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睇show|这些“逆生长”的非遗造物,想把TA们通通带回家

2019-11-25 13:15 来源:南方网 黄堃媛 李细华

  马卡龙色的发光锦鲤……

  像包子的杯子?

  雷州石狗...是小奶狗还是小狼狗?

  这些“脑洞大开”的非遗新玩法,你通通可以在289艺术园区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看到。

  25日起,年度展览“非遗新造物——创艺风物志”正式开展,岭南非遗文创高手云集。

  一件件精致有格调的新中式美学作品,让小南不禁想喊出“买它!买它!”

  戳视频,带你逛展↓

  .

 

  小南看到,今年非遗新造物展览主题是“创艺风物志”,分为“非遗新风物”“青年新力量”“品牌新创力”三个展区。

  现场既有现代艺术、时尚设计、高新科技的元素,更有种种来自青年艺术家的奇思妙想,让人大饱眼福。

  饮杯茶,食个包

  这套BAO包子杯人气相当高。

  瓷杯倒扣是一枚圆润丰腴的可爱包子,正放是一只小茶杯,外面还裹着笼屉。

  设计者告诉小南,作品延续的是早茶里“一盅两件”的概念,以竹篾制的蒸笼盛放BAO,营造出一种趣味盎然的仿真效果,令人垂涎三尺。

  “包子杯的外形参考了广州以前茶楼的玻璃窗花,还结合了叉烧包包身,设计出四瓣造型和封口处的四叶造型。”

  据说,包子杯身的图案也可以“定制”,比如有画蚊子和蒲扇的,还有把广州地标镇海楼也搬上去的。

  不知道能不能也画个小南?

  锦鲤+石狗+泥鸡+醒狮=?

  在现场,小南看到不少非遗文创的创意都和小动物有关。

  比如青年艺术家温秋雯就把传统的鱼灯变成了马卡龙色系的锦鲤,以更当代的语境,自由地出入幻想世界和现实空间。

  要知道,清末民初,大良鱼灯会名动一时,是与佛山秋色、沙湾飘色齐名的盛会。

  匠人们以鱼为型,以竹为骨,然后扪上明纱,绘染鳞鳍。成型的鱼灯飘在半空,犹如鲤鱼戏于水中。

  当灯亮起时,仿佛进入了庄子笔下的天地宇宙,迷幻而美妙。

  这个名为《潮犬》的作品源自“雷州石狗”的形象,把石雕非遗和当下流行的“手办”文化相结合,面向年轻受众,呆萌的石狗表情好像可以看上一天。

  看完石狗看镇濠泥鸡。据说这项泥鸡制作技艺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现在是开平市十大旅游手信。

  醒狮相信大家不陌生。

  小南看到,现场有一个专门的“醒狮”展区,不仅有以醒狮为主题的新潮玩具,还有酷炫的音乐街机游戏、温情的动画片,等你亲自来探秘。

  首饰盒里藏着“一段古”

  小南特别喜欢这个作品《The gift》。

  对于广州人来说,粤语就像是珍贵的礼物,需要被重视和珍藏。

  设计者把粤语、广绣和外销画镶嵌在首饰盒里,如珍藏最爱的首饰,将“有爱”的粤语与及见证广州辉煌外贸史的外销画结合,用一针一线娓娓道来广州的那“一段古”。

  现场还有一些包包饰品,比如这个设计者把粤剧头饰搬到了时尚包包上,用一根针穿引珍珠、宝石,在绣品上织成光华灿烂的图案,颇有情趣。

  这个莞草包据说用产于海畔的莞草来织造,有“千年不腐”的功效,可以说是万年百搭款了!

  当然,小南今天展示的只是展览的一小部分,更多精彩的展品不如等你亲自来Pick吧!

  【看展TIPS】

  时间:11月25日—12月25日

  地点:289艺术园区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周日10:00—12:00;14:30—16:30 周六14:30—16:30

  票价:免费

  【策划】毕嘉琪

  【记者】黄堃媛 杨逸

  【拍摄/剪辑】黄堃媛

  【摄影】李细华

  【通讯员】刁宵华 管志雨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