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吴刚大揭秘!在《破冰行动》里如何做到“眼袋都有戏”

2019-05-24 16:22 来源:南方网 刘长欣 刘奕伶

  提到演员吴刚,你们最先会联想到哪些形象和字眼?

  达康书记?GDP?还是表情包?

  两年前,因为这样一个演技大爆发的角色,吴刚以戏骨的姿态闯入大家的视野,还成为新晋“网红”。回想一下,热爱玩微信的我们有几个人没见过或用过他的表情包?但要想有资格成为表情包,首先第一步难道不就是有演技?

  最近,“吴刚连眼袋都会演戏”“吴刚的死亡凝视”,成为我们这些追剧青年爱好者的热议话题。而这次让他为人津津乐道的电视剧便是今年的“爆款”——《破冰行动》。

  在剧中,吴刚由之前清廉正直的达康书记,变成了要在前线和毒贩对抗的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虽然角色发生了变化 ,但吴刚依旧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演技。

  就连《破冰行动》的导演傅东育都说,天天开会的李维民,是这个戏里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个角色了。但自我调侃没见过大领导的吴刚,却将包括李维民在内的一个个官场角色演绎得生动立体,甚至“连眼袋都有戏”,他是怎么做到的?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最近独家采访了吴刚。

  吴刚还特意向南方日报、南方+的读者朋友们问好,戳视频↓↓↓

.

 

  “难演的角色都甩给我了!”

  对于吴刚来说,接到一个剧本,做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其中就包括随同剧组进行前期的采访和交流工作。《破冰行动》以发生在广东陆丰的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的真实案件为原型,吴刚回忆说,当初他与缉毒一线的干警及李维民这个角色的人物原型都进行了交流,他们给了他很多创作的灵感。

  回忆起与缉毒警交流的感受,至今吴刚都感慨不已,他说,真实案件本身,以及缉毒警一次次命悬一线的经历,都让他触目惊心。让吴刚印象深刻的是,在交流过程中,他问缉毒警,面对最危险的时刻,当时内心的想法是什么,对方的回答是,“什么都没想,就是往前冲”。

  “所以体验生活之后,我才知道作为一名缉毒警有多么的危险,多么的不容易。他们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可能在这个戏里面都有微微的展示。但是你要想真正地还原,可能比我们这个戏还要惊险。”吴刚说。

  在《破冰行动》的导演傅东育看来,整部剧中最难演的角色是吴刚演的李维民。从场景上来说,基本上李维民都在会议室、审讯室,而吴刚在创作过程中秉持的态度是,哪怕分析案情、布置任务,也要把人物的情感带入,“绝不是简单地把事情说了就完了,你能看到他的情感和隐忍,看到他内心当中有波澜壮阔的故事”。

  吴刚笑着回应说:“难演的角色都甩给我了!”

  他觉得,从发挥空间上来说,张晞临饰演的马云波和唐旭扮演的蔡永强更有戏。李维民呢,每天在文山会海里泡着。开会是挺没劲,但是不惧挑战的吴刚,偏偏“要把李维民演得有味道”。

  吴刚说,他努力在最短的时间里走进人物的内心,让人物更加立体化,“我每天除了睡觉,一直都在琢磨这个人物,要把他吃透,才有可能让人物立起来,让他‘行走’,成为活生生的人。”

  这些“小心机”,让人物更有情趣

  相信至今很多人记得达康书记随身携带的保温杯,当时同款杯子还一度成为畅销品。事实上,据当时吴刚受访时透露,这个保温杯是他特意设计的一个小细节,杯子就是他自用的。

  吴刚对南方+记者说,这次他针对李维民这个角色也有一些特别的设计。

  很多网友调侃说李维民的眼镜真不少,不同的场合佩戴不同的眼镜,这其实就是吴刚的一点点“小心机”。“我在想,如果一个人近视的话,可能会有三四副眼镜对吧?根据衣服搭配眼镜,可能会更好。”在他看来这能让人物更加有生活的情趣,“不穿警服的生活中的他可能是个很帅的人,很讲究生活品位的人。”

  透明框眼镜↓↓↓

  黑框眼镜↓↓↓

  还有墨镜↓↓↓

  还有,不少观众大概留意到了,李维民出镜率很高的,还有一件带有鲸鱼图案的黑灰色休闲装。这个细节吴刚也有自己的考虑——既然他眼里的李维民是有品位的,在非正式的场合总不能穿背心裤衩吧,“休闲装也要有讲究”。

  别有意味的是,这衣服是戏里黄景瑜扮演的李维民的养子李飞送给他的。吴刚解析说,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展现李飞这个养子和养父的关系,以及他跟赵嘉良(任达华饰演,李飞生父)之间的哥们儿情谊。

  谈及首次合作的黄景瑜,吴刚也赞不绝口:“他很优秀,非常有悟性!”

  聊到赵嘉良,许多观众觉得李维民搭档十分默契,很有CP感。吴刚看过很多任达华的戏,“非常精彩”,吴刚打心底想跟他合作,这次如愿以偿合作演哥们儿,吴刚说“是一种荣幸”,跟他拍戏“也非常爽”。在生活中吴刚和任达华也保持着密切联系,没事互相发微信问候一下,“还在等待下次继续合作”。

  李维民人物原型看剧后的反馈,是吴刚所在意的。让吴刚欣慰的是,对方说,“有一些瞬间,感觉我在戏里”。

  “这对于演员来说,是一个挺大的褒奖。”吴刚说。

———— 我是表情包的分割线 ————

  【快问快答】

  南方+:本来挺严肃的戏,却总被观众get到萌萌哒一面,还做成各种表情包,你怎么看?

  吴刚:表情包这事儿挺好的,这是观众对这个人物的一种认可和喜欢。如果你的戏演得不好,没有观众喜欢,他们也不会给你下工夫弄这事儿。其实我觉得弄到表情包这事还是挺复杂,当然对于高手来说可能挺简单,但是他们能够花时间来做这事儿,本身来说是对这个人物的一种喜欢。

  南方+:你自己会用吗?

  吴刚:会用,我觉得他们弄得挺好的,我会把它们收藏起来。但也不能随便老用,得看环境和场合。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长欣 刘奕伶

  视频剪辑:王诗堃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网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