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想看艺术名家最新力作,国庆到广州艺博院先睹为快

2019-09-28 07:31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广州文艺界正用精品力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9月27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红线女艺术中心与广州艺术博物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世华诞”广州市优秀美术作品展暨粤剧“追梦”庆祝粤剧申遗10周年摄影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展期至今年10月16日。

  美术雕塑展:名家力作云集

  此次展览包括美术展与摄影展。其中,美术展的120余件绘画作品和70多件雕塑作品分别由广州画院和广州雕塑院选送;刘仑、张绍城、方土、叶献民等著名画家的代表作都在此次展出之列。

  著名雕塑家、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带来了最新力作《时代乐章》。

  一群乐团演奏者以自信欢快的姿态奏出华美乐章,演奏者、歌者形态各异、活灵活现,人物形象沿用最具许鸿飞个人创作风格的“肥女”造型,精心塑造了一幅新时代高歌幸福生活的群像。如许鸿飞所言,“这件雕塑作品里每个人都是主角。”在许鸿飞的雕塑里,奋进者的姿态呈现了艺术家在新时期独特而丰富的创作视角。

  据许鸿飞介绍,这件作品就在本次布展前一天刚刚完成。作为近期最满意的一件精品力作,许鸿飞将作品命名为《时代乐章》,用艺术语言表达真情实感,反映新时代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他们在演奏乐器时很投入,很陶醉的状态;人物的脸上,还有他的肢体语言流露出的幸福、快乐的感觉,这件作品里都有。”许鸿飞说。

  据悉,许鸿飞新作《时代乐章》《新时代建设者》均为首次公开展出。

  此外,广州雕塑院的展品汇集老中青三代雕塑家的艺术精品共70多件,有老一辈雕塑家创作的《广州起义纪念碑》等经典雕塑,也有呈现中青年雕塑家弘扬时代精神、扎根人民生活的新作,如塑造劳动者积极投身事业的《新时代建设者》,展现广东醒狮文化的《普天同庆》,刻画人们日常生活的《快递改变生活》等。

  广州画院精选的120余幅作品,如《过岷山》《特区女经理》《昔日》《春天的回忆》等画作,题材宏大,艺术表现手法多元,既体现了艺术家们对时代发展转向的深入思考,也是对个体生存境遇的人文关注。

  广州画院创研部主任宋陆京送展的水墨画《千帆万樯起珠江》,创新地运用金箔、银箔两种材质表现广州的城市地标“小蛮腰”,他表示,水墨画的底色比较厚重,有传统的美感,而新材料的加入则传递出一种“富贵天地”的意境。广州画院开展的“青苗计划”培育本土美术新人,在今年全国美展广州双展区表现亮眼,22件入选作品中就有4件进京作品。

  新编粤剧“群芳谱”出炉

  粤剧名家见证粤剧申遗十周年

  今年是粤剧申遗成功10周年,这项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传统艺术精粹,借由一批批粤剧艺术工作者们承前启后、与时俱进,使传统艺术不断焕发新的艺术生命力。本次摄影展作品是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挑选的70幅照片,为粤剧传承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记录。

  此外,展览现场特别推出了一张长达5米的“粤剧演员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群芳谱”,收录了倪惠英、欧凯明、蒋文端等多位曾获国家戏剧表演领域最高奖粤剧演员的经典扮相。

  【南方日报记者】刘丹颖 

  【摄影】刘丹颖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