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你是真女排粉吗?《夺冠》这些彩蛋你要知道

2020-09-25 17:39 来源:南方网 王芳

  迟了8个多月,电影《夺冠》终于要在今天上映了,在这部影片中埋下了很多彩蛋,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发现呢?为了让大家在展示自己球迷身份的时候不被揭穿,你一定要仔细阅读文章,结合亲身观影效果更佳。

  初级题:你能认出多少现役中国球员

  《夺冠》中参加里约奥运会这批球员基本上是由中国女排队员本色演出,比如:惠若琪饰惠若琪、朱婷饰朱婷、徐云丽饰徐云丽……认出这批球员对很多中国女排的球迷而言实在是so easy,这在找人题中顶多属于入门级的,而且这些都在电影宣传中公布了,毫无挑战。而里面张常宁发球前转球的习惯也是现实存在的,只是现在张常宁的发球是杀伤级的。

  认出人不难,但是你们一定不知道的是,原来这群女排姑娘们都是戏精。据导演陈可辛说,姑娘们的演技水平都相当可以,基本上一条过,甚至还能自己改剧本的。这让陈可辛觉得非常奇妙,感觉就像是提供了平台,然后让她们去发挥。那是,奥运大舞台都能夺冠,电影荧幕夺冠也不难。

  当然这里面还有饰年轻时期郎平的白浪,亲女儿演母亲,不仅眉眼像极了,连演技都要秒杀不少小鲜肉。

  电影中朱婷和郎平有一段对话,郎平问朱婷“为什么打排球”,朱婷先是回答“为了爸妈”;郎平再问“那你永远也打不出来,再想,为什么”,朱婷回答“为我自己”;郎平又问“那你自己要什么”,朱婷冲着郎平发火说,“成为你!满意了吗”?其实这是一段为电影设计的片段,在这一片段拍摄结束后,朱婷竟然哭了,她回答说,“要是我这么顶郎导,她肯定会特别难过。”所以大家大可不必完全对号入座,毕竟电影还是需要创作的。

  中级题:魏秋月竟然为电影贡献了彩蛋

  那么接下来我们加一点难度,来点中级水准的。大家仔细看电影,可能会发现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这批队员中,魏秋月看上去和本人长得不太一样。恭喜你,你有机会答出这道中级题。饰演魏秋月的演员是她在天津队的队友姚迪,目前也是国家集训队的成员,打的位置也是二传手。

  可能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其他队员都是本人饰演,只有魏秋月不是呢?其实魏秋月在今年1月20日刚刚产下一个男宝宝,升级成为妈咪,错过了饰演自己的机会。但是电影里还是埋了一个关于魏秋月的彩蛋。

  在一次中国女排训练结束后,郎平说给队员放个假,让大家都谈恋爱去。女排队员都很委屈啊,“我们都没有男朋友”……电影镜头一转,给了一边做记录的助理教练袁灵犀,袁导羞涩地挠了挠头。作为一名排球记者,秒懂。

  袁灵犀正是魏秋月的丈夫,两人在天津队和国家队一直共事,何必需要特别的假期谈恋爱呢,在国家队训练就是最好的恋爱!

  袁灵犀曾是一名男排运动员,退役后于2007年进入中国女排国家队担任陪打教练,后来就像电影里描述那样,担任情报搜集和分析。前国手薛明曾经爆料,“袁灵犀非常会按摩,给队员放松身体,通常他会给我和魏秋月按摩,但是经常按着按着就不管我了,只给魏秋月按,后来他们就在一起了。”

  2017年两人举行婚礼,郎平率领中国女排队员前往观礼,郎平还说,希望两人能为中国女排多做贡献,最好先生个女儿。不过相信这个男宝宝也是一个拥有排球基因的超级宝宝了。

  高级题:纳尼,老女排的演员中也有国手!

  那么通过了中级题的考验,我们再升级一下高级题。熟悉中国女排的人在观影中可能还会认出几个熟面孔饰演队中教练或者工作人员,没错,助理教练安家杰、陪打教练袁志、队医王凯都在电影中本色出演。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员李珊则饰演赖亚文。

  然而这有什么难的,难的是有多少人可以认出来,饰演孙晋芳的演员是谁呢?

  其实饰演孙晋芳的演员是前国手陈展,她曾经代表中国女排出战过2014年世锦赛,并且获得了亚军,这也是陈展在国手期间取得的最好成绩。《夺冠》这部电影圆了陈展的“冠军梦”,她饰演自己的江苏老乡孙晋芳,成为了“五连冠”的成员。

  老女排中还有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位成员。当时与日本队比赛时腰伤严重趴在场下,但在决胜局临危受命再上场,日本教练都发出疑问,“她还能打吗”?她一定还能打,她就是原型有着“独臂将军”之称的陈招娣。对于很多“80后”而言,她也是语文课本上出现过的人。

  就是电影描述的这场比赛,陈招娣在比赛结束之前,是被队友背下场的。那是当时她11年排球生涯中,第5次被背下场,当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中国女排举办的庆功宴上,也独独少了她,当时她正在使馆二楼的一个房间里卧床休息。

  2013年4月,陈招娣在与疾病做了长期搏斗后,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陈招娣的去世给了郎平极大的触动,也是导致当年郎平出山执教中国女排的一次重要事件。

  装腔题:认出对手有谁的才是真球迷!

  最后是一题超难题,有多少人可以认出电影中里约奥运会那场小组赛中巴西女排中有多少是本色出演呢?知道此题答案的必然是资深球迷,这也是与好友聊天装腔的神器。

  巴西队主攻手8号杰奎琳正是本尊,巴西队出场时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位巴西美女的风采;镜头一晃时,还可以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巴西队夺冠时的主力成员马列安妮;当然还有帕乌拉本帕……马列安妮和帕乌拉早已淡出巴西国家队,但在去年两人转战沙排赛场。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