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艺术节叫你来“睇戏”!重磅音乐剧歌剧舞蹈……都有惠民票

2019-05-20 07:03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一年一度的广州艺术节盛大来袭!

  今年“广州艺术节•戏剧2019”将于5月31日正式开幕,并将持续近2个月。据了解,此次艺术节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广州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国内外的48台(103场)精彩剧目轮番登台,以歌剧艺术为主,兼及舞台剧、话剧、放映会、音乐会、舞蹈演出、戏曲、歌舞晚会、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将以广州大剧院为“主会场”,同时联动广州芭蕾舞剧院、广州杂技团第一剧院、十三号剧院、广州友谊剧院、岭南剧场、广州江南大戏院、广东艺术剧院、中山纪念堂、广州蓓蕾剧院、彩虹曲苑、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木偶剧场、车陂七大宗祠×车陂公共空间等市内各大演出场所上演。

  在家门口,用惠民价看好戏

  记者了解到,本届艺术节仍将延续往届的惠民方式,并计划进一步加大惠民力度。惠民演出覆盖范围不仅是本地院团剧目,更扩展到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市立交响乐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音乐会、北京京剧院京剧《大宅门》等重头大戏,并将在票面明确标注政府补贴金额,让观众对于政府艺术惠民有更加直观地体验,增强获得感与幸福感。

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音乐会

  部分场次惠民票价从30元到180元不等,具体的惠民信息,市民可在各大院团的公众平台获取。

  本届艺术节开幕演出为歌剧《长征》,闭幕演出为北京京剧院京剧《大宅门》,还设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粤港澳大湾区精品剧目展演”“国际经典剧目展演”和“青年先声”四大演出版块。

  其中,开幕歌剧《长征》,作为国家大剧院原创剧目里演出规模最大的作品,阵容鼎盛,集结了以作曲家印青、编剧邹静之、导演田沁鑫、杨笑阳等众多国内一线艺术家为代表的主创团队。在此次亮相广州大剧院的阵容中,首演原班人马齐聚羊城,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吕嘉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领衔担纲主演。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院体验艺术氛围,本届广州艺术节的参演剧目题材广泛,除此之外,还策划了艺术沙龙、工作坊、电影沙龙、戏剧主题讲座等一系列专题活动。

  新设板块紧跟时代步伐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特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和“粤港澳大湾区精品剧目展演”,紧跟时代步伐,集中展演一批以歌剧《长征》、歌剧《江姐》精粹、话剧《广州站》、民族歌舞诗《夜郎》、粤剧《初心》《山乡风云》、京剧《大宅门》等为代表的民族和红色题材优秀剧目,以及香港邓树荣工作室《麦克白的悲剧》、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和佛山粤剧院联合打造的粤剧《镜海魂》为代表的粤港澳三地优秀舞台艺术精品。

香港邓树荣工作室《麦克白的悲剧》剧照

  与此同时,广州艺术节作为广州的文化品牌活动,为了更好地弘扬广州优秀文化传统,描绘新时代花城新风貌,本届艺术节计划展演多家广州本地院团的优秀剧目,包括:广州芭蕾舞团《布兰诗歌》、广州粤剧院《十三行》、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浮生记》、广州歌舞剧院《歌声飞扬》、广州杂技艺术剧院《启航》、广东音乐曲艺团《粤韵悠扬》、广州鳟鱼歌剧艺术团《伤逝》、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哆哆”成长记》、广州演出公司《羊羊历险记之名羊花城》等一大批岭南文化底蕴深厚,本土特色突出,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优秀舞台剧目。

  新国际经典剧目,群星璀璨

  作为本届艺术节另一大看点,“国际经典剧目展演”版块邀请了国内外多个名家、名团和名剧前来助阵,可谓是群星云集、异彩纷呈。

  在音乐方面,有经典歌剧,也有小众乐器。包括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市立交响乐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广州大剧院与波尔多大剧院以及蓝太阳剧团联合制作的莫扎特歌剧《唐璜》、法国原版琵雅芙舞台传记音乐戏剧《玫瑰人生》、罗密欧与朱丽叶合唱团戏剧音乐会《十日谈》及《麦克白》,以及日本国宝级太鼓乐团 Kodo鼓童作品《螺旋》等。

《平潭映象》

  舞蹈方面,有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作品《平潭映象》。而在戏剧、话剧方面,既具国际视野,也有本土特色:著名作家刘震云与中国戏剧界传奇人物牟森合力打造的《一句顶一万句》、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悬疑话剧《无人生还》、立陶宛国家话剧院呈现的莫里哀经典喜剧《伪君子》,以及英国国家戏剧现场的放映系列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李尔王》《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等。

  青年先声,后生可畏

  自2017年第七届广州艺术节首次启动青年戏剧培养计划至今,广州艺术节平台已累计展演优秀青年、校园戏剧超过10台。

  今年,广州艺术节继续支持青年戏剧,特设“青年先声”演出板块,在艺术节正式开幕前进行青年戏剧展演,为艺术节开启先声,进行预热。

  其中包括:画中舞系列之《红棉•花开》、中山大学·脑洞哲思剧《一条流向乌布的河》、MEGA工作室×华南农业大学·情感伦理剧《相亲角》、青林剧社·粤语古装音乐剧《加餐餸》、龙舟戏剧嘉年华宗祠剧系列。

  本届首次将展演对象扩大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在扶持青年戏剧发展的同时为粤港澳三地青年戏剧人才之间的交流、交往搭建平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徐子茗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