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政协委员:要有腕儿,先给广东年轻演员机会

2020-01-14 09:57 来源:南方网 黄堃媛

  “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拿金钟奖、能开音乐会,恳请多给年轻演员机会!”13日上午,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握紧话筒,激动地说。

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

  “我同意,这份提案我和您联名。”

  “再加我一个!”

  “还有我。”

  ……

  短短几分钟内,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丁义、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音乐高级教师吴淑丽等省政协委员纷纷举手。

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

  这是崔峥嵘第一次参加省政协会议,对于这份提案她考虑了许久,“因为没有经验,提案还在完善,想着来听听大家的意见,没想到这也是大家的心声。”

  为什么想要替年轻演员发声?崔峥嵘给记者列了几个数字:今年广东省音乐联考生有9000多人,广州有7所专业院校有音乐学院,每年毕业生数千人。这个体量虽不及文艺资源最为丰厚的北京,但也已经超过了上海。

  “但你知道他们毕业后去了哪里?很多优秀的孩子都从事了跟音乐完全无关的行业。”崔峥嵘表示。

  她说,广东出类拔萃的年轻歌剧演员不比上海少,但是由于缺乏推荐平台,大多默默无闻,为了生存连轴转地参加商演。长此以往,难免降低他们的艺术追求和专业水准。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丁义也发现,无论是在历年的春晚,或是重大演出中,广东年轻演员的身影并不多。

  不仅如此,很多演出主办方只要求请“大腕儿”,少有年轻演员。“可是腕儿都是要培养出来的。你首先要让大家看到他,才能进一步出作品。”

  崔峥嵘回忆,上世纪60年代,广东音乐界迎来第一届羊城音乐花会,51场演出、250多项节目、400多个曲目、观众14万人次的盛大规模影响全国,曾有“南有羊城花会,北有哈尔滨之春”的美称。也是在这个盛大赛事中,余其伟一炮而红,演绎的一曲《珠江之恋》惊艳全城,众多歌坛新秀也都从这里起步。

  但近几年,羊城音乐花会不再举办,原先落户广州10余年之久的中国音乐金钟奖也迁至成都。“金钟奖代表的是业内最高水准,只设5个奖项,竞争力太大了。很多年轻演员连参赛资格都没有,就自我放弃了。”崔峥嵘解释,这类比赛的意义不仅是给年轻音乐人、年轻演员展示的平台,也是对他们水准的检测,让涌现出来的人才成为广东音乐和重点剧目的后备力量。

  对于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来说,乐团虽然不缺来自全国音乐院校的专业民乐人才,但是广东土生土长、了解岭南风情的可能不到五分之一。为了让这些年轻民乐人到地方去学习纯正的民间音乐风格,成为岭南音乐的传承人,过去七八年里,陈佐辉坚持带着他们深扎潮汕、梅州、沙湾等地。但去年起,这个项目因为缺乏资金支持,被迫中断,让他一度感到焦虑。

  文化强省的建设离不开人才。崔峥嵘建议,在广东甚至大湾区层面设立权威奖项,涵盖西洋乐、民乐、作曲等门类,同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让人才形成梯队接力。

  她感慨,自己是从广东走出来的,走到任何舞台上都代表着这片土地,为它争光是自己的使命感。“我期望着,年轻一代也能带着这种文化自信,登上更高的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