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与时间赛跑!他们用先进录音设备记录粤剧老艺人声腔

2019-06-02 07:25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与时间赛跑”,这句话可以用在很多场合。而在粤剧领域,这句话的含义则是,用最先进的录音设备,记录老艺人的粤剧唱腔精华,为后人留下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今年是粤剧成功申遗十周年。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粤剧中国保护中心和中国粤剧网主办的“寻找声腔记忆粤剧传统声腔录音汇”活动正在开展,旨在抢救记录粤剧声腔的传统技艺。

  该活动由著名粤剧撰曲家陈仲琰任艺术总监,并于5月30日举办了首次录音。

  首次录音,请来93岁的“子喉王”谭佩仪老师。谭佩仪是粤曲子喉演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曲艺家协会理事,是广东省曲艺界的代表人物之一。

  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谭老师仍精神矍铄,乐声响起,便迅速进入状态。当天上午,团队录制了谭老师三个未曾录音的曲目:分别粤曲《陌路萧郎》、《祝英台》和《才子佳人》片段。

  此外,从未有过录音资料的官话古腔《宝玉怨婚》和著名粤剧编剧家陈卓莹的经典曲目《花飘零》,都在先进录音设备的加持,以及老艺人的倾情演唱下,得以记录与流传。

  活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学习传统,才能更好地发扬传统。现存的粤剧唱片等资料是学习粤剧传统声腔的重要资料,但还有更多的唱腔资料待记录,这是粤剧声腔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此次录音地点为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建设的录音棚,位于文研院大学城院区,面积约300平方米,用专业的录音设备、新的混音技术和理念与传统的粤剧艺术相结合,助力粤剧传承工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徐子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