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少年的你》中最美反派!广东女孩周也实力演绎天使与魔鬼

2019-11-05 12:32 来源:南方网 刘长欣

  不得不说,单看魏莱的外表,实在很难让人把她和“校园欺凌”的字眼联系到一起。

  她有着校花级别的脸庞,是父母面前的乖乖女,在警察面前伪装的小绵羊,但实际上,她谎话连篇,暴力不断,是校园暴力的始作俑者。

  如果不是“上帝视角”,你想象不到,这个笑容单纯的女孩,藏了这么多可怕的心思。

  有人说,魏莱亲身示范了什么叫“美丽的坏女孩”。

  这个人物,也让大家发现了其扮演者周也这个“宝藏女孩”。

  1998年出生的周也,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大四学生,高中毕业于广东惠州市华罗庚中学。长相甜美的她在2016年艺考时就受到关注,被媒体称为“最美考生”。

  据惠州当地媒体《东江时报》在2016年的报道,周也是惠州首个考入北影表演专业的考生,周也的高中老师称,她在学校里有“小章子怡”之称。

  实际上,周也对南方+记者说,参加艺考是她高三时的临时决定,“就是想试一下,很‘意外’地就考上了”

  11月4日,周也在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的片场接受了南方日报、南方+记者的电话采访。

  谈起自己在《少年的你》中的表现,周也很谦虚地只打了60分及格分。对于魏莱这一角色得到大家的认可,周也很开心,让她欣慰的是她没有因为角色被观众骂,“观众还是把角色和演员分得比较开”。

  《少年的你》是周也参演的首部大银幕作品。角色让人不寒而栗,其实现实中的周也,是个甜美文静的惠州妹子。

  拿周也的话来说,她和魏莱除了外表看上去都比较乖巧之外,“没有什么地方是一样的”。

  周也有文静的一面,也有古灵精怪的一面,当然,也有一些典型广东姑娘的爱好,比如爱吃海鲜,爱喝汤。

  小南:你对魏莱这个人物怎么解读?大家都很困惑,她为什么要欺负同学?

  周也:我觉得魏莱是一个有心理缺失的孩子,她没有得到过父母真心的关爱。像她这么大的孩子,家庭关爱和教育都很重要,但是她跟她爸爸妈妈之间就像甲乙方的关系。魏莱一直在取悦她的父母,在满足他们的要求,所以我觉得魏莱的心理状态特别差,她特别脆弱、敏感,容易失控。所以才会有审讯室里警察提到要家访,还有最后带着一群人霸凌陈念的时候,她的那些反应。假设她犯了一个错,她会用更多的事情来掩盖这个错误,可是她做的东西都是错的。

  小南:魏莱是表演型人格吗?在父母、老师面前假装自己是乖乖女,但她心里住着一个小魔兽。

  周也:我觉得也不能说是“假装”,因为她真的是有两面性,她没办法,父母就是要求她做一个完美的小孩,可能她确实有完美的那一面,但她确实也有另外一面。

  小南:上一秒还在向陈念下跪痛哭求饶,得到原谅后魏莱又回到她那种居高临下讽刺人的态度,怎么看魏莱这种精分式的表现?

  周也:我当时演的时候没有觉得她很“精分”,魏莱也不是说居高临下的讽刺陈念,她就是很纯粹地跟陈念聊天,跟她说不想见到我,那你就别考北京的大学。她是真的这么觉得的。

  她在大人和父母的世界里是最脆弱的,她可以为了不被爸爸妈妈骂,去找陈念跪地求饶,但是解决了这个事情之后,她又回到了她自己的世界,她就觉得“我没有做错什么,我没有愧疚”。

  小南:所以魏莱对胡小蝶、对陈念,没有一丝愧疚?

  周也:我觉得她可能没有意识到吧,她都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给他人造成了多大的危害。

  小南:很多观众说你在片中的很多眼神十分惊悚,能否分享下你的眼神杀秘诀?

  周也: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刻意地去想眼神的问题。导演会跟我讲这个时候的心理状态是什么,你就自己去把握,自己去想象、自己去演。但是我希望大家在生活中不要再见到那种眼神。其实每一场戏,我的眼神都挺犀利的。导演会跟我分析前因后果,包括对陈念的态度,我为什么要这样对她。

  小南:魏莱这么对陈念,是出于一种报复心理吗?毕竟是陈念给自杀的胡小蝶盖了衣服,还举报了魏莱她们。

  周也:可能有一点点报复,可能也有一点点嫉妒。因为陈念不是复读生,魏莱是复读生,基于种种原因,就导致魏莱看不惯她。

  小南:很多人好奇,魏莱滚下楼梯的桥段拍摄过程是怎样的?

  周也:那场戏是夜景,也是晚上拍的。我从下午2点多就去练习,一直在后空翻滚楼梯。那个楼梯特别长,在重庆的洪崖洞旁边,下面就是江。当时重庆七八月份还挺热的,我挺害怕的,但为了让镜头效果更真实,冲击力更大,所以我就一直在忍着在克服、克服。

  当时我也是第一次吊威亚,因为要滚得准,没有人推我,我自己一个人直接往后倒。楼梯上是有一个保护垫,但是前半段有垫子,后半段,我的头撞到石头之后就没有垫子了,下面有人拉着我的脚把我往下拽。

  我的头也是真的撞石头,撞得很晕,反正就整个晚上都晕乎乎的,第二天早上起来也是全身酸痛。

  小南:你有记得大概拍了多少遍?

  周也:反正好像拍了挺多遍。导演当时是想要我连续滚两个圈,但我老是滚偏了,滚歪了,或者滚回到外面去了。反正就是各种滚。刚开始时我还没找到方法,一直是头和脖子着地,撞得我晕乎乎,后来发现是腰着地之后就会好一点。

  小南:你在演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戏,让你觉得很释放或是很爽?

  周也:其实没有,整个拍摄过程我都挺压抑的,因为我一直在欺负别人,说真的,欺负别人的时候,你自己也会很难受的。当时在现场我一句话都不想说。我记得在现场的时候,摄影老师余静萍姐姐就跟我说,“你想象一下,你是在帮助别人,你要把魏莱演出来,放到大银幕上给别人看,让别人看到原来自己在欺负同学的时候,是这样的面孔,会给别人造成这么大的伤害,说不定大家就会反思,就会改正。”所以我觉得这个角色就是这样才会有意义。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刘长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