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城的人都来了!河南新乡人排成长龙扛沙袋阻挡决堤洪水

2021-07-25 16:15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吴扬 张梓望

  “请紧急扩散:请各地志愿者马上前往荣校东路和新中大道交叉口集结,并沿荣校东路一字排开,紧急筑坝拦水!”24日下午,一则消息在新乡救灾的各志愿者群里传开。

  17时45分,新乡北环、107双向决堤,大水直冲新浦路、定国湖、定国村、新中大道方向,来往的高速车辆只能紧急避险;18:30,宏力大道东附近的卫河水段,卫河的水面已经蔓延至路面上。

  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政府下达了紧急动员令,号召全城的志愿者前往决口处筑坝拦水。

  在新中大道,越来越多的人聚集起来。决口处的洪水正源源不断地往市区灌,志愿者们在泥水中缓慢跋涉着。一名志愿者喊了一句“加油”给大家提气,大家便索性扯开嗓子喊了起来。

  “加油!加油!”

  志愿者们在湍急的水流中手拉着手,排成了长龙,用身体组成人墙挡住了漫堤的水势。远处,高大的铲车在水中轰鸣着,带着大量沙袋前来支援。人们喊着口号转运着沙袋,将脚底的防线垒得越来越高。渐渐地,新中大道的水势小了起来,洪水被挡在了临时堤坝之外。

  在现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都被发动起来了。29岁志愿者赵军在当地经营了一家店铺,对于扛重物他并不陌生,他上午就开始在城区各处抢险,已经数不清扛过的沙袋的数量。

  同样前来抢险的还有13岁的李瑞浩,他今天下午5时就和父亲一起赶来传沙包。上百斤的沙包重量,李瑞浩也不觉得累,“我爸说,大家都在出一份力,守护好我们的城市。”

  24日晚7时,天色渐渐黑了下去,但新中大道上的接力仍未结束。

  这一晚,全城的新乡人都来了。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吴扬 张梓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