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又留粤味!专家点赞粤剧《红头巾》

2020-08-27 17:11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红头巾》剧照

  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粤剧《红头巾》于8月24日、25日晚在广州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成功首演,获得各界好评。8月26日,粤剧《红头巾》艺术研讨会在广东粤剧院举行。

  省内外专家及粤剧《红头巾》主演、主创团队等近80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在场专家畅所欲言,为粤剧《红头巾》的进一步锤炼、优化和提升,并将其打造成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建言建策,提出了真知灼见。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粤剧《红头巾》导演、主创和主演团队,一致认为张曼君导演执导水平高超,节奏、火候掌握精准,主创团队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主演对角色拿捏准确、表演技巧到位。

  选题独特,为剧坛带来新风

  粤剧《红头巾》选题独特,从女性角度入手,深度挖掘和展现了上世纪初,中国女人结群下南洋当红头巾谋生养家的特有历史现象,具有浓郁的地域特征与文化特色。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也认为:“粤剧《红头巾》给中国剧坛带来一股清风也是新风,很久以来没有欣赏到这么完整的又是曲牌体的戏剧。这部戏给剧坛、中国戏曲找回了尊严和荣誉,让我们闻到了中国戏曲的神韵和味道。带好和惠姐这两个角色的表演我很认可,令我非常感动。”

  他说,从《红头巾》看到了民族文化源头上带有一种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原型的东西,例如女娲补天的精神。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丁凡点评:“曾小敏在表演带好这个角色上,演得非常成功,因为她本身是三水人,更有一份感情在里面。另外,这个戏包括灯光、舞美设计、音乐都比较完美,适合这出戏的风格。我衷心希望它能够走得更远。”

  让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海外版原副总编刘玉琴印象比较深的是独特、新鲜的题材。“因为关于女性、母性的戏剧作品在舞台上很多,但是让她们为谋生计远涉重洋,从这个角度去打开中国妇女曾经的生活和生存经历,表达对一个群体的敬意和她们身上所散发的那种集体文化力量,从而去追溯也是彰显中国妇女乃至一个民族的坚韧、隐忍、自尊、自立,尤其是对家、故土的付出和思念,这一点不多,也不容易。因此讲述一个故事,更是弘扬一种精神,而且这种精神和当今的时代气息极为相宜,题材别致,主题正向,选择和立意有高度、深度、温度,在戏剧现代题材的范围生长和开掘上,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刘玉琴说。

  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粤剧表演艺术大全》主编倪惠英补充道: “广东粤剧院这个题材选得很好,我看得很投入。”

  女性视角展现中国精神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粤剧《红头巾》具有强烈的、鲜明的当代现实意义,是近年来难得的精品,是一部讴歌女性、讴歌中国精神的诗篇。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馗说:“粤剧《红头巾》有三个方面的立意让我特别感动,一是苦难史的诗意再现,二是生命史的悲情再现,三是精神史的浪漫再现。”

  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赓续华认为,粤剧《红头巾》写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广东能走在全国前列,离不开红头巾女人的付出,她们不仅要自己好,还要家族、家庭好,这是这个民族最宝贵的东西,在这部戏当中也表达了出来。”

  红头巾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她们心系家园,勤劳担当,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她们身上不仅有中国人优良品格的集中体现,更加是中国精神在世界的一种展示和认可。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柳萍认为,粤剧《红头巾》是近几年来品相非常好的一出戏。

  “这个戏的呈现让我有一种惊喜、惊讶,如酒后酣畅的感觉。这是集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作品。它是一个女性作品,舞台上就一个男性角色。但它讲的不仅是三水女人、广东精神,还可以更上升一个层次是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的精神正是坚韧不拔。”柳萍说。

  戏里有创新,又保留粤剧味

  此外,粤剧《红头巾》通过文本、舞美、音乐和表演设计,不仅结合了传统粤剧传统唱腔和身段,还创造性地融入了现代舞蹈和流行时尚元素。

  “目前我认为是圆满的。主创对歌舞、人物性格的连接,按照剧中主人公的生活经历和性格特征设置了具有性格特征的音乐,其中最出色是“叹歌”的出现,每一次出现“叹歌”,都会为这群女人们揪心、掉泪,让人感同身受。”中国戏剧杂志社副主编靳文泰说。

  赓续华补充道:“这个戏舞美特别好,例如水线的表达。音乐也好,虽然可能粤剧成套的唱腔不是特别多,但我觉得这些唱段还是很广东、很粤剧,尤其对外乡人,我们一听觉得这是粤剧,非常好!”

  “该剧具有流行性,包括舞美的呈现,也代表这种装饰性和现代艺术的特征,和戏的现代性完美结合在一起。”国家一级编剧、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特别提到剧中的“三报童”之歌,应用了西方嘻哈流行音乐中的说唱元素,而“三介婆旯”的舞蹈结合了这几年比较流行的男子芭蕾,这些流行元素的结合体现了这部戏在走向观众、青年主体市场的努力。

  倪惠英同样认为,戏里有很大的创新,包括音乐、舞美,也符合这戏的风格。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树最后从四个方面对粤剧《红头巾》给予充分的肯定,一是既是主旋律而又另辟蹊径,选择了有特点的题材来讴歌人民、民族精神;二是大群戏又各具性格、各有特点、各有命运;三是散文诗体而又涌动戏剧张力,最后它既是广东粤剧又是新戏曲,这是非常可贵的。

  “广东粤剧的味道很浓,中国戏曲全方位的探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从演出现场观众的反应,也可以看到出手不凡的效果。”杨树说。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通讯员 梁彦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