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曲等5项广东非遗将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入选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

2019-08-19 15:00 来源:南方网 杨逸

  日前,经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专家组审核遴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粤曲《阮玲玉》、潮州歌册《诚信姻缘》、木鱼歌《亭岗唱晚》、竹板歌《军长买鸡》、粤曲对唱《缘梦荔枝湾》等节目入选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参演项目,入选项目位数量列全国前列。

  曲艺历史悠久、魅力独特,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将于9月6日-1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本次非遗曲艺周深入落实党中央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有关部署,充分展示我国传统非遗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总结交流曲艺类非遗传承发展经验,推进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我省入选的粤曲、潮州歌册、木鱼歌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兴宁竹板歌则是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粤曲是用粤方言演唱的曲艺方式,是广府地区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曲艺品种,其音乐曲调、板式等和粤剧基本相同,但粤曲特别讲究唱功,突出声腔艺术,有其独特的风格;潮州歌册是以潮汕方言诵唱的民间说唱艺术,多以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为题材,词句大量运用俗语,并运用诗化的方言口语表述,使故事情节波澜壮阔,人物形象生动具体;木鱼歌流行于广东粤语地区,尤其在东莞地区广泛传唱的一种曲艺形式;东莞木鱼歌唱腔简朴流畅,富有乡土气息,宜于叙事抒情;兴宁竹板歌属客家民间曲艺,以叙事见长,多用来说唱曲折的长篇故事传本或中、短篇折子曲目,唱词既通俗易懂,又形象生动。

  据介绍,这5个来自广东的曲艺节目将于9月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亮相,通过参加全国曲艺传承成果汇报演出、曲艺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展演等活动,让更多观众了解广东曲艺的独特风采,领略它的无穷艺术魅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杨逸 通讯员 冀前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