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专场音乐会”举行!听创作者讲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2019-03-06 08:55 来源:南方网 郭悦

  3月5日晚上八点,“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据悉,本场音乐会是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精心策划的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活动之一,另一场活动是3月6日晚即将在深圳会堂上演的“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粤剧粤曲名家精品晚会”。

  本场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和深圳歌剧舞剧院共同承办,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担任指挥,由深圳交响乐团联袂深圳歌剧舞剧院的优秀歌唱家马腾、田思颖、王一超、彭易、袁帅等倾情演绎,特邀国内著名的歌唱家常思思、著名手风琴家谭家亮、著名歌唱家范媛媛及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加盟,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台高品质的专场音乐会。

管弦乐《春天的故事》

  音乐会曲目背后的创作故事

  音乐会分成两部分,上半场精选了深圳40年来各时期具有代表意义的几首本土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如:《春天的故事》《说给大海》《深圳湾情歌》《大江之歌》以及最新创作的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第一乐章和歌曲《我梦想》等;

女声二重唱《深圳湾情歌》

  下半场精选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皮亚佐拉的《遗忘》《自由探戈》等世界经典名曲和《木偶之歌》《今夜无人入睡》《饮酒歌》等西方歌剧的经典选段,所有乐曲和歌曲都是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

女声独唱《南方以南》

  其中,《春天的故事》《深圳湾情歌》都是由王佑贵作曲。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他回忆起当时作曲的场景——

   1994年的一个清晨,他拿着铅笔,像画素描一样在纸上画,口中不停地念“1979,1979”,“我们写音乐的主题动机是按照文学自身音节的音素来和音乐的动机相结合,所以我就一直在念。”就这样第一句歌词的曲调诞生了。

  “但是后面必须还要有一些对比突出的地方,于是我就在‘啊中国,啊,中~国’这句的谱子里蕴涵了一种‘中国终于富起来了’的情感。我唱过3年花鼓戏,借鉴了姊妹艺术的艺术审美,用6度大跳让你在听觉艺术上产生视觉美学的通感。”王佑贵写完这里,仍然觉得少了点什么。

合唱《我们的新时代》

  半年后的一天夜晚,王佑贵走到钢琴旁,用手一滑奏完毕,灵感就来了。“春天的故事,春天的故事~难忘的春天,啊~啊~春天的故事,啊~”这几句话都是后来王佑贵新加入歌词中的,这段合唱,短短几句话包括音色、音量、调性、情感和简繁对比。“在这之后才觉得这个作品是写好了。”他说。

  而《说给大海》的作词者唐跃生认为:“在三五分钟的时间里,每句话都能‘活’下来的歌,才是好歌。”他将个人内心对深圳的细腻体验,用思想书写出对深圳的情感。除了这首歌,他还创作出了很多关于深圳的歌曲:《伟大的深圳》写出了深圳每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模样;《深圳摇滚》描摹了无数人拼搏于深圳的场景;《深南大道》《啊,红树林》等以深圳具体意象为核心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

女声独唱《我梦想》

  彰显深圳音乐力量

  本次音乐会还选取了《南方以南》《我梦想》等多首深圳原创曲目,值得一提的是,由深圳交响乐团原创的《担水女孩》在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的演绎下更彰显了深圳的原创音乐的魅力。

  原创音乐的力量当然与音乐家的努力分不开。王佑贵和唐跃生两位都与深圳有着不解之缘。

   1989年底,40岁的王佑贵只身一人从北京来到深圳。住10元一晚的招待所,甚至模仿过朋友的签名蹭过盒饭吃,后来为深圳某家公司写歌曲才得到了第一笔稿费。

  唐跃生从80年代开始写诗,参加过国家青春诗会、后现代诗会的他因为机缘巧合开始写歌词,1999年为深圳写了一首《祖国,深圳对你说》后,2001年正式扎根深圳。

  他们来深的原因不一,却对深圳有同样的感恩。

   “我对深圳这块热土有深刻的情感,好作品都是在深圳创作出来的。”王佑贵说,当初在深圳写出了《深圳湾情歌》《多情东江水》等著名作品。在2000年和2001 又重回深圳办个人作品音乐会。2014年12月,“共信赢之夜——王佑贵个人作品音乐会” 在保利剧院举行。蒋大为、廖昌永、董文华、戴玉强等11位歌唱家将齐齐助阵。

男女声重唱《饮酒歌》

  近期,他正在准备改革开放四十年给深圳的献礼——完成一部老百姓能听懂的喜欢的交响乐。“四个乐章分别为渔歌、春潮、拓荒和圆梦,展现了一副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图景。”

  展现深圳本土演艺团体魅力

  这两场音乐会用艺术的形式讴歌深圳建市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深圳文化艺术事业建设的重大成果,特别是新一轮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向深圳建市40周年献礼。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海纳百川、开放兼容”是这座城的特质,此次音乐会采用深圳原创与西方经典结合的结构形式,既是展示深圳40年来原创音乐作品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也是展示深圳交响乐团和深圳歌剧舞剧院“国际化、职业化”定位的建设成果。

  深圳自2015年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以来,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加大对国有文艺院团的扶持力度,深圳交响乐团跻身全国前列,成长为中国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在国际、国内乐坛树立了应有的艺术地位,向着建设“亚洲一流乐团”目标奋力前进。

  深圳歌剧舞剧院伴着新一轮改革的春风应运而生,见证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奋斗与开拓,进程与发展,也秉承了我们城市的性格特点,“中国气派、现代风格、国际视野”是深圳歌剧舞剧院的定位和目标,他们正沐浴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美好春光,将谱写伟大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郭悦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