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文艺创作、开创文旅强省新局面,省文化和旅游厅今年要这么干!

2019-03-19 16:58 来源:南方网 周豫 刁定宏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文化和文艺工作,把文化文艺工作放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地位来论述,为我省进一步做好文化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

  3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组织机关各处(室)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文艺创作的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深入把握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强省新局面。

  关键词:文艺生产创作

  实施文艺院团振兴提升计划

  会上透露,接下来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的指示精神,大力推动艺术创作生产,通过实施文艺院团振兴提升计划,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创作计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创作计划”,创作或复排舞剧《风雨红棉》、话剧《深海》等一批精品剧目,办好“艺术院团演出季”等品牌活动,创作更多讴歌时代、扎根人民的精品力作。

由广东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舞剧《风雨红棉》,曾荣获文华大奖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

  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也是接下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点。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抓好广东历史文化游径、南粤古驿道精品线路、民宿等文旅融合的载体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推动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和休闲湾区,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深入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联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第二次巡演、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演出等活动项目,深化与国内外重要客源地的合作交流。

  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

  每季度都将推出《文旅活动指南》

  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需求。接下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快基层文化设施攻坚做强和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建设,落实“厕所革命”,到今年底完成927座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任务。

  今年春节期间,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季度编印《广东文化旅游活动指南》(春季版)正式发布,共收集发布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209项和省直公共文化场馆、艺术院团69项春季重点文化和旅游活动,活动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包括了剧院专业文艺演出、大型美术展览、群众文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各类文物博物活动和旅游、体育活动推介等,大受市民欢迎。接下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每季度推出《文化和旅游活动指南》,完成“100个文物保护利用”等全省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办好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等系列活动。

  关键词:文旅融合发展

  实现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10%以上

  2017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800亿元,占GDP的5.37%;旅游产业增加值5780亿元,占GDP6.5%,两者合起来以后剔除交叉的部分占到GDP总量的10%左右。当下,消费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普通大众在旅游、健身、文化消费等日常生活方面的支出也越来越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很大。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文化和旅游二者将深度融合,起到“1+1>2”的作用。2019年,围绕打造广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目标,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壮大文化和旅游产业实力,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与生力军作用,努力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广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实现文化和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的10%以上。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周豫 通讯员  刁定宏

  【作者】 周豫 刁定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艺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