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电影院复工1周票房1亿 下月有望迎观影小高潮?

2020-07-28 18:46 来源:南方网 刘长欣

  电影院复工一周,给出了一份让我们惊喜的成绩。

  根据电影专资办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26日,全国超过5000家影院恢复营业,复工率超过了43%。复工首周,票房累计突破1.08亿元,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淡季的票房水平——这还是在上座率不得超过30%、排片以旧片为主、影院复工率不及五成的情况下。

  与票房相比,观众对电影院的不离不弃弥足珍贵。不断有新片定档,影院复工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如何与电影重逢,与电影院重逢,也是正在举办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所关注的焦点。不少业内人士提到电影行业“复苏”进行时的时候,认为“机遇大于挑战”。

  传奇东方首席执行官刘思汝在上影节的“电影发行与放映新趋势”论坛上说,“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一直在说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我觉得疫情这件事其实是加速了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将近180天电影院没有开门之后,现在开门就是这么好的状况,电影节一票难求,这都是特别鼓舞人心的。”

  ▶片源能排到明年5月,缺的是国产大片的入场

  全国影院自7月20日有序复工之后,猫眼娱乐 CEO 郑志昊原本预测周末票房能过1000万元,没想到7月25日全国总票房就超过了3000万。

  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7月27日,全国有超过5400家影院恢复营业,复工率达到47.6%。其中广东有576家影院复工,复工率40.59%。从票房上看,小罗伯特·唐尼主演《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国产旧片《误杀》和范·迪塞尔主演的《喋血战士》位列前三甲。

  目前在院线放映的影片主要包含三大类,一类是像《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喋血战士》这样已在国外上映但是在国内首次放映的好莱坞大片,一类是像《第一次的离别》这样的中小体量影片,《寻梦环游记》《误杀》《风声》等重映电影则占大多数,而重映电影有公益放映的意味,基本都是极低的票价。

  从片源上讲,国内储存的电影数量还算是充分的。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表示,“目前的片源大概在400-500部,我不算欺骗了,能够支撑到明年的三、四月份。”作为电影产业发行方的北京聚合影联创始人、总经理讲武生也表示,片荒的担忧是不合理的,“中国电影过去6、7个月的片量储备,是足够放映到明年5月的”。

  接下来,7月31日有六部新片上映,比如李现主演的《抵达之谜》,“猛”宠治愈系法国电影《白狮奇缘》,动画电影《妙先生》《刺猬索尼克》等,此外还有一部重映影片《超能陆战队》。

“猛”宠治愈系法国电影《白狮奇缘》定档7月31日

  到8月,重映大片阵容有定档8月2日的《星际穿越》,牵动全世界“哈迷”目光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也将在8月14日重映。此前已赢得高口碑的新片《1917》《极速车王》定档8月7日,此外,还有中旬的进口新片《绝地战警:疾速追击》,国产片《通往春天的列车》以及七夕档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等电影。

高口碑电影《1917》定档8月7日

  但公众期待值较高的《夺冠》《姜子牙》《紧急救援》等大体量的国产影片并未下场。市场的热闹声中,讲武生表达了自己的乐观预期,认为到今年八月份,电影同档期票房高点应该能恢复到过去的80%,同时,在复工热潮之下,他也鼓励新片尽快上映:" 手头有内容的可以快速定档,今年的机会还存在,并且最近也有很多影片如果在去年同期发收益不一定有现在好。"

  《第一次的离别》监制、制片人秦晓宇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今年七夕档将会迎来观影小高潮,“电影是一个浪漫的事业,在浪漫的日子,恋人们走进影院,能进一步把市场做热”,他认为国庆档有望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九成。

  ▶电影人的心还是热的,恢复正常指日可待

  猫眼此前相关调研显示,国家电影局下发低风险地区影院复工通知后,90%的受访者愿意回到影院。“所以上周末单日票房超3000万,说明是有观众基础的。但还是提醒一下整个生产端、放映端、发行端,整个市场恢复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猫眼娱乐 CEO 郑志昊说。

  参与“电影发行与放映新趋势”论坛的所有电影人,至今仍对半年前的贺岁档记忆犹新。这个原本被期望极有可能创下票房历史新高的春节档,却因疫情的突如其来而颗粒无收,更有多部正处于紧张拍摄中的影视剧,也都无奈停拍。

  “春节前两天我们还在为争夺一个点协调开会,为了某一个排片想尽各种办法,但是突然什么事都不用干了,这是我们这个行业过去十多年来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讲武生坦言,疫情对院线方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但是一起经历这个历史,能使我们静下心来想想,还是那句老话:心还在,梦还在,就还有希望。”

  影院停摆之后,票务网站开始了大规模的退票工作。郑志昊回顾说,猫眼娱乐在三天时间里退票超过500万张,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但是,对消费者的责任心,对影院的责任心,并不会因此消失。“我们今天应该更沉下心来,深耕我们自己的服务,打磨我们自己的作品,坚持能够出精品的耐心。没有哪个冬天是过不去的,没有哪个春天会来不了。”

  英皇电影原本有片子要在春节档上映,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也正在拍摄,因为疫情关系全部停了下来。总经理梁琳说:“张艺谋本身想春节给大家放两天假,但是没想到一放就是70天,这70天看似是在放假,但却是我的制片团队最忙碌的假期。这个经历对于我们电影第一线的制作人来讲,也是挺难得的,学到了很多。”

  新丽电影的情况也很类似。新丽电影总裁李宁介绍说,当时新丽有两部影片全部停工,象山、横店等影视基地都进入停摆状态。“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在放映终端、在宣发终端、在制片方面的伤害,都是很大的。但是我们电影人的心还是热的,我们的创作不会停,宣发不会停,未来恢复正常是指日可待的。”

  ▶线上观影新模式,正改变“一人一票”

  疫情期间,无论是国内还是在海外,都有不少原先计划线下发行的影片转到了线上,其中还有超前点播等新商业模式的尝试,无论是从票房收入还是从吸引会员来说,表现都可圈可点。如今,中国的电影院终于重新向观众敞开大门,已经习惯“云端”生活的观众还会回归影院吗?

  目前而言,电影院的观影体验还是线上形式所无法匹敌的。IMAX中国首席执行官陈远鹏说,未来会拿出更多好的影片、好的技术和好的内容,吸引人们走进影院,比如《1917》《信条》《花木兰》等大片都在计划当中。

  同样是在电影院里,KINO中国提出了“互动电影”这一概念。所谓“互动电影”,是指观众可以在电影院里拿着手机做选择,电影会根据不同的选择,往前推进剧情。总裁黄国贤介绍说,KINO出品的互动电影《晚安》明年就将陆续落地。

  早在2007年2月,在Netflix开展在线电影业务之后不久,Efe Cakarel推出了一款主打国际和独立电影的视频点播服务,也就是如今的MUBI。MUBI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工选片,然后供订阅客户观看电影。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fe Cakarel以连线方式,与现场嘉宾进行了隔空互动。

  Efe Cakarel说,根据他个人的观察,最近五年来在家看电影的潮流越来越浓厚,尤其是疫情期间,在家看电影的速度就加快了。“所以视频网站订阅的客户数量也在增加。作为MUBI企业的战略,我们不打算替代院线,而是跟院线形成互补,让电影变得对观众来说更可获得。”MUBI的订户数量每年增长30-40%,而仅今年上半年,订户数量翻了一倍还多。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