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百年杨家祠重获“新生” 1923年的广州都发生了什么?

2019-04-19 07:45 来源:南方网 黄堃媛 李培

  广州东山,喧嚣闹市中的一方静地。春园、简园、逵园和“中共三大”会址,星罗棋布在恤孤院路、新河浦、培正路一带,时间仿佛在这里定格,留存着斑驳的历史印记,这里曾是当年“中共三大”会议的会场和部分代表的住处。

△东山一带

  东山往西不到5公里,同处于闹市区的越华路116号大院内,杨家祠的修缮已经进入尾声。4月30日,这座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祠堂将正式开放。这是珠海北山杨氏家族在广州设立的宗族祠,也是杨氏子弟到广州读书应试的寓所。

△修缮中的杨家祠

  上世纪20年代,华南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理论家之一的杨匏安在此撰写大量文章传播马克思主义,完成“中共三大”会议的众多秘密筹备工作。

  杨家祠的修缮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居民安置、周边环境改造、本体修缮和陈列布展等。半年来修缮专家组对杨家祠展开了细致入微的整修工作。

  伴随着杨家祠的重新开放,与“中共三大”相关的一段红色记忆正浮出水面,连同广州东山近年来修缮一新的春园、简园,一同诉说着1923年前后广州的革命风云变化。

  杨家祠竟是“中共三大”会议的筹备联络处

  广州越华路商铺林立,密密匝匝的居民楼中,藏匿着一座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祠堂杨家祠。它又名“泗儒书室”,昔日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两进祠堂。

△未修缮的杨家祠

  然而长久以来,杨家祠蒙尘失修,几乎消失在广州人的视野里。直到去年修缮南粤古驿道岐澳古道时,考古人员展开对杨匏安当年学习和革命活动足迹的追溯,这座古老祠堂和它昔日那一段不平凡的红色历史,重新浮出水面。

  专家们发现,在杨匏安寓居杨家祠的1918年至1925年间,发生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几件大事,包括1923年夏在广州东山一带召开的“中共三大”会议。广州的杨家祠则是这次会议的筹备联络处。

△修缮中的杨家祠

  广州杨家祠的修复工程被正式提上日程。为修复杨家祠,省文物主管部门牵头组建了一个由党史、文物、建筑、规划、美术专家构成的修缮工作专家组。

  广州农讲所6位专家组成了文物资料征集小组,相继展开了大量的史料征集工作,多方查证杨匏安和其他早期中共领导人在杨家祠生活及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创作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历史。他们还对多位杨匏安后人进行口述采访。

  “从史料来看,杨匏安正是在杨家祠东厢阁楼的油灯下撰写了大量文章,成为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这无疑是最重要的发现。”农讲所党支部书记黄广宇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为了突显这一重要发现,相关设计单位在保留杨家祠原本面貌的基础上,在修复东厢阁楼之中,特意复原了一个杨匏安挑灯工作的场景。

△正在布景的东厢阁楼

  设计师李巍告诉记者,这个场景的设计建立在还原历史的基础上,采用民国复古桌椅、文房用品,同时设置一盏常亮的油灯,寓意杨匏安虽已离开,但他创造的价值如同案头的灯一样仍在燃烧和传递。

  文物资料征集小组还发现,杨家祠曾是中共广东区委的活动场所,更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一个重要的红色活动据点。在党中央工作的瞿秋白、刘少奇、周恩来等常来杨家祠开会,指导广东的工作。瞿秋白同志曾在这里教唱《国际歌》,并有一个时期教授社会科学。刘少奇同志在这里报告过京汉铁路大罢工经过……

  另据杨匏安家人杨淑珍回忆,1922年,杨家祠挂上了“国语讲习所”的招牌,教师都是党内的同志,杨匏安就是主要的教员,教国语注音字母。实质上,“国语讲习所”是掩护党团组织活动的招牌。

  在开放后的杨家祠的展览中,观众可以重温这段激荡人心的历史。

  VR高科技手段“复原”历史情境

  去年底,当文保和修复专家重新找到杨家祠时,其保存状况堪忧。专家们甚至需要依靠墙上一张破旧的“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杨家祠”牌匾才能辨认出祠堂位置。

