷与潮剧粤剧演员合照。

  此外,本次专场还演出了潮剧大联唱《梨园欢歌》和粤剧《璀璨梨园耀岭南》。两个节目均以盛大的阵容分别展示了潮剧、粤剧的各行,展现了两个剧种在新时期发展的欣欣向荣。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刘力勤 王良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