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初一卫视春晚“争霸” 广东卫视粤味“喜”宴最合老广胃口

2019-02-06 07:51 来源:南方网 梁燕

  广东卫视就地取材,运用烹调老广味道的精良技艺,匠心打造了这台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有滋味的粤式春晚!更有殷秀梅、汪明荃、戴玉强、郭冬临、李克勤、陈思思、谭维维等演艺嘉宾为美味“加料”,2月5日晚《最美岭南春——2019广东卫视春节晚会》播出,该台晚会以“喜”字贯穿全场五大环节,集中体现岭南文化成就,为各位老广以及全国观众,奉上一席脍炙人口的岭南“喜”宴。

  节目播出以后,观众纷纷表示:在众多春节晚会比拼中,广东卫视春晚找到了适合自己风格、凸显地方特色的形式;从舞美到节目,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表演形式上“粤味”十足,还把舞台从室内延展到室外,让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四季如春的“花城”,非常暖心。

  文化“老火汤”,就地取材越煲越有味

  想要煲出香气浓郁的老火汤,食材选择和火候把握是关键。文化背后,蕴含着老广们叹生活、叹世界的美好生活哲学。富有岭南气息、反映广东音乐、文学等艺术成就的本土元素,想必就是最适合这道文化“老火汤”的鲜美食材。

  “比如晚会中极富岭南风情的舞蹈《雨打芭蕉》和《赛龙夺锦》,就是广东歌舞剧院大型中国民族舞剧《沙湾往事》中的精彩选段;也有曾摘得中国舞蹈艺术最高奖‘荷花奖’、彰显岭南精神的舞剧《醒•狮》;以及‘食在广东’这句金字招牌所代表的老广特色饮食等等,经过舞台化、影视化的包装和编排,呈现出满满的新意。”晚会总导演王伟华介绍。

  对节目呈现方式及内容的打磨,考验着主创团队的实力和功底。“广东走在中国文化界的前沿,在坚守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也要不懈创新,雅俗共赏、文武兼备的火候才能出彩。”晚会戏剧总监王佳纳对此感触颇深。

  此次约有1200名演职人员参与春晚的筹备工作,集合了广东歌舞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芭蕾舞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东粤剧院、广东潮剧院、广东汉剧院、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实验中学的“冠军级”合唱团等省内艺术团体精英力量;广东广播电视台派出强大主持阵容,内外场联动,全力以赴向全国观众展现广东文艺界的最高水平!

  本场晚会也邀请到了兄弟省份的演艺名家来助阵,用极富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共迎岭南新春。二人转《小拜年》、花鼓戏《刘海砍樵》、黄梅戏《女驸马》、川剧《变脸》、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京剧《智取威虎山》,还有声震山川的华阴老腔……多地民俗碰撞出耀眼火花,展现出广东的开放包容,满足了各地来粤工作和生活的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

  年味粤味品味人情味,凸显大湾区文化形象

  节目播出后,小南第一时间采访了本台晚会的总导演王伟华,让他点评晚会的呈现效果以及如何凸显本土“粤味”。

  王伟华认为,广东卫视的这台春晚上,其实凸显的“粤味”就是指广东的风格、广东的风景和广东的味道,其中不少节目反映了广东的音乐、文学、艺术这几年的成就。

  粤语吟诵这种形式在以往晚会上出现的不多,粤语的古诗词朗诵节目《风雅颂》中,大部分诗词是出自于描写岭南的题材和广东名人写的一些作品,能够在舞台上全部用粤语朗诵,又和国乐结合,而且是由80多岁的“粤语吟诵第一人”吕君忾老师领诵。这一结合中国传统文化、音乐又“粤味”十足的节目让观众印象深刻。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宁群贤在观看晚会后接受了小南的采访,他以“六个‘大’和四个‘味’”高度评价了广东卫视的春晚。

  “我觉得这台晚会是广东广播电视台在春节期间奉献给全国观众的一场高品质的视听盛宴和文化大餐。为什么说是大餐?我认为体现在六个‘大’:大格局、大湾区、大阵容、大情怀、大舞台、大制作;四个‘味’年味、粤味、品味、人情味上。”宁群贤说。

  晚会的主题立意是“最美岭南春”,这台晚会具有时代的厚重感和文化使命感。这台晚会很好地体现了广东的经济文化水平,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彰显了时代的精神和广东的精神,寓意着春天再出发。晚会当中大湾区的内容也特别多,无论是节目、明星以及港珠澳大桥形象展示,都体现了大湾区的形象。大湾区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融合,更重要的是文化上的融合。这台晚会规模盛大,邀请到的演艺明星都是一些主流的明星,唱响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

  大格局、大湾区、大阵容、大情怀、大舞台、大制作,成就一场高品质的视听盛宴;年味、粤味、品味、人情味,一场美味暖心的文化大餐跃然眼前。广东敢为人先、永不止步的时代精气神贯穿整场晚会,同时也体现着广东卫视“走在前列,当好窗口”,做“美好生活倡导者”的全新姿态。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梁燕 实习生 郑璐瑶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