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献给祖国的歌》雷佳深圳独唱音乐会唱响70年经典

2019-11-07 10:25 来源:南方网 郭悦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给祖国的歌》雷佳深圳独唱音乐会将于11月8日20:00点在深圳大剧院唱响。本场音乐会阵容强大,看点颇多:著名作曲家赵麟担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但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歌唱家雷佳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金曲进行全新的演绎。

  “这个音乐会献给每一个带着乡愁,从外地来到深圳的人。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些作品,感受和回味我们经历过的许多非常重要的瞬间。”雷佳希望,用她的歌声讴歌祖国,讴歌民族,歌唱每一位为深圳的今天、为祖国的今天奉献出青春和热血的深圳人。

  作为“民族歌剧挑大梁者”,雷佳不仅勇夺“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还不断进行着创造性的艺术探索。她以中国艺术传统对接新时代精神,以东方之灵秀、中国之气韵,多次登上国际重要舞台,成功诠释了时代主题,展示了大国形象。此次《献给祖国的歌》雷佳深圳独唱音乐会,既是水到渠成的成果展示,又是匠心独运的突破之举。

  音乐会曲目涵盖了广为流传的经典,特别是重要历史转折点的代表作。开场曲目《浏阳河》便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象征意义,这首作品创作于1951年,歌颂了人民对崭新未来的热切期待。《谁不说俺家乡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通过对故乡、土地、对生活的深情讴歌,表达了对国家、民族的赤诚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希冀。

  下半场《高天上流云》《金银藤,蔓蔓儿长》等作品记录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人民生活欣欣向荣、国家飞速发展的蓬勃气象;《我们中国》为深圳原创曲目,选自市委宣传部和龙岗区组织创作的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今年获得了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这首歌描绘了中国人民面向星辰大海,展望一个新的时代;结束曲《赤子》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晚会上的点题之作,强调了个体与国家的关系,与本场音乐会主题唱咏相合。

  雷佳与深圳缘分颇深。今年8月,雷佳担任“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主席。为了培养“德艺双馨”的中国声乐后备人才,她在“深圳声乐季”期间,联合全国的专业院团和院校选拔了40名优秀学员,并邀请15名海内外专家对这些学员进行了“魔鬼式”的训练。为了分享文化建设成果、回馈基层群众,还举办了15场公开大师课、15场公益音乐会,同时赴贫困地区支教,举办了文艺“轻骑兵”赴湖南和江西慰问等活动。这些活动既广泛又深入,吸引了全国上千名高校教师、声乐专业学生和爱好者来深,深受全国好评,已成为深圳的品牌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郭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