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3岁少年横渡琼州海峡!父亲陪伴训练游泳7年

2021-07-11 16:33 来源:南方plus 朱红鲜 杨琼

  近日,温州13岁少年戴恺利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的消息引发关注。7月3日,戴恺利和父亲戴晨旭从海南海口出发,到广东徐闻县上岸,全程直线距离约21公里,实际游了近24公里,戴恺利耗时10小时57分完成横跨。

  戴晨旭自身有着多年的铁人三项训练和比赛经验,多年来一直陪伴着儿子训练游泳。为此次横跨,父子俩更是做足了2个月的集训。7月10日,记者采访了戴晨旭,听他讲陪伴儿子横渡琼州海峡的经过,以及背后的故事。

  集训2个月,与父亲一起横渡海峡

  “爸爸,我们这次在海里游泳,不会遇上鲨鱼吗?”4月,当戴晨旭鼓励儿子去参加横跨琼州海峡后,戴恺利抛出了这个问题,因为担心,也因为不确定能否游完这21公里。

  “我能做的,就是确保他的安全,还有鼓励、陪伴、指引他。”戴晨旭说。为这次横跨,戴恺利做足2个月的准备,经过数次6公里、8公里的长距离集训。

  7月3日早上6时03分,天蒙蒙亮,海的远处是新一天的朝霞;与此同时,戴恺利,这名刚读完小学六年级的少年,也迎来了自己7年游泳经历的新挑战——首次横渡琼州海峡,从海南海口出发,到广东徐闻县上岸,全程直线距离21公里。

  戴晨旭介绍,为保证孩子安全,除了3米外有救援船全程跟随、儿子腰上系着的“跟屁虫”——橙色的安全浮球之外,还有经验丰富的好友紧跟在儿子身边。

  “横渡琼州海峡并不是件易事。”这期间,他们都不能靠船、手扶船停留,靠着矿泉水、能量胶、八宝粥等补给,戴恺利咬着牙关一直坚持游着。

  一路的陪伴和鼓励是少不了的。游了8个小时,戴恺利开始稍有抱怨,觉得吃力,身上也晒伤了,“为什么还不到岸?”在确保儿子体力足够的前提下,无论是在船上的母亲、姐姐等人,还是一同在海里游泳的父亲,都耐心鼓励着戴恺利。

  戴晨旭希望通过此次横渡,能坚定孩子的意志力、加强自信心。直到现在,戴晨旭仍认为,在横渡琼州海峡之前和此过程中,儿子成功与否,都不是他预判儿子有无成长的指标。“让孩子体验,并不意味着要给他过多的压力。”

  渐渐地,他们离岸边越来越近,终于,在当天下午5时多,距离出发已过去10小时57分,戴恺利在徐闻县海安镇排尾角小沙滩成功登陆,比父亲提前3分钟登陆。“我挑战成功啦!”戴晨旭看到儿子欢愉的笑容,也欣慰地笑了起来。

  游泳从爱好到强项,父亲陪伴儿子训练7年

  这次横渡琼州海峡,对戴恺利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戴晨旭回忆,儿子在刚出发时,除了因水镜没调整好而漏水之外,还不小心被水母蜇了。“虽然刚出发有点小波折,但好在一路还挺顺利的。”戴晨旭说。

  迎接此次横跨挑战之前,是戴恺利长达7年的游泳训练,以及2个月前的集训。“鼓励孩子学游泳,是因为他小时候身体不太好。”自6岁起,在父亲的陪伴下,戴恺利开始学习游泳。

  游泳从兴趣变成戴恺利的强项,戴恺利刚进小学便加入校游泳队。随着年纪增长,他的训练强度也在加强,一到周末或假期,每日,他都在泳池里训练2—3个小时,以及进行平板支撑、引体向上等训练。

  “为适应长距离的游泳,需要更多相关技巧性训练。”今年5月起,为准备比赛,连续2个月,戴晨旭带着儿子,数次在楠溪江里进行长达6公里至8公里的长距离训练。

  训练从泳池转为湖、海等公开水域。起初,戴恺利会有不适应与害怕,广阔深邈的海域和海面上时而拍来的浪,是他要攻克的挑战,“儿子想过放弃,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戴晨旭感慨道。

  “我一直陪伴着他训练。”作为父亲,戴晨旭骄傲于儿子的成长,但他清楚地意识到,儿子未来的道路仍应自己选择。他解释道,如同游泳,可以有人指引和陪伴,但全程都是需孩子自己游。“我们支持孩子的兴趣,但不会决定他未来的路。”

  南方日报记者 朱红鲜 见习记者 杨琼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