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精彩不断!四部经典歌剧今年登陆广州

《弄臣》、《假面舞会》、《长征》、《唐璜》将陆续上演

2019-01-26 11: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许晓蕾

云门舞集

歌剧《弄臣》剧照。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通讯员姚惠 25日,广州大剧院举行2019年演出推介会,其中尤为引为注目的是,《弄臣》、《假面舞会》、《长征》、《唐璜》四部经典歌剧将一一登场,是大剧院历年来歌剧最多的一年,堪称歌剧之年。同时,今年广州大剧院舞剧作品多元又精彩:中式舞蹈有云门舞集、杨丽萍、优人神鼓;西式经典,则有英国国宝级编舞大师马修·伯恩的《天鹅湖》与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等,精彩不断。

  大剧院迎来“歌剧之年”

  四部中外经典作品登场

  2019年,是广州大剧院的歌剧之年。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法国波尔多大剧院,纷至沓来。《弄臣》、《假面舞会》、《长征》、《唐璜》,经典之作与观众见面。

  5月初,歌剧《弄臣》将登场。作为歌剧大师威尔第毕生26部歌剧中最得意之作,《弄臣》与《茶花女》、《游吟诗人》并称为威尔第中期的三大杰作。剧中诸多精彩唱段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唱,包括被誉为意大利歌剧奇迹、演绎难度极高的经典四重唱“赞美你,美丽的爱神”与脍炙人口的著名咏叹调“女人善变”都是出自这部歌剧。

  此次将《弄臣》带到广州的,是来自歌剧之乡意大利的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它也是意大利十大歌剧院之一,也是意大利首家造访中国的歌剧院,1986年6月,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瓦罗蒂,便是率领热那亚歌剧院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普契尼歌剧《波希米亚人》。

  紧随《弄臣》之后并与之交替登场的,是威尔第创作成熟时期的成功作品《假面舞会》,它是全球各大歌剧院的保留剧目,剧情扑朔耐人寻味,无论在形式或是内容上都达到了真正雄伟壮丽的境界。演绎这部经典作品的是意大利威尼斯凤凰剧院,建成于1792年的威尼斯凤凰剧院被公认为世界上最辉煌的歌剧院之一,多部著名歌剧如《茶花女》、《弄臣》、《埃尔纳尼》等均在此首演。

  7月初,莫扎特的经典歌剧《唐璜》将作为新一届广州艺术节的压轴演出登场。这部“至今唯一不曾受过恶意批评”的作品,也被称为“迄今最完美”的歌剧。这个版本的《唐璜》由劳伦·拉法格尔(Laurent Laffargue)执导,经典歌剧现代演绎,使《唐璜》焕发出全新的生机,此次也将是该作品将首度来华。

  除了西方经典歌剧,广州大剧院还重磅迎来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5月末6月初,将首次登陆广州。《长征》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真实历史改编,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地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长征》由印青作曲,邹静之编剧,田沁鑫与杨笑阳执导。

  杨丽萍林怀民中式演绎

  英国全男芭蕾颠覆经典

  4月,云门舞集将带来两部林怀民作品,《白水》《微尘》双舞作经常同场演出,迥然不同的风格造就强烈的戏剧张力。

  6月末,《平潭映象》将登台,这是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映象系列作品,为她导演的首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是一部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高度艺术水准的“台海文化巨著”。

  9月,由英国国宝级编舞大师(M atthewBourne)编排的舞剧《天鹅湖》带您领略全男班芭蕾的力与美。1995年,马修·伯恩编排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在伦敦萨德勒威尔斯剧院首演,该版《天鹅湖》大胆起用了全男班舞者饰演天鹅,彻底颠覆了原作,自首演以来获得超过30个奖项,同时是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上演时间最长的芭蕾舞剧。

  声名远播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紧随马修·伯恩之后献上双舞作。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被称为“俄罗斯芭蕾的新名片”。其作品不仅展现了俄罗斯当代芭蕾艺术的最高水平,也蕴含着俄罗斯不朽的精神遗产和世界文化的智慧,曾获得俄罗斯政府授予的最高荣誉———“国家艺术团”。

  该芭蕾舞团的编舞家鲍里斯·艾夫曼被人们称作“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编舞家之一”。其作品之一《卡拉马佐夫兄弟》是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同名小说的新的诠释。我们的芭蕾剧院是全世界第一个去关注和制作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的剧院。”

  第二部舞作是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安娜·卡列尼娜》,改编自列夫·托尔斯泰的同名小说,是一部充满情感张力的作品。

  优人神鼓将携全新作品

  舞蹈展现华夏深厚底蕴

  10月末,优人神鼓将再临广州大剧院以舞蹈展现华夏深厚底蕴的吉光片羽。《墨具五色》为优人神鼓刘若瑀与黄志群睽违5年的全新经典创作,缤纷万千的泼彩画作透过多媒体投影在舞台上变幻挪移,搭配优人神鼓气势磅礡的鼓曲与柔劲的肢体展现,适时呈现出水墨“可行、可观、可居、可游”的想象空间。

  年底,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交换作,将聚合云门舞集、云门2、陶身体剧场、林怀民、郑宗龙、陶冶,三个表演团体、三位艺术家首度联袂演出三部作品,互换编舞。云门舞者演出林怀民的《秋水》、陶冶的《12》,陶身体舞者演出郑宗龙的《乘法》。这也是林怀民退休离任前的最后一次大陆巡回演出。

  此外,剧院的戏剧现场也可圈可点,有香港话剧团情感力作《结婚》、在当代世界剧坛声名远播并曾席卷乌镇戏剧节全场零差评的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神剧”《叶甫盖尼·奥涅金》、罗密欧与朱丽叶合唱团将献两部音乐戏剧《麦克白》《十日谈》、方言戏《一句顶一万句》、四川人艺版《茶馆》等。

  享誉世界的莱比锡弦乐团

  首次亮相广州演奏交响乐

  6月6日,享誉世界的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Leipzig Gew andhausorchester)将首度亮相广州,携手乐团音乐总监,当今全球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大师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带来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

  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成立于1743年,在2015年英国古典音乐权威网站“巴赫之声”(Bachtrack)全球交响乐团排行榜单上名列第4,在历史上著名作曲家门德尔松曾担任过乐团的音乐总监长达12年之久,包括勃拉姆斯、舒伯特等作曲家都曾亲自同乐团合作演出过。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