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来2018深圳画院院展,感受深圳积淀的艺术力量

2019-02-22 08:04 来源:南方网 郭悦

  近日,“同舟行——2018深圳画院院展”正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共展出深圳画院驻院、签约及客座艺术家作品共60余件,作品的形式包括国画(水墨)、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充分展现了深圳画院2018年度创作最新成果,全面呈现了画院专业队伍当下的整体水平和实力。

  “深圳画院院展”正是呈现这支专业队伍一年来最新创作、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圳画院面向社会和广大市民提交的一份年度答卷。“随着深圳经济的发展,它在中国地位的不断地提升改变,深圳画院的地位也在提升和改变。它不断地由每一个人带来的原来的文化,本土的文化,各地域的文化,它在深圳凝聚起来就成了深圳画院的文化。”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评价。

  周凯,1943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198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研究生班,师从著名山水艺术家陆俨少先生。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画院专职画家。

周凯 《临巨然万壑松风图》 纸本水墨 199×70cm 2018年

  陈向兵,1970年生。2001年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现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系主任,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画院签约画家。

陈向兵 《天空》 布面油彩 160×180cm 2018年

  该展览自2011年推出以来,已制度化、常态化,持续举办7届,更成为深圳画院艺术家展示才艺、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提升了艺术家的创作水平,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增强了深圳画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从这个展览我们看到很传统的、现代的、写实的、抽象等不同的风格。大家都充分发挥自己艺术的长处,形成这样一个互补的局面。特别是在观念上,相互的促进里,迸发出创作的火花,这点是非常可贵的。以及他们艺术思想当中的前沿性,前瞻性。” 著名美术理论家李松看完这个展览后说。

  田克盛,1940年生,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深圳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油画学会会长。

田克盛 《玉龙雪山》 布面油彩 180×150cm 2017年

  应天齐,1949年生,安徽芜湖人,中央美术学院高研班结业。现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安徽省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画院签约画家。

《砥柱》 综合材料 120×170cm 2018年

  自2012年9月以来,深圳画院与深圳本土23位具有突出艺术成就、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且在各艺术门类中发挥代表作用的艺术家进行签约,经过几次调整,现有签约艺术家31人,与16位驻院艺术家共同组成了约50人的深圳画院专业队伍。

  签约艺术家制度的实施,凝聚了本土精英美术力量,补充了画院创作人员不足,激发了驻院画家创作热情,完善了画院创作队伍体系,进一步推动了画院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深圳画院也利用自身资源为艺术家提供了多种服务,搭建学术、交流、展示、传播等平台。

  杨晓洋,1966年生于吉林,198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现为深圳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杨晓洋 《东方巨港—盐田港》 纸本水墨 90×180cm 2018年

  董小明,1948年生于香港,黑龙江宁安人。曾先后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和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为深圳画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执行主席、香港艺术发展局顾问。

董小明 《荷风四条屏》 漆板水墨纸本 150×270cm 2018年

  近年来深圳画院多次组织艺术家外出采风、学习考察、座谈交流。今年,还开展了“深莞惠+河源汕尾”、“深圳、双鸭山”美术合作、帮扶;前往武汉、哈尔滨和白俄罗斯等举办国内外交流展览;组织画院艺术家和德国纽伦堡艺术家客座互访等;通过“鹏城墨韵”、“版画100”和“深圳画院院展”等展览收藏38位艺术家70余件作品。

  此外,据统计,共有74人次的99件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62人次的67件作品入选省级展览,其中31件作品获奖,值得一提的是,画院专业队伍带动下,深圳市60余位艺术家作品入选“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占参展作品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深圳画院有24位艺术家共26件作品入选。

  梁铨,1948年生于上海。1964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1983年毕业于美国旧金山美术学院。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画院专职画家。

  粱铨 《无题》 纸本水墨拼贴 120×90cm  2018年

  杨光,1974生于广东潮安,1997 年毕业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专业,2001 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现为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艺术部总监、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深圳画院签约画家。

杨光 《今天对昨天的风景》 树、不锈钢 180×80×210cm 2007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