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过年去哪里“打卡”?戳这份广州春节看展指南

2019-01-30 12:49 来源:南方网

  春节马上到了,除了在家吃吃喝喝“葛优瘫”,还可以做什么?

  不如带上相机,拉上小伙伴和家人,去“打卡”广州的展览吧!

  年味的、文艺的、好玩的、有格调的……值得一去的展览都在这份指南里了,赶紧来看一看吧。

  ▶▶山水有知音——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古代广东山水画展

  时间:2019.01.12 - 03.31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

  这个别致的山水画展呈现了明清时期在广东地区生活过的画家的山水画精品90余件,从“意会古人”和“写景抒情”两大部分介绍明末清初画家黎遂球、区亦轸、高俨、释深度、袁登道、黎简、谢兰生等人的山水画,具有浓厚的地域特点。

  现场还有传统的手卷、卷轴、扇面、册页等展示形制的形式特点,让观众深入了解国画作品的各种展示形式,是国画爱好者的不二选择。

  ▶▶“风尚”18至20世纪中国外销扇

  时间:2018年12月18日-2019年05月05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要知道,在中世纪的欧洲,扇子是女性优雅时尚的象征,也是社交礼仪和服饰装扮中不可或缺的饰物。18世纪是全球贸易的黄金时期,广州、香港、澳门三地生产制作了大量奢华名贵、巧具匠心且具有浓郁东方风情的扇子,成了当时西方贵妇们的必备时尚单品。

  这个展览就展出了广东省博物馆收藏的超200件中国外销扇和欧洲制作的“中国风”扇子,展厅内还可以看到外销丝绣华服、披肩和首饰,与高挑的玻璃展柜、粉紫色的墙纸完美融合,呈现广受欧洲市场欢迎的中国外销扇及其东方审美趣味。

  ▶▶“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

  时间:2018年12月13日-2019年05月19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唐代是中国古代社会的黄金时代。唐朝建立后的一百多年间,先后出现了贞观之治、开元之治两个盛世,成为当时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国力最强盛、对外交流最频繁的泱泱大国。作为唐代东、西二京的西安和洛阳同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其文物之美、乐舞之盛、文化之多元、制度之新变,是前代所无法比拟的。

  这个展览以考古发掘成果为基础,展出唐女史上官婉儿、宦官高力士、“让皇帝”李宪、宗室女李倕、丞相韩休、张九龄等人相关的163件(套)文物,有螺钿宝相花纹铜镜、唐三彩五花马、凸花银盘等珍贵文物,有凸显唐代官阶品位标志的玉梁金筐宝钿真珠装蹀躞带,有全世界现知的仅存三十余件银高足杯实物之一的素面高足银杯,还有研究唐代货币制度和赋税制度的珍贵实物——杨国忠银饼。喜欢大唐文化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哦!

  ▶▶“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 2019年03月20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展出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借展的144套/235件古埃及文物,年代从公元前22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呈现古埃及社会的日常生活、宗教信仰和丧葬文化。展品包括木乃伊、石棺、亡灵书、护身符、神像、石碑、红玉髓项链、植物纤维凉鞋等,承载了古埃及人对于生命的歌颂、对神灵的崇拜、对死亡的态度及对来世永生的期盼。

  很多人对于埃及的印象就是庞大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以及一层套一层的木乃伊。但这次特展,则有很多让人叹为观止的展品,例如古埃及人甚至把猫也制成了木乃伊,还有为猫做的小棺材,这种既萌有点可怕的展品,充分展现了古埃及人“猫奴”的一面。

  ▶▶中国文字展

  时间:2018年12月29日-2019年03月29日

  地点: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中国文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各种字体发展阶段,字体及书写材料也在不断演变。

  这个展览展出中国文字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150件/套文物及辅助展品,涵盖陶器、甲骨、青铜器、纸本等材质,展示陶符、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等多种文字形式。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感受中华汉字的悠久魅力!

  ▶▶闽风越韵——南越国与闽越国历史文物联展

  时间:2018年12月29日-2019年2月28日

  地点:南越王宫博物馆

  南越国宫署遗址的一口渗水井曾出土了一批南越国时期木简,被誉为“岭南第一简”,填补了岭南地区简牍考古的空白。其中有3枚是关于捕捉老鼠的木简,这从侧面反映了当时南方稻作农业发达,引发鼠患,朝廷下达举国捕鼠的命令。

  这个展览展出南越国宫署遗址、闽越王城遗址考古出土的百余件文物,其中就包括一枚写有“则等十二人 得鼠中员不当苔”字样,记载了捕捉老鼠的木简。

  ▶▶“南越工坊”亲子活动

  时间:2019年2月

  地点:南越王宫博物馆

  除了展览外,春节期间南越王宫博物馆还在“南越工坊”中设置了一些亲子手工活动,比如文物造型剪纸、彩绘明星片、创意文物沙画等等,趣味性满满,最适合带小朋友来动手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了!

  ▶▶广州三年展

  时间:2018年12月31日-2019年03月10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广州三年展”是与“上海双年展”齐名的当代艺术展,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最受文艺年轻人的喜爱,同时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这次广州三年就以“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为主题,主打探讨“艺术与科技”的关系,展出了一系列具有“科技脑洞”的艺术作品。不论是融合了“人脸识别”的高科技作品,还是加入了“注意力测试”的神秘装备,都可以引发大家的一番讨论和深思。最重要的是,这个展览现场特别适合拍照,文艺人士和科技狂人千万不能错过!

  ▶▶岁吉年祥——传统年画珍品展

  时间:2019.02.12 - 02.28

  地点: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

  年画,是中国最古老而珍贵的民间艺术之一。它们细腻地刻画了平凡而又精彩热烈的世俗生活。为终年操劳的平民百姓享受短暂的年节时光,增添欢乐的色彩。这些丰富多彩的年画作品,勾勒出了中华民族近千年来世俗民风的轮廓,有如民俗生活的百科全书。

  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为大家准备了一场木刻年画的饕餮盛宴。此次展览将展出从明代到近现代多达一百余张的年画珍品,每一张古色古香的年画里都藏有一个栩栩如生的故事。

  ▶▶见人见物见生活——许遵英剪纸作品展

  时间:2019年1月24日-3月24日

  地点:陈家祠

  过年随处可见的剪纸有什么奥秘?陈家祠的这个展览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剪纸省级传承人、潮阳剪纸大师许遵英的精品力作共25件(套)。

  跟许多剪纸大师的手法不同,许遵英执剪方法独特,小而尖的剪刀从宣纸背面向前面剪,被称为“潜剪”,作品线条工整细致,刀法精巧细腻,不少剪纸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和广东省美术馆收藏。喜欢民俗文化的市民可以去一探究竟。

  【作者】记者 杨逸 见习记者 黄堃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艺见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