  “年迈”的祠堂早已面目全非,原本前后两进的祠堂仅余前座。大门口加建一座小屋作为厨房,祠堂西边厢仅16平方米的空间被隔成两个屋子,上搭阁楼,下面是会客厅,祠堂中间还建起一座砖房,一共住进了6户人家。

△未修缮的杨家祠内部

  在祠堂东厢,一条新修的木楼梯通向阁楼,屋顶被强行开了天窗,多根横梁和檩条已经被白蚁蛀空,岌岌可危。

  “被发现时杨家祠已经是广业集团的家属楼,住户把空间格局都改变了,像‘鸽子笼’一样,搭满了各种违建。”专家组组长、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回忆起第一次见到杨家祠时的情景。

△未修缮的杨家祠内部

  今年初省政府启动了杨家祠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 6户居民得到了妥善安置,修缮工作得以正式启动。

  为了还原杨家祠的历史面貌,专家组从县志里找到杨家祠的平面图,再根据回忆录的相关内容、建筑本体内的改建痕迹,结合广府祠堂的特色,去判断、调整杨家祠的修缮方案。

△杨家祠门前的麻石

  杨家祠修缮过程运用“绣花功夫”还原历史。在杨家祠门前的小道下方50厘米处,埋藏了36块麻石。如果不是因为修缮挖掘,它们还将在此继续“沉睡”。农讲所文物保护保管部副主任孟育东推断,这批斑驳的青石板正是清末民初杨家祠始建时铺筑的。

  “把这批麻石安置到原位,让每一位来杨家祠的游客都能踏上这历史的步道。”几个月来,修缮团队不断调整这批麻石的摆放位置,高度、麻石之间缝隙的朝向都有讲究。为了保证排水顺畅,技术工人一度将36块麻石重新翻出,统一下调5厘米。

△瓦工正在清理杨家祠内部墙面

  祠堂内部,被住户修补过的红青相间的墙面经过数十名瓦工的细细轻敲、打磨,逐渐恢复了平整,红砖被一一撤出。流程看似简单却很费时,碰到表层太硬的部分,一平方米需要清理一两天。

  “绣花功夫”之外,修缮团队也借用了高科技手段。今年1月,专家在杨家祠门头意外发现了几处相当精美的传统壁画。由于历史原因,表层可能被涂上了乳胶漆等污染物,这给壁画修复带来很大的难度。

△文保工作人员正在修复壁画

  为了让壁画图案尽快显现,文保工作人员在壁画表面涂抹显影液,底层的壁画图案随之显露出来,但效果太短暂,不出几日又变得黯淡。

  “还是应该先将表层的污染物清除。”技术负责人傅英毅想到了一种微粒子喷射技术。这个技术在其他行业应用很普遍,但用来修复文物还处于尝试阶段。

△文保工作人员正在用微粒子喷射技术清洗壁画

  在杨家祠门口临时搭建的近2米高的脚手架上,文保工作人员手握一根和圆珠笔一般粗细的导管,眼神紧紧盯住细微至毫米的壁画细节,手腕轻触壁画,一边控制微粒子喷射的力度,将壁画上的污染物一点点冲刷开来,露出壁画本身。一天下来,2到3名文保工作人员轮换,通常只能清理0.5平方米的壁画。

  “用这种技术有一定风险,要调节好压力值、距离等参数,还得慢。宁可表层洗不干净,也不能伤害壁画本身。”傅英毅说。

△经过初步清洗的壁画《雁塔题名》

  杨家祠门头的两幅壁画如今已经显出真容,画上题字清晰可见,分别为“东波笠屐”和“雁塔题名”。相比很多古老壁画都无法证实出处,大多以春夏秋冬或父母为题材而言,杨家祠的壁画不仅出处明确,而且题材都与学业相关,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经过初步清洗的壁画《东坡笠屐》

  经广州艺术博物院研究员翁泽文初步考证,《雁塔题名》为清末民初广府壁画画师陈灼文所作,“雁塔题名”是古代科举制度中进士及第的代称。画面中,半边高峰与半边山丘的落差凸显了画师的匠心,手法以晕染为主,凉亭和屋落布局颇有空间感,有柔润的文人气息。而《东坡笠屐》则勾勒出南方湿润清秀的风景,意境较浓。

