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清华开讲“艺术领导力”

2019-01-04 13:51 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到清华大学讲学,为清华师生做了一场以《艺术领导力——领导者艺术修养》为题的讲座,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称赞。讲座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公共管理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永达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李鹏程提出,学界普遍认为有必要深入研究艺术领导力。他以古代“六艺”、诗歌入题,着重阐述艺术在认识世界、调节情绪、有效传播、动员鼓舞中所能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强调,艺术是我们认识和理解这个复杂世界的最好的方式之一,“艺术不需要翻译,也不需要说教,但它能直通人的心灵,和心灵对话”。

  

主讲人李鹏程

  为更好地让听众理解艺术对领导力的作用,李鹏程从美术、书法、摄影和电影艺术的角度剖析了艺术与领导力的内在关联,对油画《父亲》《小夫妻》、电影《周渔的火车》《一出好戏》等经典文艺作品中的创作理念、情节设置、人物塑造等进行深入解读,引发听众对领导者艺术修养的思考。他号召听众“学一点艺术”,希望听众能够真正做到“品人生艺术,修艺术素养,讲艺术领导”。

  李鹏程认为,多年来,由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断档”以及应试教育的影响,对青少年艺术素养的培养力度和成效都不尽如人意。大学生走出“大学门”进入“社会门”后,普遍对书法、音乐、文学作品等文艺活动兴趣度高而掌握程度不够。

  在互动环节中,李鹏程与听众就如何处理好完成本职工作和提高艺术修养的关系、理工科学生如何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如何界定领导与管理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于永达总结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带领同学们解读了大量经典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对领导者艺术素养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思考。听众表示讲座填补了传统领导力研究的一些空缺,使自己更深刻地认识到“领导者艺术素养”这一个体素质对领导力的重要作用。

  【记者】杨逸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艺见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