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未来领读者”全民阅读大赛广东省决赛落幕 “父女组合”斩获金奖

2019-06-16 15:56 来源:南方网 覃毅

  6月15日,“领读中国·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进入高潮,“未来领读者”全民阅读大赛广东省决赛在广州举行,25名(含组合)从海选和城市决赛中脱颖而出的实力领读者各展才华,共同分享阅读之美。经过现场评委打分,选手刁鹏和张若熙(父女组合)、牛颖、张苗琳分别获得金银铜奖,他们将有机会获取晋级7月份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刁鹏、张若熙(父女组合)凭借作品《孩子,请你理解》斩获金奖。

  用阅读捕捉时代脉动  

  记者了解到,“领读中国·书香岭南”全民阅读大型系列活动由新快报社及ZAKER主办,指导单位为广东省精神文明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精神文明办。2019年的年度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旨在倡导用阅读来从文化、知识和信息中捕捉未来脉动,歌颂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灿烂的中华文明。

选手合影。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祖清,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广州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处副调研员张永新、主办方ZAKER以及新快报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大赛评委。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有这么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决赛活动现场,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在致辞中分享一个有关读书的故事,开启了活动序幕。

  “推动全民阅读,营造全民爱读书、读好书的浓烈氛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个重要环节。”新快报社社长、总编辑许志权表示,“领读中国·书香岭南”活动旨在为市民推荐具有真正价值的好书,引导市民关注阅读并培养阅读习惯,从中发现阅读的乐趣和文化的价值。

  省决赛共设六个特别奖

  据悉,此次广东省决赛现场的五位评委有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代表,他们分别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夏正林,全民悦读全国朗诵大使、广东省“最美阅读声音”获奖者牧言,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理事、广东戏剧十佳中青年演员、喜羊羊原声配音祖晴,荔枝FM金牌主播夏忆。

小选手洪珞期朗诵《三国演义》片段。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主办方取五位评委所打分数的平均分为选手的最终得分。选手张苗琳朗诵《生如胡杨》获铜奖,牛颖朗诵《青衣》获银奖,刁鹏、张若熙(父女组合)凭借作品《孩子,请你理解》斩获金奖,同时,刁鹏被评为“领读中国·书香岭南”阅读大使。其余选手则获得“领读中国·书香岭南”优胜奖。

杨瑞欣领读《木兰辞》。

  记者了解到,获得金银铜奖的选手将有机会晋级7月份举行的“未来领读者”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南京、哈尔滨、贵阳、兰州等城市的选手角逐全国总冠军。

嘉宾为金奖得主颁奖。

选手黄旭程获得“最佳舞台表现力奖”。

  ▶声音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祖清:

  阅读爱国题材书籍 感知伟大时代来之不易

  在广东省决赛现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祖清全程观看了大赛,交了一份自己的“观后感”。

  他表示,最近几天参加了一些同类型的演讲、朗诵比赛,它们有共同的特点,也有各自的风格。“未来领读者”大赛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参赛选手来自不同年龄层次和行业,把自己对阅读的感受拿到舞台上分享,充分体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性;二是搭建了专业评委与选手交流的平台,机会难得,评委的点评切中肯綮;三是选手朗诵的题材丰富多样,这不仅是一场朗诵比赛,还是一个名人名著与家国情怀的展示会;四是大赛反响热烈,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广东推进全民阅读的成效。

  他说,读书可以起到传播知识和教育引导的作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读爱国题材的相关书籍,可以提升市民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大家感知这个伟大时代来之不易。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覃毅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