  接下来,傅英毅的团队还将针对壁画上风化严重的模糊部位进行重点修复,用显影液让其颜色更为明晰。

  “通常文物建筑的修缮要遵循‘不改变原状’的原则,强调建筑属性,对于红色史迹来说,则更看重这个建筑中的人物、事件等历史信息,不是一味追求‘修旧如旧’。”在曹劲看来,杨家祠虽然是一座清代祠堂,但是它跟‘中共三大’会议、跟杨匏安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专家组倾向于将它还原到1923年前后的样貌

△修缮中的杨家祠

  由于历史原因,如今杨家祠的草坪和后座等建筑部分都已不复存在,仅余前座。为了让今天的观众更真切感受历史,修复过程中,在祠堂北墙上通过写实绘画与VR呈现的虚拟手段,“复原”了杨家祠后座与相邻天井原貌。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陈丽瑜、钟鼎等6名研究员,花费数月时间设计了一个梯型虚拟视觉空间,观众站在1米深的空间中,戴上VR眼镜,便可以感受“艺术+科技”手段复原的场景,看到杨家祠天井和后座的原貌,沉浸在历史情境和氛围中。

  打捞1923年广州红色记忆

  随着杨家祠修复开放,以及东山街区一带与中共三大会址相关的红色遗迹的修复,1923年的广州红色记忆版图正慢慢变得完整。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如今,步入东山新河浦,赤砖碧瓦、树影婆娑。在恤孤院路的民国洋房掩映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格外醒目。馆前有一处小型遗址广场,在褚红色大理石墙下,安放着两个长形凹槽,上面装着透视玻璃,考古挖掘出来的会址建筑物基石还清晰可见,诉说着这段庄严的历史。

  近年来,中共三大会址附近的春园、逵园、简园三大侨园,陆续修复一新。曹劲撰写了《1923,从杨家祠到恤孤院后街31号》的考证文章,运用文物考古与史料互证的方法,重述1923年前后广州的革命风云。

△春园

  曹劲认为,当年作为“中共三大”会议代表住处的春园,在1923年前后,扮演过十分重要的角色。由于东山较静,华侨较多,不怎样引人注目,党的领导人多在这办公。“中共三大”之后,苏联顾问也住在春园,廖仲恺经常晚上到春园开会。

  如今,春园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场景还原了领导人起居室和卧室等原貌,已经成为一个知名红色景点。

△简园内部

  去年,位于培正路13号的简园也修缮完成。据曹劲的考证,1923年,谭延闿追随孙中山到广州,简园成为谭延闿的公馆。“中共三大”期间,毛泽东曾多次到简园拜访谭延闿,争取他支持国共合作,促进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简园

  如今,简园已焕然一新,白色和浅黄色相间的主楼古雅而庄重。在修缮时,考古人员在后院墙中发现一批厚重老砖,规格不同寻常,推测是越秀山明代城墙砖。

  1918年正值广州市政公所成立,大规模拆除旧城墙、开辟新城区的工程进入高潮。“有史料记载东山地区不少华侨大宅就近从大东门一带寻购拆下来的城砖用作建材,简园用的可能就是这些城砖。”

  在史料梳理中,曹劲注意到一个特殊线索。曾参与简园建设的建筑工人在1972年接受访谈时说道,简园当年由广州发昌建筑店承建,建简园剩余下来的材料在逵园南侧建了一栋民居。这栋民居就是后来被日军炸毁的‘中共三大’会议旧址。

  “这个发现解答了长久以来的疑惑,就是会议旧址为何跟周边的洋楼侨房如此不同,仅仅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的普通房子。”对此曹劲非常欣喜。

△简园内部

  她透露,关于简园的历史还有许多谜团,研究依然在持续进行,同时也在考虑做一个小型展览,待布展结束后会实行预约开放。

  修复史迹遗址,也是打捞历史的过程。如今格局清晰、肌理依旧的东山历史街区,掩隐于地下的“中共三大”会议旧址,修缮一新的杨家祠,共同记录着上世纪20年代那个革命浪潮汹涌、形势风云变幻的时代。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也在等待文物保护专家和学者去一一解开。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堃媛 李培

  摄影:李细华(部分由农讲所及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